保靖县人民政府-神秘湘西过大年:保靖国茶万人闹苗年

神秘湘西过大年:保靖国茶万人闹苗年

来源:保靖红网 发布时间:2021-02-25 字体大小:

    挂灯笼、打糍粑、杀年猪、逛苗寨、游茶园、尝年宴,12月19日,保靖县葫芦镇国茶村喜迎新年,热闹非凡,成为一座欢乐的海洋:家家户户挂上大红灯笼,七星广场、陶艺古窑、七口古井、茶社、茶园游步栈道等处歌舞盛会,孩子欢笑、大人端茶敬酒,苗族同胞与嘉宾们一同领略千年苗寨的文化魅力,感受自然山水风光。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靖黄金寨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揭牌仪式”

10:59,隆重的苗家拦门酒仪式后,“无射仙山 国茶无双——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靖黄金寨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揭牌仪式暨辛丑(2021)葫芦镇国茶村苗年活动”正式开始,活动首先举行了“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靖黄金寨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揭牌仪式”。

国茶七星火坑宴

国茶七星火坑宴

苗族原生态文化活动与过苗年(国茶七星火坑宴)活动同时进行,茶园中的一块露天坪场,来自吉首、古丈等地的苗族同胞自娱自乐,国茶苗年节目按照报名顺序有条不紊进行,苗鼓开场,《吉祥中国年》助兴,三句半、茶山情、茶艺展演、吹唢呐、唱苗歌,确保每一个队伍都有上台表演机会。在七星广场,舞台上,少儿鼓舞、吹唢呐、农耕武术表演、打溜子、苗族武术等节目精彩纷呈;广场中央,300多个木板凳以星宿为点,天枢为头,瑶光为尾,星路相连,七星成形,周边配置“五行苗鼓阵”,远观呈“龙腾斗星”,近观如“藤蔓花开”。嘉宾们围坐七星火炕,等待课仪主持的“五神同祭呈神灵”、“鼓舞迎宾接贵客”“五行七星敬茗茶”“祥戎神动送龙宴”“苗岭飞歌上天地”等五个仪式,便正式开席,共享年宴,鼎罐饭、青架锅、木炭火,体验不一样的苗年。另外,村内开设的一食堂、二食堂等五个食堂,每个食堂都杀了年猪,村民们分寨在各食堂架锅炒菜,共度苗年。

舞龙表演

吹唢呐

苗族鼓舞

苗族武术

在保靖,苗年是吕洞山苗族人民传统节庆活动,是州级非遗保护项目。过苗年各地时间并不相同,从农历十月至正月不等,一般历时三、五天或十五天。苗家人过苗年,如同春节一般热闹,三山五寨聚集一起载歌载舞,举族欢庆。

共度苗年

放风筝

国茶村由阿着、茶坪、堂朗、排纽、毛连五个寨组成,人口496户1932人,全力打造“一村一品”,现拥有保靖黄金茶万亩精品示范园1个,千亩示范基地2个,百亩示范园10个,保靖黄金茶专业合作社18家、家庭农场5家,省级示范合作社5家。国茶村是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靖黄金寨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遗产核心保护区,“保靖黄金寨古茶文化系统”遗产地,保靖黄金茶核心产区,保靖县万亩黄金茶示范园建设基地,湘西州乡村旅游示范村,是奥运冠军向艳梅的家乡,当天晚上,活动方还举办了“无射山问道——保靖黄金茶文化研讨会”篝火晚会(度侬)。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