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信仰禁忌

信仰禁忌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15 字体大小:

信仰  

湘西土家族、苗族都是信仰多神的少数民族、他们除了崇拜祖先,还把一切不为自身理解的大自然中的物与现象视为神灵,认为“万物有神灵”,如树有树神,水有水神,火有火神等等。

土家族是十分  敬奉自己的祖先的,他们认为祖先的恩泽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祖先是护佑他们世世代代兴旺发达的最好、最权威的神。土家族每家每户都必  在堂屋正壁上装一神龛,作为祖先的神位。逢年过节以及正月、七月的初一至十五,都要在神龛前焚香斟酒,盛情敬祖。甚至在平常吃饭、喝  酒时,也不忘敬奉祖先。如:开饭前先装一碗饭,夹好菜并插一双筷子于饭中,以示请祖先先吃;喝酒前用筷子头从酒杯中蘸酒洒地,以奠祖先。

土家族除了敬奉共同的祖先,如八部大神、彭公爵主等,不同姓氏的土家人还敬奉本姓传说中的英雄,并修建宗祠加以供奉。如向姓土家人的向老官人、王姓土家人的热其巴、田姓土家人的田好汉等。

土家族在敬奉 祖先的同时,还十分敬重灶神、猎神、土地神、四官神、土老司等神、巫。

在土家人的心目中,灶神质朴耿直  、惩恶扬善,是诸神之首、一家之长。所以土家人把灶神看得同祖先一般重,把它的牌位“九天司命太乙府君”同祖先的牌位一起供奉在神龛  上;土地神是保护土家人平安康泰的神。每个土家山寨都有一座土地庙(堂),常年香火不断。特别是土地神生日(农历二月初二)这天,土家人  都要来土地庙焚香、烧纸、敬奉供品,为土地神做生日;土家人常以渔猎为生,因此,对猎神梅山十分敬重。每当进山狩猎,都要“开山”请  梅山神护佑。狩猎归来,必须抬着猎物到梅山神前“散毛”,以酬谢梅山神;四官神是专为土家人司掌六畜的神灵。它的神位一般供奉在堂屋  大门的后面。夜深人静时,主人家关好大门,立于四官神位前念念有词:“四官大神,赫赫有灵。诚心奉请,降我门庭。保佑我家,六畜兴旺  ,水草长青,五谷丰登……养牛爬岩吃青草,养鸡肥得像莆凳,养猪肥得像冬瓜,养牛比老虎狠十分……”除此而外,土家人还很敬重他们称  之为“梯玛”的土老司。在他们看来,土老司虽为巫非神,但他是诸神的化身,是沟通土家人与神之间的桥梁。因此,每有重大祭祀活动,或  是平日求雨、求子、求福、解结、消灾、治病等等,土老司便成为他们必不可缺的神的使者。

由于历史的原因 ,苗族人民的生存环境较为偏远闭塞,经济落后。故此,他们的思维也十分守旧,信鬼信神,相沿成俗。每逢生活、生产不顺,便祭神鬼、求 巫师。在他们的心目中,除了敬奉祖先,还有三十六神、七十二鬼是不能得罪的。

苗民敬奉的祖先首为蚩尤,  苗语称“阿普苟尤”。他们认为,蚩尤是苗族的始祖,他“威震天下,诛杀无道,万民钦命”,是苗族崇拜的英雄,是苗族的荣耀与自豪。因  此,每逢年、节,苗家都要“祭家先” (苗语:龙琶夯告)、 “打猪祭祖”,以敬奉始祖蚩尤。“奶滚妈苟 ”  (汉语:犬父鬼母)是苗民崇拜的另一对祖先,即架瓠和辛女。他们认为,架瓠和辛女是繁衍苗族的祖先。《后汉书·南蛮传》记载得十分 清楚:  “昔高辛氏有犬戎之冠,帝患其侵暴,而征伐不克,乃访慕天下,有得犬戎吴将军头者,赐黄金千镒、邑万户,又妻以少女。时帝有  畜狗,其毛五彩,名曰架瓠。下令之后,槃瓠遂衔人头造阙下……乃吴将军头也。……帝不得已,乃以女配架瓠。架瓠得女,负而走人南山,  止石室中……经三年,生子十二人,六男六女……其后兹蔓,号曰蛮夷。”所以,架瓠与辛女的形象在湘西苗族地区比比皆是,如泸溪县的“  架瓠石窟”、辛女岩,凤凰县的“狗脑坡”,吉首市的“辛女溪”、“辛女桥”等。在这些地方的龙王庙内,有“本祭架犬王之位”的主祭牌  位,有“辛女大殿”、“娘娘庙”等。年年岁岁,香火旺盛。

苗族信仰多神多鬼,他们认为鬼有善恶,善鬼护  佑子孙、造福人类;恶鬼降灾落难、祸害生灵。于是,苗族请苗老司做鬼的法事多达七十余堂。主要内容就是祭拜善鬼、驱除恶鬼。与此同时  ,苗民亦十分敬重神灵,所奉诸神大约有三十多位。如:树神、猎神、龙神、雷神、天王神、罗孔山神、口舌神、飞山神、土地神、揭网神、  簸箕茶神、楼公楼婆神等等。

树神。苗民世代生活在深山老林,衣食住行样样离不开树木,故他们特别敬奉树  神。他们对树神的敬重,首先表现在自然崇拜方面。他们称樟树为“官树” (苗语:图巴贵),称枫树为“妈妈树”(苗语:图迷),称黄杨树  为“老婆树”(苗语:图欧),称椿树为“公公树” (苗语:图叶)等等。他们在本民族的民间故事中,把树人格化,视它们同人类一样,是有  生命、有灵性、有知觉的物体。他们认为,树生长的年龄长了,便会成精成怪,而这些成精成怪的古树,是可以保佑苗家平安康泰的。因此,  几乎每一个苗寨,都把枝叶茂盛的古树敬为风水树,每逢有灾有难、有病有痛,便带着香、纸、酒、肉到风水树前祈祷祭拜,还用一绺红布扎 在风水树上。

苗家对树神的敬重,更重要的是一种图腾崇拜。自古以来,苗族便把枫树作为自己图腾崇拜的对  象。《山海经》载:“有宋山者……有木生山上,名曰枫木。枫木,蚩尤所弃其桎梏。”由此可见,苗族对枫树的崇拜,即是对蚩尤的崇拜。  在苗族地区广为流传的《苗族古歌》中,苗民把枫树称为“妈妈树”,更加典型地说明了苗族对枫树的图腾崇拜。

接龙(苗语:然戎)。苗民自古为农耕生活,靠天吃饭,祈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而在他们的心目中,龙神是  司掌风雨的。所以,苗民特别敬重龙神。每当苗家新居落成,都要请苗老司前来主持开坛祭祀,举行隆重的“接龙”仪式,并在堂屋正中挖一  深穴,安放一碗放有朱砂、银粉的“龙水”,上盖石板,即为“安龙”。以示把龙神接到了家中。时遇年景不佳,整个苗寨便要举行集体的接  龙祭祀活动,其规模较之单户接龙,当然要盛大得多。

祭雷神(苗语:希送)。雷神亦是苗民十分敬重的神灵。苗民身患重病或是苗乡久旱无雨、久雨不晴,苗民必请苗老司作法祭拜雷神。大祭杀牛,小祭宰猪,且严忌盐和鸡。

敬天王神。相传天王原为湘西乾城雅溪人,后被皇帝敕封为天王,并建有天王庙。其庙在苗乡相当于朝廷审理 案情的大理寺。苗民之间发生争端,是非莫辨或冤屈难申,便相邀去天王庙饮血盟誓,抽签断案,争端是非便迎刃而解。

在苗民的心中,其他诸神各显神通,各司其职,都是他们的保护神。

禁忌  

同其他少数民族一样,湘西土家族、苗族亦有许多独特的禁忌,这些禁忌是在长期的生产、生 活与大自然的斗争实践中逐步形成并保留下来的。

土家族禁忌,多表现在日常生活、生产方面。如:忌客人与  主人家的媳妇和女儿坐一条板凳或开玩笑;忌坐主人家堂屋的门槛,主人认为这是对他的一种欺辱;如果你不小心用脚踩了灶前或火坑中的三  脚架,主人也会很不开心,认为这是对土家族祖宗的不尊重;土家敬奉灶神,故禁忌把物放在灶台上;忌在家中吹口哨、打吆喝;忌穿蓑衣烤  火或进厨房,认为这样会引火烧身,招来火灾;忌在家中打锣敲鼓或将撮箕倒扑于堂屋中间,这些都是家有丧事的表现;吃饭时,不准端着碗  站在主人背后吃,不准边吃饭边敲碗,否则便是对主人不尊重,会让主人“背时”;土家认为,小孩若吃了鸡爪,会写不好字;若吃了猪鼻,  长大了会打响鼾;若吃了猪尾巴,会一生一世落人于后;若吃了猪脚叉,长大了会找不到爱人;他们还不准小孩用手去指未成熟的瓜果,认为  指后会使幼小的瓜果打蔫;如果主人家有孕妇,则切记不要在他家敲打东西、钉钉子、动土或移动较大的家具摆设,认为这样会动胎气;如果  客人是孕妇或寡妇,则最好不要去参加土家人的婚礼,他们认为,这样会影响新夫妇幸福美满。

逢年过节等喜庆之日以及一些特殊的日子,土家也有不少禁忌。如:年三十这天,不准杀生,认为“麻雀也该有个三十夜”;妇女不得洗衣浆被做针线, 以 免家庭不和;不准到水井去挑水,否则龙王生气,来年会发水灾;吃年饭时禁忌用汤泡饭,不然的话,来年大水会冲毁稻田。大年初一这天,  不能泼水,不能扫地,免得把财喜扫了出去。年、节、婚嫁等喜庆之日,更是禁忌打架吵嘴哭脸,不得说“死”、“丧”、“病”、“伤残”  、“分离”、“背时”、“坐牢”、“砍头”等不吉利的话。此外,清明、立夏、四月八等日,忌用耕牛,否则,牛会生病。土家人还视一、  四、七、十月的忌日,三、六、九、腊月的牛日为“红煞日”,每逢这些日子,便都忌出远门。

苗族的禁忌很多,主要的有以下几种:

忌在家里和夜里打口哨。苗族认为打口哨可招来凉风,而各种神怪则往往是乘着凉风 而行的。因此,在家里打口哨会引鬼进屋,遭到不幸。在夜里打口哨,会引鬼缠身,降下灾难。

忌踩三脚架。苗族的火坑里放有铸铁三脚架一个,专用于架锅子鼎罐煮饭、炒菜,任何人都不能用脚踩踏。因为传说三脚架是三个护火的祖先变成的,踩了 三脚架就是对祖先的不恭。

忌坐“杭果”。苗族火坑右边(背向北,面向为南,余类推)的中柱脚设有祖先神位,苗语称为“杭果”。青年和妇女严禁在这一方烤火,孩童更不能在这里打打闹闹。

忌震龙岩。苗族堂屋中央都有一块石板,石板下有一小坑,坑内放有清水一碗,是“龙”的栖身之处,如果震动了这块石板,据说“龙”就会受惊离去,主人就会遭灾 。

父母在,晚辈不能包裹白色头帕。

忌过小年。由立春的那一天算起,逢到 子日便是小年。如正月初四日恰恰逢到子日,那么从初三晚上半夜子时就要起忌。到时,一家大小,你看我,我看你,静悄悄地不说一句话。 这一天,全家都休息,关门闭户不上坡,不干农活。一直要到初四的夜晚后子时,才解忌。

清早起来后,到吃早饭以前这段时间,忌说龙、蛇、豹和鬼。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