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花灯戏

花灯戏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15 字体大小:

花灯戏流行于湘西一带。它是民间花灯、摆灯、跳灯和花灯舞等地方小戏的统称。

【花灯】:湘西人民能歌善舞,花灯表演,世代相承,成了湘西流行的民间舞蹈。这种灯舞是和龙灯、狮子灯、蚌壳灯、车船灯等汇合在一起的集体舞蹈。它由牌灯和小灯组成,没有唱词,只有笛子和打击乐伴奏。

【摆灯】:两百多年前,在花灯集体舞的行列里,又新添了两个以上的儿童扮演小旦、小丑,在锣鼓声中和持灯师傅的帮唱下进行表演。小旦,小丑只舞不唱,人们叫它“哑子灯”,又因小旦小丑“摆(装)出各种故事人物,人们又叫它“摆灯”。多在农历元宵节演出。

【花灯戏舞】:二十世纪初,当师道戏,阳戏在湘西盛行后,跳灯班的艺人纷纷向他们学表演技巧,并和他们同台演出,吸取了这些地方小戏的许多表演 程式和唱腔曲调,还加进一些戏曲道白,使跳灯由有说有唱,亦歌亦舞的花灯说唱,发展成歌,舞剧并重的花灯戏舞。行当由一丑一旦逐步加至多丑多旦。节目由说 唱形式向戏剧发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