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放蛊

放蛊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15 字体大小:

湘西的“蛊术”和泰国的“降头术”被称为东南亚两大邪术。湘西的蛊术和湘西的赶尸一样,到现在也没人能指出它的真实情况来。和赶尸不同的是,放蛊几乎在湘西地区都有流传,而赶尸主要流传于湘西沅陵、泸溪、辰奚、麻阳、叙浦等县。蛊在湘西地区俗称“草鬼”,相传它只寄附于女子身上,危害他人。那些所谓有蛊的妇女,被称为“草鬼婆”。所谓的放蛊方式和蛊到底是什么样子,除了代代相传的说法,谁也没有见过,但却根深蒂固的留在人心。

不知何时,放蛊之风吹到湘西麻阳苗乡,后竟发展到“谈蛊色变”和“议蛊成风”。传说蛊婆在放蛊时有几种表现:一种是她对着人群“叽里哇啦”地念个不停,这就是她在念“放蛊咒语”,听的人中有哪个“倒霉”,就会中蛊。二是在她所卖的食物中,都含有致慢性病的蛊毒。谁吃了就会中蛊。三是你无意中买了她的东西,如果她突然问你一句“得了吗”?你肯定会说“我得了”,那你就准会得蛊病或成为蛊婆的传人。《左传·昭元年》“以毒药药人,令人不自知者,令律谓之蛊毒”,亦即此意。

放蛊一事,凼无凭据,所以不能轻言某人就是草蛊婆,若是说了出去,便是败坏人的名誉,她必然要你鸣鞭放炮,赔礼道歉方肯罢休。但在从前,据说有晒草蛊婆之举,就是将草蛊婆在六月天的大太阳底下晒上三天,称作“晒草虫”,目的是为了彻底地杜绝那老而丑的女人害人。晒好了的,自然就成了常人,但也有禁不住晒奄奄死去的。从这样的情形和后来那些被称作是“蛊婆”的人行为举止来看,“草蛊婆”似乎并没有什么超常的法力,如果她真的法力无边,就不会给自己招来灭顶之灾了。而那些对她施以酷刑的人,恐怕也不会等到看她受折磨的一天,也许就是因为容貌的丑陋和性格的孤僻自卑,使得人们时常觉得她行动鬼祟,久而久之,就被排挤在正常人之外了。

湘西南苗家人的防蛊方法。一是见到蛊婆,就要赶快用两拇指掐住中指,她就“放”不进。二是不要和她说话,不要接近她。三是切勿接她所送的东西,以防蛊毒从她手上传来。四是要常吃狗内、蛇肉、生螃蟹等。苗家老人传说,这些东西可以防蛊。

怎么判断“蛊病”?苗家人所谓蛊病,就是将一些疑难怪病、无名肿毒、久治不愈的慢性病等,统叫为“蛊病”。得了此病,当时多用土办法来判断。“封郭”(麻阳苗族方言:郭即是蛋),即是将一个完好的鸡蛋,放在“蛊病”患者的身上滚动多次,再插上一根绣花针,放在饭上煮熟后,剥去蛋壳。如果蛋白完好无损,那就证明病人不是蛊病,如果蛋白或蛋黄上有凹凸不平的现象,那就是得了蛊病;再看那凹凸像什么形状,得的就是什么“蛊病”,如象蛇,就是蛇蛊。凡感腹中疼痛,就以生黄豆食之,人口不闻腥昧者,即是中蛊毒,否则不是。取炙甘草一寸含口中,嚼之咽汁,若是中蛊毒,则随即吐出,若不吐则不是中蛊毒。凡中蛊毒,无论年代久远,但煮鸡蛋一只,插银针一枚于内,含入口中约一时许,取出鸡蛋,若银针黑者即是中蛊毒也。在确定中蛊毒后,再看病人胸腹,如在病人胸腹上出现有红点或红斑,象蜘蛛的,那就得的是“蜘蛛蛊毒”;象蛇的,就是中的“蛇毒”,等等。

“蛊病”又如何治疗呢?得了“蛊病”,应赶快去找能治“蛊病”的草医。如果“蛊病”侥幸治好了,那称赞草医“妙手回春”,医术高明;如果病人不幸死了,那就只骂蛊婆心毒-绝不归咎于“庸医杀人”。另有一些苗乡偏远山区,一时难以找到治病草医,那就使用一些“蠢”办法医治。先将一只活狗打死,取狗血当药,撬开病人的牙齿,将狗血灌到病人口中咽下。据说狗血可以驱除蛊毒,能治邪症(当然这与麻阳部分苗族崇拜盘瓠有一定的关系)。另有一些人还采用骂蛊的方法,即是在你(这个你是指病人家属)心目中,认定那个是放蛊的人,就对着她所在的那个方向(有的还是邻居),一边砍着砧板,一边破口大骂。据说,骂得越凶,骂得越久,蛊毒就越会失灵,至少可以减轻病情。

从现代的角度来看,“蛊毒”确是存在的,即是把许多有毒的毒虫放在一起。让它们互相撕咬、吞食,到最后还生存的毒虫,就是“益虫”。这种“益虫”是最毒的,少量就可以致人畜死亡。这种毒是一种综合毒,治疗起来很困难;当今还是以预防为主,主要是讲究卫生,防止食物中毒。苗家所用的防蛊方法,用于防止食物中毒,还是有一定的作用的。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