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2022中国·保靖首八峒土家山歌会开唱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2022中国·保靖首八峒土家山歌会开唱

来源:保靖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27 字体大小:

7月26日,灯火万家城四畔,星河一道水中央。迎着傍晚夕阳的余晖,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2022中国·保靖首八峒土家山歌会在酉溪公园广场拉开了帷幕。

以青山为背景,以酉水为舞台,在武陵区深处,酉水蜿蜒小憩的河湾里,土家儿女塔起了舞台,用质朴歌词,古老的唱腔——山歌,歌唱生活。活动上,十余名歌手相继放歌,唱响“2022年中国•保靖首八峒土家山歌会”。此次活动由州文化旅游广电局、保靖县委、县政府主办,保靖县委宣传部、县文化旅游广电局承办。来自贵州的歌手黄旭、张家界的扎扎朵组合、重庆市歌舞团著名土家族青年歌手覃诚芳以及200多名县内外文艺队伍参加了这次活动。

州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谭必四,保靖县委书记杨志慧,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建武,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尹海霞,县政协主席石远定,州文旅广电局二级调研员麻老先,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金敏,县人武部部长邓曦,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图韬,副县长胡泽钊、麻春兰,县政协副主席胡承元,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胡文峰,县人大常委会二级调研员向治学及受邀企业家代表、国家、省、州非遗传承人代表、县酉水人才代表等嘉宾早早入席就座。现场群众更是“占领”了舞台周围,人山人海,众人翘首以盼,共同期待歌会开始。

夜空渐渐暗了下来,大合唱“我们奋进新时代”唱响了山歌会第一声,更是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在第一篇章“美丽酉水我的家”中,保靖歌手田洪新、龙山歌手彭军等用原始的唱腔,带来了原生态“山歌联唱”,歌声仿佛穿过历史风雨,述说日新月异的变化。随后“美丽酉水我的家”更是唱出了保靖儿女对母亲河深深地眷恋。

当观众还在温柔的酉水情中徜徉,久久回味时,一群光着膀子的土家小伙拿着铜铃,踩着鼓点,叫醒了众人,并为其示了一场节奏轻快的“土家铜铃舞”。

“幸福保靖”更是用朗朗上口的词曲调,描绘了幸福保靖人的物质及精神生活,用歌舞表达对保靖一方山水的赞美。酉水河上吹来温软的风,吹走了炎热暑气,带来了阵阵凉意,清风更是化为信使,让每个保靖人的脸上洋溢出甜蜜,让微笑变成花朵,在酉水河畔甜蜜盛开。

紧接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酉水船工号子》传承人张明松一曲“我是酉水人”,开启了山歌会第二篇章“土家寨子歌滚歌”。节奏明快、旋律朗朗上口的“阿呢阿涅”极具浓郁的湘西民族特色和地方音乐特点。“阿呢阿涅”是随处可听到的一种感叹式语气助词,它本身虽然没有具体意义,但在歌声中却表达多种情感,唱出了土家儿女的幸福生活。

忆往昔峥嵘岁月,远方战火硝烟里,红旗招展,铁骨铮铮。血色湘西,每一种红色从不缺土家儿女的奉献,男儿从戎去,望乡台上,土家女人用歌声,送情郎,唱思恋,更是体现了担当和奉献!龙山歌手田剑英一曲原创“望乡台”,用豪迈的歌声将听众带入了那段峥嵘岁月,见证土家儿女的爱国情怀。

“阿妹我住在,十三寨哟……”在第三篇章,“歌声飘满酉水河”中,重庆市歌舞团歌手覃诚芳带来轻快明朗俏皮的《幺妹住在十三寨》,更是引得不少听众加入一齐合唱。活动最后在《歌声飘满酉水河》的美妙旋律中落下帷幕。

天上星多,地上鱼多,土家儿女山歌更是多。在这里山也是歌,水也是歌,山歌飘满酉水河,酉水两岸尽是歌。悠扬的歌声从酉溪公园舞台上飘散开,顺着蜿蜒的酉水流淌进保靖儿女的心田。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保靖县连续多年举办土家山歌会,目前土家山歌会已经成为保靖县的一张文化名片。山歌会不仅体现了土家儿女对山歌的热爱,更是一扇窗,展现土家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土家族;更是一架文化桥,让多种文化交流碰撞,见证民族融合,共同发展。此次歌会以歌舞等多种形式展示我县的历史文化、美丽的自然风光,以活动传承优秀的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对推进我县生态文化旅游发展,巩固精准脱贫工作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全面开展,不断开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有积极作用。保靖县将以此为契机,全力做好“茶、水、城”文章,加速建设“酉水明珠·黄金茶城·幸福保靖”,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保靖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刘番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