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比耳艺术小镇

比耳艺术小镇

来源:保靖县文旅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1-06-21 字体大小:

比耳艺术小镇(一)

比耳艺术小镇位于保靖县西北部,距县城70公里,三面环水,东南与清水坪镇接壤,西与龙山县隔河相望,北与碗米坡镇相邻。酉水河绕境而过,上达蜀水,下及沅水,湖南最美公路——迁清公路横穿而过。柑橘与竹编是比耳传统特色产业。

比耳艺术小镇是由保靖本土艺术家自行创意设计建设的,总体布局为“一条古街、两个码头、三个广场”。一条古街:依据“酉水船工号子”唱词中的“三硇”“九洞”“十八碛”“七十岩”等描述,选择适当的位置,用艺术形式再现千年酉水“古水上丝绸之路”繁华盛况,使整条古街就是一条酉水千年历史缩影。两个码头:对比耳上下两个码头创意建设为拔茅式古码头复古处理,同时适当位置创意建设特色码头民宿(沿河土家吊脚楼),使之成为酉水河上最这亮丽的码头,再现沈从文酉水世外桃源。

三个广场:结合酉水河是“土家探源”源点,将三个广场创意追寻“八卦文化”最古老的源头“河图与洛书”,并取易学最古老的三部著作《连山易》《归藏易》《周易》为三个广场名,并分别注入文化内涵。目前“归藏”与“周易”广场已其本完成“河图与洛书”、“翠翠”像、艨艟战舰、五行八卦柱、四象八勾图等建设内容。

  比耳艺术小镇(一)

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比耳竹编(一)

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比耳竹编(二)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