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县文化旅游总体概况

保靖县文化旅游总体概况

来源:保靖县文旅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1-06-22 字体大小:

保靖县位于湘西自治州中部,东临永顺、古丈,南接吉首、花垣,西联重庆秀山,北界龙山。县域总面积1753.5平方公里,12个乡镇159个村11个社区2021年底,全县常住总人口23.16万人十三五以来,“三横三纵”(三横迁陵至清水坪公路张化高速古保连接线S325默戎经葫芦、水田至长乐公路三纵张花高速花里连接线S262迁陵至坡脚公路迁陵至夯沙公路)交通网络日渐发达之下,全县按照一城(迁陵)两山(白云山、吕洞山一水(酉水)全域旅游格局着力打造土家探源”“神秘苗乡两条文化旅游精品线助力乡村振兴

保靖山水人文相宜

   保靖县自古为土家族、苗族繁衍生息之地,文化积淀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有国家3A级景区吕洞山景区、木峒景区、白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酉水国家级湿地公园、酉水.吕洞山省级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魏家寨战国古墓、西汉古城遗址迁陵四方城遗址;有土家族的母亲河——酉水河、首八峒村落及八部大王庙遗址、碗米坡生态平湖、江口红石林、酉水摩崖石刻之最“天开文运”神秘的悬崖墓葬,以及各具风采捧车河、小寨沟、苗家边墙等景点等旅游资源。

县域土苗文化脉络清晰成为旅游资源最大亮点。酉水、吕洞山雄奇壮丽的自然风光孕育了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与神秘瑰丽的民族风情。从保靖的首八峒到吕洞山,从古老传说到书经典籍从地下文物到地上古迹,充分印证了保靖土苗根祖文化的厚重。在这块深厚的土地上,埋藏着土家族、苗族人民的血脉之根,喷涌着土家族、苗族历史长河的源头之泉充分体现了中华少数民族文化的内涵,是中华土苗儿女寻根问祖、拜谒旅游的圣地。土家调年、摆手舞、茅谷斯、哭嫁、打溜子、唱山歌和苗族挑葱会、边边场、四月八、赶秋、苗鼓舞、唱苗歌等传统民俗、节庆,让保靖成为一方和谐美好的世外乐土、一个令人神往的秘密天堂。

保靖文旅融合见效

加大旅游景区建设,提升全域旅游品质。2016年以来,全县围绕土家探源”“神秘苗乡两条文化旅游精品线开展了比耳艺术小镇、碗米坡首八峒、迁陵府库红石海、迁陵陇木峒、普戎捧车河和吕洞山、葫芦国茶田园综合体等景区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和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吕洞山景区、首八峒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比耳艺术小镇、葫芦国茶田园综合体初具规模,并招徕一定游客;首八峒、府库红石海、捧车河等景区建设有序推进。

开发新型旅游业态,增添发展新动能依托土家探源”“神秘苗乡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游、民宿研学游新型业态,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旅游格局成功创建了亨章土家山庄、陇木峒、乐和山庄、天开文运土家山庄仙泉山庄5个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夯沙、夯吉、黄金、国茶、陇木峒、和平、涂乍7个州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和比耳村州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打造了吕洞山黄金茶海、利福鲜多多、茶婆峰休闲农庄、泗溪河顺心休闲家庭农场等一批观光农业园,建成了白云邨、202民宿等中高端民宿和花田民宿、八部源等多家湘村客栈建立了四方城古城遗址研学旅行基地和陇木峒积极境教活动基地。

两条成熟旅游线路已经形成

一是“寻根土家之源两日游,具体行程为保靖县城—陇木峒景区(就餐)—首八峒景区(参观沙湾特色村寨、八部大王遗址;食宿)—比耳艺术小镇—白云邨民宿(食宿)—红石海景区—202民宿(食宿)—保靖县城。

二是“探秘吕洞圣山”两日游,具体行程为吉首—黄金村(参观古茶树、古茶园)—夯吉村(参观苗寨)—吕洞山祭坛—吕洞村(就餐)—大烽冲景区(食宿)—夯沙村(参观排拔苗寨)—吉首德夯—吉首。

保靖未来发展可期

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旅游工作,确定“十四五”全县旅游产业 “一心、二核、三区、四环、五大功能区”发展格局。以迁陵镇为旅游集散中心;以吕洞山和首八峒为两大核心景区;以首八峒为中心的土家文化体验区、以吕洞山为中心的苗族文化体验区、以米溪沟为轴的土家族苗族融合文化体验区三大文化旅游体验区;以首八峒为中心的首八峒环线、以吕洞山为中心的吕洞山环线、以酉 水河为轴的酉水画廊环线、以白云山为中心的白山环线四大旅游环线;将全县乡村旅游产业总 体划分为首八峒土家源文化体验区、酉水洞庭生态休闲体验区、吕洞山苗族根祖文化体验区、 白云山户外康养休闲区、土家族苗族融合文化体验区五大旅游功能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