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县举办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系列活动

保靖县举办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县文旅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2-06-14 字体大小: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保靖县举办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系列活动,6月9日在迁陵镇陇木峒村举行以“乡村振兴  非遗同行”为主的非遗展示展演活动;6月10日在保靖民族中学开展以“激发非遗活力  创造美好生活”为主的非遗大课堂活动; 6月11日在保靖县四方城考古遗址公园开展以“享传统文化  购非遗好物”为主的非遗购物节活动。

9日,在迁陵镇陇木峒村用38块展板,展示了保靖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8个、省级项目名录14个、州级项目名录33个、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2名、省级传承人5名、州级传承人38名、州级传习所8个、非遗扶贫工坊1个、生产性保护基地3个。围观群众络绎不绝,游客踊跃观看,为景区增色。

10日,在保靖民族中学开展非遗大课堂活动,邀请彭图湘、田洪新等非遗传承人讲述非遗故事,从思想上让非遗文化植根在学生心中。重点讲述《八部大王传说》《吕洞山传说》《锦鸡》《保靖土司传说》土家族山歌等;邀请《苗画》国家级传承人梁德颂传授苗画技艺;《湘西竹编》州级非遗传承人姚元飞传授湘西竹编技艺。现场500多名师生气氛活跃,深得在场师生喜爱。

11日,在保靖县四方城考古遗址公园集中开展 “享传统文化   购非遗好物” 为主的非遗购物节活动,以非遗工坊、老字号等手工技艺类作为重点,让人民群众在购买非遗产品、体验非遗技艺、参与非遗展演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活动分为三个区域:非遗购买区、非遗体验区、非遗展演区。非遗购买区商品琳琅满目。梁德颂、向天全、姚元飞、彭武淼等传承人现场“守摊”,展出苗画,黄金古茶,保靖松花皮蛋,保靖酱油,湘西竹编,苗绣等非遗传承产品。各界人士争相购买。非遗展演区节目丰富多彩,涉及5个国家级、7个省级非遗传承,其中酉水船工号子、苗族鼓舞、土家族打溜子、土家族毛古斯舞震撼着在场每一位观众,而一场摆手舞更是有着“人人参与  人人共享”的独特魅力。

此次活动,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保靖县非遗保护成果,体现党对非遗工作的重视、关心和关怀,推动非遗与现代生活相连接,进一步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非遗融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让人民参与保护传承,让保护成果为人民共享,让文化遗产与人间烟火相得益彰,为建设文化强县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