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杨志慧主持召开县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

杨志慧主持召开县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

来源:保靖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0-04-23 字体大小:

422日上午,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志慧主持召开县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保靖县重点民生实事、州定20件民生实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县脱贫攻坚普查和县残疾儿童救助制度等工作。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印发〈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州定20件民生实事考核办法〉的通知(送审稿)》。会议强调,民生实事事关全县人民福祉,要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更高标准、更快进度、更实举措,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明确时间节点、把握序时进度、抓住关键环节、强化资金保障,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往深处做、往实处落,高质量确保各项民生工程早建成、群众早受益;要强化督查考核,坚持每月一报告、每季一督查、年度一考核,推进各项民生实事落地落实落细,真正把民生实事建成民心工程、德政工程、精品工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会议原则同意《保靖县2020年度农民权益维护和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考核方案(送审稿)》。会议强调,要把维护农民权益和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作来抓,健全和完善全县农民权益维护与农民负担监管工作领导机制、监管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加强基础工作,规范日常监管,推进专项整治,促进县农民维权监管工作的平衡发展;要进一步加大对涉农违纪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及时回应农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依法从快从重从严查处违反政策规定、加重农民负担或影响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公开通报、公开曝光典型案件,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

会议原则同意《保靖县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保靖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实施方案》。会议强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将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对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等具有重要意义,要强化组织领导,协调推动,精细周密开展普查工作;要成立工作机构、制定工作规划,明确工作目标、准备工作预案、压实工作责任;要及时梳理开展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关注普查工作进程、数据质量管控、数据采集创新等方面情况。

会议原则同意《保靖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送审稿)》、《保靖县事业单位按次按距离包干报销公务交通费用办法(试行)(送审稿)》。会议强调,要提高认识,严格按照州统一要求,凝聚推动改革的共识;要进一步增强推动事业单位公车改革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握事业单位公车改革的关键点;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推动落实改革的举措,确保政策落实,公务出行、运行规范;要强化保障、严肃纪律,加大宣传引导,加强监督检查,形成推动改革合力,确保圆满完成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任务,努力交出一张满意的改革答卷。

会议强调,脱贫攻坚普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为解决贫困问题而开展的专项普查,是推动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重要举措,是科学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支撑,是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全面检视,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强化保障、落实工作责任,充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把握好时间节点,借鉴先进经验;要严守纪律,坚持依法普查,规范业务流程,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地完成人口普查任务,确保普查结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会议原则同意《保靖县残疾儿童救助制度实施细则(送审稿)》。会议强调,残疾儿童是特殊困难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关系到残疾儿童健康成长,关系到残疾儿童家庭幸福,关系到全县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大局,要充分认识健全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重大意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举措、提升能力、加大投入,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纳入保靖经济建设工作大局,积极推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落地见效,做出亮点,做出特色,着力保障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需求,为残疾儿童健康成长创造更好条件、营造更好环境。

会议强调,“两茶一果”产业是保靖县的优势特色产业,是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要坚持择优扶持原则,充分发挥中央财政扶持资金引导和示范作用;要全过程追踪资金的行踪,重点突出项目的生产、实施、验收、管理四个重要环节,监管要引入审计监督和评价;要实行阳光操作,让农业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更加公开透明,有利于保障农业项目资金顺利落实和实施,保护“三农”合法权益。(彭珂)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