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县四措推进“保靖黄金茶”走向国内外市场

保靖县四措推进“保靖黄金茶”走向国内外市场

来源:红网保靖县分站 发布时间:2020-06-09 字体大小:

    近日,笔者从保靖县茶叶办了解到,保靖县茶叶基地总面积10.82万亩,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61%,可采茶园8万余亩。截至5月25日,全县保靖黄金茶产量692吨,其中:绿茶381吨,红茶311吨,产值75110万元,保靖黄金茶产业已成为全县户脱贫“巩固提升”的农业特色支柱产业。今年以来,保靖县从推进产业化经营、市场建设与品牌塑造、展会及茶文化推介、质量监管工作等方面力促保靖黄金茶”走向国内外市场。

一是推进产业化经营。2019年年底,保靖县共定植保靖黄金茶10.82万亩,2020年2月至3月,组织力量对2019年新种植为验收基地进行验收,并对2019年已验收基地进行复验,且兑现奖补资金366万元。2020年保靖县努力克服疫情困难,推进茶园新扩工作。截至2020年5月28日,全县新造保靖黄金茶基地完成炼山整地17470亩,完成茶苗定植11924亩,占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的51.29%。发动茶农在春茶过后开展茶园培管,截至目前共完成茶树修剪2万亩、浅耕除草3万亩、茶园追肥6万亩、病虫害防治2万亩,开展茶园培管面积达到总面积的55%。推进茶叶产业产业化进程,2019年建设的11条加工线已经全部竣工,并正在有序投入使用,续建的5000吨黑茶、鼎盛、枫香3个加工厂完成主体及外饰装修建设,茶叶加工机械设备已经完成订购。

二是加强市场建设与品牌塑造2020年4月,保靖县启动保靖黄金茶统一包装工作,目前,已完成黄金茶产品统一包装审定所需资料,正在制作统一包装的样品;品牌塑造已委托安度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开展了“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工作;2019年10月,与吉首大学历史与人文学院合作完成保靖黄金茶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资料编制、申报、考察、审查。2020年1月19日,《农业农村部关于公布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的通知》(农社发〔2020〕1号),湖南保靖黄金寨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继续打造保靖黄金茶全国知名品牌,充分利高速公路广告牌、重要城市的重点场所、各级媒体、茶博会、茶叶文化活动等加大对保靖黄金茶宣传,推进品牌建设。

三是积极开展展会及茶文化推介。4月12-13日,2020年中华茶祖节.保靖黄金茶斗茶会活动在保靖县葫芦镇国茶村的茶园里举行,并设立40多个展台,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志慧在直播间为保靖黄金茶代言,与网友互动。4月13日当天,通过湖南农产品营销新平台“湘农荟”联动千屏、时刻、拼多多、抖音、腾讯等直播及“网红直播”,2小时内吸引了2065万名网友在线观看,各茶企现场实现销售和预订量达900多斤,线上销售500多斤,线上线下对接茶商和客户100余家;5月21日,由保靖县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国际茶日·保靖分会场”直播活动在保靖黄金茶发源地——吕洞山镇黄金村启动,当日,“保靖黄金茶县长店”开业,保靖县副县长王万双直播带货并现场派发茶王茶。直播活动受到人民网等20多家媒体宣传报道,整个直播活动点赞及评论近120万人次,各平台转发直播视频观看近21万人次。积极筹划茶博会,计划7月上旬在长沙参加茶博会。

四是切实加强质量监管工作。保靖县加强“SC认证”,草拟了《2020年保靖黄金茶产业建设实施方案》,通过对取得“SC认证”的经营主体进行奖补,鼓励经营主体开展“SC认证”。继续实施产品质量溯源防伪体系建设,目前溯源防伪体系建设已建成,只需要各企业到农业农村局进行注册即可,组织茶企加强产品质量溯源防伪体系建设。严把质量安全关,全面推进茶叶有机认证、SC认证、SGS认证,不断提升茶叶品质。(通讯员 赵阳顺 宿发红)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