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线上线下结合 文化遗产聚焦——保靖县举办方城纵横见洞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线上线下结合 文化遗产聚焦——保靖县举办方城纵横见洞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来源:红网保靖县分站 发布时间:2020-06-15 字体大小:

活动现场

   6月13日是我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等重要指示精神,当天,保靖县以第1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契机,举办方城纵横见洞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积极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加快推动文化遗产保护社会化、常态化进程。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吴顺东宣布开幕

本次系列活动在保靖县四方城遗址、洞庭村考古发掘现场、龙溪小学等地分别开展,由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县委宣传部、保靖县文化旅游广电局、保靖县文联、保靖县迁陵镇人民政府承办。

湘西土家族铜铃舞表演

当天,活动围绕“方城纵横见洞庭”“讲好文物故事,传承文化根基”“透物见史,让文物讲述千年文明”“探秘酉水,让历史走进现代”“走进考古现场,揭秘尘封世界”“非遗传承,健康生活”等五大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以多种形式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茶艺表演

线上活动利用微信平台举办“湖南方言说文物”网上征集比赛,实行网上PK,参赛选手一个个讲解有创意、语言生动活泼、体现方言特色的作品纷纷出炉,引起网民大量围观投票,掀起了网民们听讲解看文物学历史的热潮。

现场观众体验蜡染

线下活动中,湘西土家族铜铃舞、苗画、土家织锦、竹编、藤编、木雕等省州县具有鲜明本地特色的非遗目录项目纷纷“露脸”,揭开神秘面纱,现场观众大饱眼福,与“文化和自然遗产”亲密接触;开展了“家有洞庭”—考古第一课进校园的“考古进校园”活动,激发了师生浓厚的兴趣;还开放了陶艺馆、蜡染馆,不仅介绍了陶艺、蜡染等传统工艺,还让师生、现场观众亲身体验,制作自己陶艺、蜡染作品,让现场体验的观众收获满满、大呼过瘾。

现场观众与非遗传承人梁德颂了解苗画

“今天我学习到陶艺蜡染技艺,制作了自己的第一个陶艺蜡染作品,收获很大!”龙溪小学五年级学生陈长今告诉记者。

“跟着专家去探秘”—— 参观迁陵镇洞庭村考古发掘现场

线下“跟着专家去探秘”,在迁陵镇洞庭村考古发掘现场,由考古专家介绍现场发掘情况,结合历史、文化等方面进行讲解,激发了现场观众对四方城、洞庭村历史由来的浓厚兴趣。

为龙溪小学授牌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吴顺东,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尹海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胡文峰,县政协副主席龚曼华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记者 宿任人 田丽 彭振)

《家有洞庭》——“考古第一课”进校园现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