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县召开殡葬重点问题集中整治工作行动会议

保靖县召开殡葬重点问题集中整治工作行动会议

来源:红网保靖县分站 发布时间:2021-03-30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全州殡葬改革工作的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县殡葬重点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巩固提升殡葬改革工作成效,3月26日,保靖县殡葬重点问题集中整治工作行动会议在县会议中心三楼召开,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梁文昌出席会议并讲话,县直副科级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12个乡镇长及民政助理员共127人参加会议。

会议表示,在充分肯定殡葬改革工作突出成绩的同时,更要深刻认识到殡葬领域存在的重点问题、整治工作的刻不容缓和重大意义。开展集中整治工作,是推进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美丽湘西的迫切需要,是深化殡葬改革的有力抓手。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州、县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开展殡葬重点问题集中整治工作上来。

会议指出,当前保靖县殡葬领域在“三沿六区”坟墓修建管控、墓碑制售场所管理、殡葬和祭祀用品销售市场监管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此次集中整治工作,一是整治“三沿六区”可视范围已建坟墓,对辖区的乡镇、街道“三沿六区”可视范围已建坟墓实施整治;二是整治墓碑制售场所,对辖区的墓碑制售场所实行重点整治,不准超标准制大碑,建墓时不准用石材、水泥固化圈坟,不准建大墓、活人墓。三是整治塑料、锡箔祭祀用品制售市场,对辖区内制作、销售封建迷信、塑料等不易降解祭祀用品的行为进行整治,强化丧葬用品市场监管,提倡文明祭祀。

会议强调,抓好殡葬重点问题集中整治,推动殡葬事业健康发展,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职责。各殡葬重点问题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各乡镇要加强对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职责分工,主动担起主体责任;要把握时间节点,抓好问题整改。集中整治行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必须按照整治进度安排,紧盯节点,突破问题,推进整治;要坚持惩防并举,实行分类监管。建立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强化综合执法,加强行业监管,规范行业秩序。通过不定期开展巡查巡视,对辖区内“三沿六区”可视范围违建新坟、超标准制售墓碑、销售塑料、锡箔祭祀用品等违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推进殡葬重点问题集中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要注重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各部门必须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集中整治行动,既要加强政策宣传,也要加强舆情监测,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树立“厚养薄葬”“文明祭扫”的殡葬新风。

会上,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督局、交通运输局和迁陵镇等代表发言,表明了对此次集中整治行动的决心:势必按照工作部署,强化工作措施,完成工作任务,确保殡葬重点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作者 黄丽娜 余旖旎)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