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运用“增糖降酸”技术促柑橘提质增效

运用“增糖降酸”技术促柑橘提质增效

来源:保靖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06 字体大小:

“哇,这脐橙真甜!”“以后基地建成了,结出的果子都会这么甜!”3月3日,湖南省水果产业技术体系柑橘栽培岗位专家、省园艺所研究员、酉水人才专家工作站驻站专家杨水芝带领酉水人才专家工作站驻站专家、三区人才龚碧涯、邓素枫,省科技特派员曾斌,土壤学博士曹胜等省柑橘品改专家团队成员,深入保靖县迁陵镇昂洞村、比耳镇比耳村等地开展脐橙增糖降酸高品质栽培新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并就高品质栽培示范基地建设进行调研。

清晨,雾气笼罩下的种植基地安静而冷清。杨水芝团队到来让这片柑橘林热闹了起来。专家们就果树修剪、病虫及冻害情况跟县农业农村局及柑橘基地技术人员面对面交流,并手把手开展技术指导。期间,曹胜博士重点采集了果园土壤样品,后续将对土壤的微生物、有机质、矿物质元素含量等项目进行检测,用以精准定制肥料,让果树处于一个良好的土壤环境。

保靖县比耳镇是该县柑橘产业强镇,全镇拥有2万亩柑橘林。其中又以比耳村千亩脐橙产业园为最优。该村党总支书记米剑平不仅是村干部更是村里产业大户。他分享说,“我跟杨县是老熟人了,2016年底她来保靖县挂职任科技副县长,期间她带领我们发展柑橘产业。在她帮助下,我们县柑橘产业发展越来越好!”如今,比耳镇不仅建起了一个又一个千亩高品质示范园,更培育、引进了高品质的新品种,打造出柑橘品牌“酉酉橙”。通过柑橘产业振兴推动了各村村集体经济发展,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

结束上午的实地调研后,杨水芝一行在比耳镇召开了保靖县柑橘增糖降酸高品质栽培示范基地建设座谈会。会上,专家团队逐一就建设高标准基地、水肥药一体化、柑橘增糖降酸栽培技术等进行了分享发言。双方就基地建设、技术支撑原理及如何提高保靖县柑橘品质,提升果园抗逆能力,减少自然灾害损失,实现产业增效等问题进行交流。

“我们保靖县不缺高品质柑橘,却因为气候各方面原因果子偏酸,不符合当下市场消费者喜甜的普遍要求,造成产销形势严峻,这就是最大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得运用科学技术!”在保靖县比耳镇新寨村一处果园,杨水芝兴奋的跟村干部、产业大户诉说着基地的未来。

果园里,她用通俗的语言介绍说:“我们通过树盘覆膜、行间生草、高光效树体调控、以及水肥一体化精准施肥等技术手段,达到提高柑橘果实品质的目的。一亩产量翻番至2000公斤,果实口感得到提升使得单价也从1块多增到3块多。只要基地成功建设起来,老百姓看到效果,他们一定会主动加入。这就是用科技赋能农业发展,让科技改变生活!”“好,科技强农,我们一定把基地建设起来!”杨水芝的话引得在场果农们纷纷笑着附和。春季的阳光透过枝叶撒在大家的笑脸上,手中比耳镇脐橙也镀上了一层金光。微风拂过,爽朗的笑声随着飘向远方。风中淡淡清香,仿佛预示着新的丰收。

据了解,此次杨水芝团队计划将在县域内建设3个高品质脐橙示范基地,总面积达1000亩。在示范基地建成后,每亩单产可稳定在2000公斤以上,果品提早成熟10-15天,75mm以上优质果率达到85%以上,可溶性固形物达到13%以上,固酸比达到20以上,亩平均产值8000元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以建设增糖降酸高品质栽培示范基地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用科技创新助推现代化农业发展。”保靖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朱亮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