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 全力打造特色“五好”园区 构建保靖新业态

保靖: 全力打造特色“五好”园区 构建保靖新业态

来源:红网保靖县分站 发布时间:2021-10-13 字体大小:

促进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的健康发展是实现新型工业化的重要途径。保靖县奋力把园区建设成保靖改革开放的高地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对标省州要求,聚焦聚力攻坚,全力创建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五好”园区。加大措施,全力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

牵线搭桥,加政策扶持,建设科技创新平台。

走进位于保靖县迁陵镇钟灵山工业园区金锋陶瓷有限责任公司的一间厂房,一排排摆放整齐的酒瓶映入眼帘。厂房内15位工人们正有条不紊给陶瓷瓶进行手工施釉。据了解,金锋陶瓷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生产陶瓷制品的公司,主要承接湖南酒鬼酒集团各种酒容器包装的生产。

科技助力产业提质增效,2020年,金锋陶瓷有限责任公司引进了一套价值268万的自动化注浆生产线,于2021年7月投入使用。这条生产线采用自动化注浆取代传统人工注浆,不仅降低了该项工序一半的人工成本,还节省了大量时间,减少了次品率。目前,该生产线一个班次能够生产出4000个酒瓶,在提升了效率的同时,产品质量也得到了更大的保障。除自动化注浆生产线外,2017年金锋陶瓷引进了两台机械臂,用于练泥。

企业的发展成长总是离不开政府扶持。金锋陶瓷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田勇军告诉记者,金锋陶瓷机械设备的引进,得到了保靖县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在科工信局指导下,2019年,金锋陶瓷成功申报成为湘西州重大科技专项项目之一,并获得40万专项资金支持用于引进机械臂。在机械臂安装和运用中,又牵线搭桥,从广东、醴陵聘请一批专业人才帮助公司安装调试机械臂,使机械快速的投入到生产中来。

近年来,金锋陶瓷在相关职能部门的引导帮助下飞速发展,引进了多条机械生产线,承接了酒鬼酒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近三分之一的酒瓶订单量和百分之九十的酒瓶及相关包装容器瓶研发量。机械设备的引进使用更提升了厂区的工作效率。目前厂区各条生产线将持续满负荷生产。

创新园区管理服务体制,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在保靖县创新创业园区就有一家专门从事腊肉香肠等各种腊味生产加工销售的公司——保靖县松桂坊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松桂坊通过招商引资项目被引进,并在保靖县创新创业园建设总投资近1.1个亿的绿色农产品加工园,拥有腊肉腌制烤房有32个,共25万斤的生产容纳量,以及年加工生猪、牛、羊肉1100万斤的生腊肉制品生产线;年加工130万斤的肉类熟食生产线等多条生产线,研发出产品多达70种,年销售额也近6000万元。2019年以来,先后获得州级龙头企业、省级龙头企业以及省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

企业的落地发展离不开园区优质的服务。保靖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做了大量功课,并完善园区配套设施,提高服务质量,从厂区厂房建设到投产全程跟进,联系相关企业建设食品冷链物流运输线,出台相关冷链运输绿色通道及物流优惠政策,并且开设融资绿色通道,解决企业资金难的问题。

政府成立了“助保贷”贷款项目,主要用于企业专项融资。“通过‘助保贷’,我们松桂坊获得政府融资五百万,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生产运营资金紧缺的问题。不仅如此,针对后续还款,还出台了一系列还款的优惠政策。让我们少了很多后顾之忧,可以安心全身投入生产经营之中。”保靖县松桂坊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蒋军飞介绍道。

至入驻投产以来,松桂坊公司不断研发新产品,提升产品质量,拓宽销售市场,让湘西腊肉从湖南走向了全国。如今,“松桂坊”已成为国内腌腊肉制品互联网运营优势品牌,是“互联网+湖南味道”的成功典范。

近年来,保靖县特色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初步形成了以土家人公司为代表的白酒产业园,以皓天、欣晟公司为代表的新型包装材料产业园,以博礼公司为代表的电镀产业园,以金锋公司、寰宇公司为主的陶瓷产业园,以松桂坊公司为代表的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园,以湖南轩华锌业有限责任公司、中锦环保有限责任公司为代表的矿业循环经济产业园,以鸿阳光电公司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园,工业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2021年是五好园区建设开局之年,也是关键之年。保靖产业开发区作为承接三高四新战略主平台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将通过建设智慧园区、平安园区、安全园区、活力园区,着力打造以锌、锰、钒和先进陶瓷为主的主导产业;以保靖黄金茶为主的特色农产品加工的特色产业;通过科学规划搭建平台,优化服务,精准招商。力争在2025年实现园区新增规模企业30家以上,实现技工贸收入40亿元以上,实现税收两亿元以上。”保靖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林介绍道。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