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湘西州委经济工作现场推进会走进保靖县

湘西州委经济工作现场推进会走进保靖县

来源:红湘西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1-08 字体大小:

    11月6日上午,湘西州委经济工作现场推进会走进保靖县。州委书记虢正贵,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州委副书记廖良辉,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明汉等州级领导,州直部门、各县市、湘西高新区以及银行有关负责人,看项目、看企业、访学校、看园区,调研考察保靖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的亮点。

立冬将至,小雨沙沙、飘飘洒洒,挡不住大家考察学习的步伐。“从泸溪到花垣再到保靖,我们感觉全州各地每天都在发展、都在进步,都在用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致力让湘西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每个县城都很干净整洁,城乡环境焕然一新。”……

保靖是“黄金茶城·酉水明珠”。今年来,保靖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呈现新增长。1至9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6亿元,分别增长10%、10.8%;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6.8亿元, 增长10.1%;实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817元、8017 元,增长8.2%、11.6%。优势产业跑出新速度,启动保靖黄金茶种质基因库建设,“两茶一果”种植面积达40万亩,其中保靖黄金茶种植面积13万亩。党的建设、园区发展、产业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文化旅游、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均展现新气象,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州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加强农工融合,做好农产品精深加工、产后分级、包装营销,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考察湘西韵莱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本组图片均由团结报·红湘西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刘炜 摄

一大早,大家就来到湘西韵莱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考察。该公司是一家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为基础,主营柑橘和猕猴桃种植、初加工、销售业务的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截至2021年10月,公司投入资金4000万元,建成占地48亩,集农产品仓储、初加工、物流为一体的商品化处理中心。自建2200余亩高标准柑橘种植基地,引进国内顶尖绿萌电脑称重自动分级生产线、胶筐生产线,并搭建完成“线上+线下+出口”三位一体的销售体系,年生产加工能力已突破60000吨,实现年销售额1.2亿元。“我们会全力以赴助力保靖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增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韵莱农业公司负责人吴启鹏信心满满地说。

一个地方职业教育的发展,能体现该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教育现代化水平。这些年,不少企业有一个共同感受,那就是湘西州职业院校毕业的学生越来越优秀,也越来越抢手了。保靖县职业中专学校就是其中的优秀学校之一。

考察保靖县职业中专学校

保靖职专位于保靖县创新工业园,占地160亩,总建筑面积7万余平方米,办学规模可容纳2500学位,学校对接了高速路口、交通便利、位置优越;还依托产业园区,有利于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学生实习实训便利,实现“校中厂”“厂中校”的目标。2021年9月,学校所有配套设施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教学、管理实现信息智能化,办公设施设备实现标准化,办学条件已达省级“卓越校”标准。

走进学校,与会人员被一件件学生制作的数控焊接零件、刺绣、蜡染、竹编、民族服装等作品深深吸引,连连称好!该校负责人介绍,学校建成后,开设了茶叶、园艺种养殖类;焊接、数控、电子机械加工类;美容、养生民舞、服装文化艺术类;电商、平面设计计算机类四大专业群,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共有教师130人,学生1600余名,今年招生人数已突破700人大关,有效破解了县域职业教育招生难问题,为保靖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在迁陵镇腊水村,大家考察了保靖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该项目于2019年5月开工建设,总投资1.6亿元,处理能力达2万方/天,厂区新建配套污水收集管网31千米。项目投入运营后,能收纳、处理保靖县新老城区生活污水以及工业集中区内的工业生产废水、生活污水,进而促进农业、渔业等产业增产增收,保障居民身体健康,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建设中的保靖县第二污水处理厂

推进白酒产业链建设,发展壮大酒类陶瓷企业非常重要。保靖县金锋陶瓷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酒类陶瓷瓶、紫砂瓶产品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是酒鬼酒公司的主要供应商,今年产销两旺。2020年8月,公司投资4000余万元启动自动化生产线建设和升级改造项目,2021年6月竣工投产,该项目投产后金锋陶瓷的年产陶瓷酒瓶可达1000万件,产值将突破8000万元。

保靖县金锋陶瓷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在赶制企业订单

接着,大家来到保靖县中锦环保有限责任公司考察。该公司是湘西州内唯一的锌浸出渣综合回收利用企业,公司于2020年11月底动工建设浸出渣综合回收扩建项目,总投资8000余万元,今年3月,3条生产线建成并投入运行。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处置利用危险废物9万吨,产品年销售收入5亿元。

科技强则农业强,科技兴则农业兴。今年7月30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名单,其中,湖南省农业科学院与保靖县开展对口共建工作。

考察保靖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在保靖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大家走进温室大棚,察看蔬菜育苗、热带水果种植情况。该示范园是一所集科研、示范、就业、培训、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园,占地总面积205亩,总投资5600万元,所有配套项目于今年3月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共建成日光温室5栋(10亩)、全自动智能育苗温室2栋(10亩)、无土栽培示范大棚1个,联体温室2栋、高标准大棚72个,水电路等基础配套设施完善。园区致力于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2021年委托保靖县易甸园水果有限公司重点引进了热带水果种植技术,建立了热带水果种植园区,采取盆栽培育形式种植了火龙果、凤梨、百香果等热带水果。棚内配备供暖设备,采用水肥一体、湿帘排气、椰糠条无土培植等技术,目前已初见成效,预计火龙果每亩年产量可达2000斤,凤梨每亩年产量可达2300斤,仅水果园区年产值就能达到100万元,园区总产值将突破3000万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湘西地区具有鲜明特色的热带水果基地,园区内设置采摘区、盆栽区、学习区、品尝区等区域,旨在为来访游客提供多样化、趣味性、沉浸式的体验,可实现一二三产有机融合,切实解决当地农户就业增收问题,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全媒体记者 李再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