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县吕洞山镇:财政统筹资金 助力优化茶旅小镇营商环境

保靖县吕洞山镇:财政统筹资金 助力优化茶旅小镇营商环境

来源:保靖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10-25 字体大小:

保靖县吕洞山镇是保靖黄金茶的核心产区,近年来,大力实行人居环境改造后的小镇与秀美的风光相得益彰,让游客流连忘返。赏吕洞风光、品保靖黄金茶逐渐成为一种新时尚。

“村间道都硬化了,好走了,以前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买茶的人更多了。”茶岭村老人们高兴地对前来买茶的客人介绍。

据了解,吕洞山政府对涉农整合项目实行项目库管理,利用绩效评价等科学化手段全过程监督,使财政资金每一分都用在刀刃上。近年来,吕洞山镇充分利用财政涉农整合资金进行了庭院改造、厕所革命、人饮工程等,到2022年底,吕洞山镇改厕完成率为100%,资金拨付率也为100%。其中夯吉村还进行了厕改项目的提质改造。

民生工程的实施解决了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不便,群众的幸福感提升了。建设更美丽的茶旅小镇,优化了营商环境,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涉农统筹项目资金除了用于民生工程,更多用于支持保靖黄金茶产业。在夯吉村新建1200平方米的茶厂、在茶岭村新建了1000平方米的茶厂,目前茶厂正常运行,每年直接为两个村增加村集体收入10余万元,与75户农户签订了利益连接协议。

2022年10月,一条新修的产业路穿行于吕洞村至黄金村,串联起成片的保靖黄金茶园,这是统筹资金支持的重点项目,建成后,极大的方便了茶农劳作,也让游客在吕洞村能享受到乡村游,观茶园沉浸式的游玩体验,促进了吕洞山镇茶旅融合发展。

茶山间的“小火车”取代了传统的农作方式,以往施肥等全靠人力,现在可以完全依赖单轨将农作物资快速送达。2022年,单轨项目在吕洞山镇黄金村、吕洞村、夯吉村、茶岭村试点进行,得到茶农一致好评。2023年,预计此项目将在全镇范围内开展。

统筹资金的支持改善了吕洞山镇的基础设施,扮靓了人居环境,促进了保靖黄金茶产业的发展。“筑巢引凤”好环境优化了营商环境,实现了茶业产业链与旅游发展双向融合,为吕洞山镇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以及乡村振兴提供了源动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