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专家出手,比耳脐橙“增糖降酸”

专家出手,比耳脐橙“增糖降酸”

来源:团结报 发布时间:2024-01-23 字体大小:

“哇,这脐橙真甜!”“那肯定的,这可是我们运用农科院‘增糖降酸’技术培育出来的!”1月18日,记者在保靖县比耳镇新寨村一户果农家品尝他们的脐橙,果农自信满满。

比耳镇是湘西有名的橘橙之乡,新寨村是该镇脐橙的核心产区之一。在新寨村脐橙基地,村支书彭司建同样信心满满地说:“以前的比耳脐橙甜,现在更甜。”他介绍,2023年3月,湖南省农科院水果产业技术体系柑橘栽培岗位专家、酉水人才专家工作站驻站专家杨水芝带领科研团队来保靖县,开展脐橙增糖降酸高品质栽培新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在新寨村合作建设100亩高品质栽培示范基地。基地在建设中便引进了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的“仿生血管”, 正式开启了保靖县“增糖降酸”新篇章。

“增糖降酸的核心是水肥一体化技术,它是一种新型灌溉施肥方式。”该村技术员刘权华介绍,在基地的日常培管中,培管人员对土壤、果树等方面进行定期检测,根据实时情况定制所需肥料,将可溶性固体或液体肥料与水进行混合,再借助压力系统,通过建好的可控管道系统的管道和滴头对果园每棵脐橙树进行供水、供肥,进而实现“增糖降酸”。

对于脐橙来说,果实大小、品质、甜等都是价格的考量标准。运用“增糖降酸”技术后,今年该村集体经济脐橙示范园的果子价格也有较大幅度增长。“我们今年的脐橙无论是产量还是品质都远远优于往年。果子还没下树,已经有两成被预订了。”村秘书陈志珍说。

据了解,该县共计建设示范点4个,建设总面积1000亩,亩产稳定在2000公斤以上,75mm以上优质果率达到85%以上,可溶性固形物达到13%以上,固酸比达到20以上,亩产值达8000元以上。

该县柑橘办负责人陈自力介绍,近年来,保靖县积极对接院士团队,打造了高级别、高规格产学研合作平台,加大新产品的研发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及应用。同时,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的合作,用科技赋能产业发展,进一步优化全县柑橘产业种植结构和科学布局,促进全县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前不久,由保靖县承办的湖南省柑橘“三减一增”技术学术研讨会暨果品品评会上,该县人民政府同湖南省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分别与湖南鑫洋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湘西韵莱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两家企业,签订“院县企”合约,三方围绕柑橘陈皮蜜饯加工技术研发及柑橘产业贮藏保鲜与产地加工技术开发进行合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