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保靖县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保靖县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教体局 发布时间:2017-05-12 字体大小:


保靖县教育和体育局

关于印发《保靖县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级各类学校,县幼儿园,局机关各股室站所中心:

现将《保靖县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保靖县教育和体育局

             2017510    

 

保靖县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

工  作  方  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十一届纪委二次全会、州十一届纪委二次全会、县十二届纪委二次全会、省州教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加强教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州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州教体发〔20175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经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县教体系统开展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决压实两个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州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开展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部署,针对我县教育行业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突出问题,坚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扎实开展师德师风教育,着力快查严处典型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行业不正之风得到有效解决,基层涉纪上访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

二、整治重点

1.违规征订中小学教辅材料问题。把违规征订教辅材料作为教育行业不正之风的重中之重进行整治。重点整治违背一科一辅原则发生的一科多辅问题;重点整治一科过辅问题,即教辅材料太贵(定价过高)、太厚(一辅多本)、太大(体量太大)的三太问题;重点整治辅外之辅问题,包括向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推荐并代购教辅材料,在省、州推荐目录以外选用教辅材料,扩大征订教辅材料的学科范围,征订市场类教辅等问题;重点整治被自愿征订问题,包括强制或变相强制学校或学生购买教辅材料,强迫、引导、诱导、暗示学生到指定的书店购买教辅材料等问题;重点整治进入学校宣传、推荐和推销任何教辅材料等问题。(责任股室:基教股、纪检监察室)

2中小学食堂违规经营管理问题。重点整治农村学校将学生食堂对外承包,城区学校违规托管学生食堂,以虚开购货、伪造入库、提货等手段套取学生伙食费;将与学生伙食无关的费用列入学生食堂成本,直接或变相将学生伙食用于发放学校教职工福利奖金、学校招待费支出或其它方式用于非食堂经营服务方面的支出;教职工用餐侵占学生伙食费,克扣、截留、套取、挪用学生伙食费等违纪违规行为。(责任股室:学校后勤管理服务中心)

3.中小学有偿补课问题。重点整治中小学统一组织成建制收费补课,以家长委员会名义或通过社会培训机构变相开展有偿补课,为社会培训机构或个人有偿补课提供场所、提供生源等违规行为;重点整治学校教师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动员、诱导、强制学生参加校外举办的补习班,为校外办班补课提供生源及课堂内容课外补等行为。(责任股室:基教股、职成股)

4.中小学违规收费和违规招生问题。重点整治中小学违规向学生收取择校费、试卷费、降温保暖费、饮水费、教育基金等费用,违规超标准向学生收取伙食费、住宿费、校服费,强制学生购买各类商业保险、征订各类期刊等问题;重点整治公办学校(含中职学校)以推荐费、介绍费、信息费等各种经济手段,招揽生源、委托招生中介机构进行有偿招生等违纪违规行为;重点整治生源学校或教师索要、收受招生单位及招生人员任何名义的费用、有价证券或其贵重物品等违纪违规行为。(责任股室:基教股、财务股、职成股、纪检监察室)

5.教育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重点整治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各级各类奖助学金等教育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重点整治惠民补贴资金拨付管理不规范、发放不及时问题。严查虚报、冒领、滞留、截留、挪用、套取教育惠民补贴和教育扶贫资金等违纪违规行为。(责任股室:财务股、学校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6.师德师风和四风问题。重点整治师德败坏、涉赌涉毒、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举办谢师宴和庆功宴、违规举办升学宴、变相公款旅游、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学术不端及其有损教师形象的行为;重点整治教体系统窗口服务单位工作人员在办理群众事务中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欺压群众等问题。对道德败坏、强奸猥亵行为要严惩不贷,坚决绳之以法。(责任股室:人事股、教师股、纪检监察室)

三、工作步骤

专项整治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启动部署阶段(4—5月)

1.成立机构。县教体局成立保靖县教育行为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协调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军任组长,县纪委驻县教体局纪检组组长、局党组成员贾胜标任副组长,局办公室、纪检监察室、基教股、财务股、人事股、教师股、审计股、督导室、职成股、学校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县教育行为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县教体系统专项整治办)设在局纪检监察室。各学校要相应成立专项整治机构。

2.制定方案。县教育行为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协调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到各学校;各学校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召开专项会议进行贯彻落实。

3.动员部署。512日,召开保靖县教育行为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各校校长和纪检监察员、局机关股室站所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部署安排专项整治工作。县教体局在县级媒体、各类学校在校内媒体或公示栏发布专项整治公告,公布举报电话,发动群众参与专项整治,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

4.上报备案。各学校将工作部署情况、具体实施方案以及专项整治工作联络人员名单于526日前上报县教体系统专项整治办备案(联系电话:0743—7719252)。

(二)全面整治阶段(6—12月)

1.全面自查。各学校围绕重点整治的内容,组织开展全面自查,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突出抓好义务教育阶段教辅材料征订自查工作,教辅材料征订登记造册要到校到班级到学生。各学校、各责任股室站所中心于610日之前将梳理出的问题清单报县教体系统专项整治办。

2.重点解剖。对迁陵学校、雅丽中学、复兴学校3所学校进行全面解剖。

3.核查处理。县教体局分别对自查中发现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时核实,及时查处,及时通报,及时宣传。

4.重点督查。县教体局将抽调人员组成专项督查组,对各学校专项整治开展情况进行督查,主要督查自查自纠、问题线索核查、执纪问责和通报警示情况。

5.问责追究。对问题严重、工作不实、查处不力的单位进行问责处理,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对自查走过场,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该整改的问题没有整改、该查处的问题没有查处的,严肃问责。

(三)总结规范阶段(20181—2月)

1.健全制度。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和监管方面的漏洞,基教、财务学校后勤管理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要认真分析和整改,健全完善相关监督和管理制度。

2.规范管理。各学校要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制定的各项管理制度,切实抓好问题的整改,进一步强化学校管理,不断规范办学行为。

3.认真总结。各学校要认真总结,2018110日前将书面总结上报县教体系统专项整治办。县教体系统专项整治办对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总结,于2018120日前上报州教育系统专项整治办。 

四、工作要求

开展全州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是县教体局根据省州关于开展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的工作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针对全县教体系统实际作出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对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全县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体环境,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学校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抓出实效。

(一)明确工作责任。各学校要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学校校长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加强对本地本校专项整治工作的领导,亲自谋划、部署和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要承担起分管范围内专项整治的主体责任,认真谋划、部署和推动分管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纪检监察员要担负起组织协调和监督责任,严肃查处违反党纪政纪问题,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要追责问责。

(二)坚持标本兼治。按照问题扫描先行、执纪问责开路、惩治教育并行、规范管理跟进的原则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不仅要严肃惩治违纪违规行为,还要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更要研究探索并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治理成果。

(三)加大督导力度。将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纳入今年教体督导工作重点内容,定期开展督导。建立专项整治工作通报制度,实行一月一报告、一月一通报,重要情况随时报告、通报。对重点问题突出、工作被动的单位要进行现场督促指导。加强教育引导和舆论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严格责任追究。要通过严格执纪问责,坚决刹住六大类教育行业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违规收取的各种费用要进行彻底清退,对发现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要严肃查处,对履责不力和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对各类非法行为要严厉打击,对查处的案例要及时通报警示、形成震慑。对整治工作推进不力、严重滞后的学校,要约谈该学校主要负责人。对存在严重腐败问题不报告的学校,将严肃追责。

 

附件:保靖县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自查自纠月报表


附件

保靖县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

自查自纠月报表

呈报单位:                 填报人:          呈报时间:    年   月   日 

序号

项 目

重点整治内容

存在问题

整改措施

完成情况及时间

备注

1

违规征订中小学教辅材料问题

重点整治一科过辅问题,即教辅材料太贵(定价过高)、太厚(一辅多本)、太大(体量太大)的三太问题;?重点整治辅外之辅问题,包括向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推荐并代购教辅材料,在省、州推荐目录以外选用教辅材料,扩大征订教辅材料的学科范围,征订市场类教辅等问题;?重点整治被自愿征订问题,包括强制或变相强制学校或学生购买教辅材料,强迫、引导、诱导、暗示学生到指定的书店购买教辅材料等问题;重点整治进入学校宣传、推荐和推销任何教辅材料等问题。

 

 

 

 

2

中小学食堂违规经营管理问题

重点整治农村学校将学生食堂对外承包,城区学校违规托管学生食堂,以虚开购货、伪造入库、提货等手段套取学生伙食费;将与学生伙食无关的费用列入学生食堂成本,直接或变相将学生伙食用于发放学校教职工福利奖金、学校招待费支出或其它方式用于非食堂经营服务方面的支出;教职工用餐侵占学生伙食费,克扣、截留、套取、挪用学生伙食费等违纪违规行为。

 

 

 

 

3

中小学有偿补课问题

重点整治中小学统一组织成建制收费补课,以家长委员会名义或通过社会培训机构变相开展有偿补课,为社会培训机构或个人有偿补课提供场所、提供生源等违规行为;重点整治学校教师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动员、诱导、强制学生参加校外举办的补习班,为校外办班补课提供生源及课堂内容课外补等行为。

 

 

 

 

4

中小学违规收费和违规招生问题

重点整治中小学违规向学生收取择校费、试卷费、降温保暖费、饮水费、教育基金等费用,违规超标准向学生收取伙食费、住宿费、校服费,强制学生购买各类商业保险、征订各类期刊等问题;重点整治公办学校(含中职学校)以推荐费、介绍费、信息费等各种经济手段,招揽生源、委托招生中介机构进行有偿招生等违纪违规行为;重点整治生源学校或教师索要、收受招生单位及招生人员任何名义的费用、有价证券或其他贵重物品等违纪违规行为。

 

 

 

 

5

教育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

重点整治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各级各类奖助学金等教育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重点整治惠民补贴资金拨付管理不规范、发放不及时问题。严查虚报、冒领、滞留、截留、挪用、套取教育惠民补贴和教育扶贫资金等违纪违规行为。

 

 

 

 

6

师德师风和四风问题

重点整治师德败坏、涉赌涉毒、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举办谢师宴和庆功宴、违规举办升学宴、变相公款旅游、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学术不端及其有损教师形象的行为;重点整治教体系统窗口服务单位工作人员在办理群众事务中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欺压群众等问题。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留言评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