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教育收费、食堂管理、教育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教育收费、食堂管理、教育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县教体局 发布时间:2017-08-25 字体大小:

 

保靖县教育和体育局

关于做好教育收费、食堂管理、教育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

 

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

为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加强食堂管理,扎实开展教育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根据《保靖县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保教体发〔201719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湖南省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管理工作的补充意见》(湘教发〔201725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就2017年秋季规范收费行为、规范食堂管理、教育不正之风专项治理提出如下要求,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规范收费行为

1教辅材料费。教辅材料征订严格执行一科一辅、自愿征订、无偿代购、公示公开原则,教辅材料选用坚持限年级、限学科、限范围、限数量、限总额的原则。各学校、幼儿园要充分征求家长的意见选用教辅材料,履行好自愿签名手续,家长没到的要电话征求家长意见,并在备注栏里说明各学校、幼儿园自愿征订单必须妥善保存备查。

2017年秋季保靖县自愿征订选用教辅材料合计金额如下:

小学:一、二年级:无;三、四、五、六年级:70元。

初中:七年级:100元;八年级:150元;九年级:220.50元。

高中:高中一年级:196元;高中二年级(文科):195元;高中二年级(理科):221.60元;高中三年级(文科):412元;高中三年级(理科):412.40元。

2作业本费。小学:一至二年级7三至六年级10元;初中:15元;高中:25元。

3伙食费。严格按照《保靖县发改局关于对保靖县中小学(幼儿园)伙食费标准的批复》(保发改价投〔2017102号)执行,按月收取自愿搭餐学生伙食费,严禁按期一次性收取伙食费。收费标准如下:

农村学校幼儿园:8/早餐3元,中餐:5;迁陵学校幼儿园、岳阳小学幼儿园:10/天(早餐3元,中餐:5元,点心:2元);县幼儿园、教育幼儿园:11/天(早餐3元,中餐:6元,点心:2元)。

农村小学:10/天(早餐4元,中餐:1元,晚餐:5元);岳阳小学:6/天(早餐4元,中餐:2元);实验小学、迁陵学校、岳阳学校:10/天(早餐4元,中餐:6元)。

农村中学:11/天(早餐4元,中餐:1元,晚餐:6元);保靖民中、雅丽中学、保靖职中:16/天(早餐4元,中餐:6元,晚餐:6元)。

4保教费。县幼儿园、教育幼儿园:420/月;迁陵学校幼儿园:350/月;岳阳小学幼儿园:320/月;乡镇幼儿园:220/月。

5.校服费:价格按县发改局批复的文件执行,由家长或学生自愿购买。

6住宿费、公寓费、学费、课本费、新生入学体检费。

住宿费:保靖民中高中、保靖职中:300/期。

公寓费:保靖民中:400/期。

 费:保靖民中高中:800/期(建档立卡户减免),保靖职中:所有学生减免学费。

课本费(建档立卡户减免):保靖民中高中:一年级:405.68元;二年级文科231.68元,二年级理科210.73元;保靖职中:预收300元(多退少补)。

新生入学体检费:保靖民中高中一年级:18元。

7教辅材料费、作业本费、伙食费(预收9月伙食费)、保教费、住宿费、公寓费、学费、课本费、校服费、高中新生入学体检费,各校原则上以校为单位集中统一收取。除此以外,学校严禁再收取其他任何费用。报名程序:家长或学生到班主任处签订教辅材料自愿征订单,确定是否住宿,是否搭餐以及购买校服套数及金额,班主任开具收费清单;家长或学生凭收费清单条到学校缴费处缴费;家长或学生凭缴费收据到班主任处报到注册。

8学生保险费由家长或学生自愿与保险代理机构业务员办理参保手续;教育基金由学校组织教师和学生自愿募集;教育期刊由家长或学生自愿向发行部门征订。

9按照县教体局要求设置教育收费固定公示栏和学生食堂伙食费收费固定公示栏,各学校、幼儿园在定稿前(828日下午4点前)将图片发送至保靖教体纪检监察群进行审查。

10不允许自立名目和扩大收费标准进行收费,不允许收取转学费插班费择校费等行为,各校(幼儿园)长要深入年级组、班级及村、片小督促教师做好收费工作,各学校、幼儿园纪检监察员要认真履行好监督责任,发现有乱收费行为要及时制止并上报县教体局纪检监察室。如有违纪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纪律责任。

二、规范食堂管理

1各学校、幼儿园要按照保本不盈利” 原则,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向学生收取伙食费,收费标准及收费情况要按月进行公示。不得强行要求学生在校就餐,严禁以伙食费名义搭车收费,一经发现,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纪律责任。

2各农村中小学校要切实做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确保每生每天4元用于购买食材营改计划顺利实施。

3各学校、幼儿园食堂账务要按照今年暑假期间2017年春季食堂账务集中检查的问题清单及整改要求整改到位。从2017年秋季起,学校临聘人员一律要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并到县劳动保障监察局备案,每年按12个月计发工资,依法缴纳养老、工伤、医疗等社会保险,相关费用从食堂账务中支付。

4要加强食堂资金的管理。食堂资金只能用于食堂运行的各项食材、水电气、人力等成本开支,各学校、幼儿园对食堂要精打细算、精心管理,少量结余资金只能用于改善学生伙食质量,不允许克扣学生伙食,用结余资金发福利、充当公用经费等,甚至贪污截留进私人腰包如有违反,将严格按照相关财经纪律追究责任;情节严重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三、教育不正之风专项治理

1各学校、幼儿园要按照《保靖县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保教体发〔201719号)深入推进 违规征订中小学教辅材料问题中小学校食堂违规经营管理问题中小学有偿补课问题中小学违规收费和违规招生问题教育费民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师德师风和四风问题等六项重点的专项治理工作。

2加强作风纪律教育。加强教师出勤管理,各学校、幼儿园要结合本校管理实际,制订本校考勤管理制度,并严格按制度执行。在编必须在岗,不能上岗的履行好相关请假手续,杜绝在编不在岗的现象,各学校、幼儿园对在编不在岗的不能隐报瞒报。各学校、幼儿园要加强教师的作风纪律教育,县教体局也将不定期对各学校、幼儿园进行明察暗访。

3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加强治理违规补课,重点治理城区学校19年级在校内违规收费补课,造成恶劣影响的追究学校领导的主体责任及纪检监察员的监督责任,在校外违规补课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加大力度治理违规印制家庭作业收费,学校出现大面积违规的将追究学校领导的主体责任及纪检监察员的监督责任。各学校、幼儿园要严格按照《关于全县教体系统干部职工严禁参赌涉赌的通知》(保教体发〔201653号)治理本校赌博问题,严防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踩红线的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要教育教师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抵制涉赌涉毒、打架斗殴等违纪违法行为,不得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不在互联网上随意转发有违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论,不传谣,不信谣。

4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按程序、按要求认真做好建档立卡户教育资助全覆盖和其他项目的学生资助工作,让资助的每一分钱都要落实到受资助对象,严查虚报、冒领、滞留、截留、挪用、套取教育惠民补贴和教育扶贫资金等违纪违规行为。

5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1010日前,各学校、幼儿园要上报两个自查报告,即: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自查报告、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自查报告。自查报告从六个方面撰写:基本情况;自查工作是如何安排和落实的(要写明自查过程中采取的具体方法和具体措施:比如如何加强领导的,如何提高认识的,如何加大宣传的,如何开展专项检查和明查暗访的,等等;要写明每项自查工作开展的具体过程,包括时间、人员、范围、内容、效果,等等);自查工作如何加强管理和问题防控的;通过自查发现的问题及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自纠整改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及建议。

62018110日前,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全面总结本单位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形成书面报告上报到县教体局纪检监察室。

 

保靖县教育和体育局

2017824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留言评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