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关于2019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来源:保靖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10-21 字体大小:

——2020917日在保靖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3次会上

县审计局局长  尚新发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报告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2019年,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和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县审计局忠诚履行职责,完成了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等33个审计项目(其中:计划审计项目15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8个),出具审计报告33份、审计移送处理书4份;审计查出违纪违规金额8048.57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98776万元、审计决定上交财政2208万元、应归还原资金渠道17500.57万元,审减多计工程价款2893万元;提出审计建议90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5项。

一、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县审计局依法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2019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74124万元,同比增加54318万元,增长16.98%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371490万元,同比增加52138万元,增长16.33%完成政府性基金总收入52314万元,同比增加7473万元,增长16.67%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84126万元,同比增加11519万元,增长16%。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度县财政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基本完成了县人大批复的各项财政预算指标,完善了预算架构,进行了预算公开。

(一)主要成绩

----财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税降费5000万元。千方百计挖掘增收潜力,全县财税总收入完成53082万元,同比增加1590万元,增长3.09%积极争取国家对深度贫困县的资金扶持力度,全年转移支付收入较上年增加52700万元,增长23.34%;新增债券资金84400万元,增长52.58%。

----三大攻坚战役成果显著。全年稳妥完成政府债务展期57000万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20000万元,单位筹资化解债务3000万元,完成当年化解任务的266.82%。积极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全年涉农整合资金规模43500万元,大力支持扶贫基础设施、产业项目建设。

----民生福祉得到持续改善2019年,全县完成民生支出229600万元,占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3.87%。安排39600万元,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教育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等各项教育政策。安排47500万元,落实公益性岗位、创业技能培训等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安排资金35900万元,落实医疗保险、医疗救助一体的医疗保险制度。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非税收入管理不严格。非税收入滞留非税专3383.33万元。其中,2019年末非税收入应缴未缴共计5.22万元,未及时清理导致3378.11万元滞留非税专户。

2.预算编制不准确。一是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不完整,预算约束力不够。2019年政府采购本级预算1238.01万元,实际完成政府采购规模13187.82万元,为2019年政府采购本级预算的1065.24%。二是政府性基金预算完成不理想。2019年政府性基金收支实际完成数52314万元,仅为年初预算数的50.62%、为预算调整数的65%。

3.财政资金管理不规范。一是财政资金大量出借且未能及时清理收回。2019年末县财政借款累计余额为88967万元。二是预算资金被大量挤占。2019年末县财政应结转结余资金145506.82万元,实际结转资金4257万元,被挤占财政资金141249.82万元。

4.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安排不合规2019年度扩大范围安排国有土地出让收入11899.65万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利息等方面。

5.预算执行安排不合理。一是向非预算单位拨款总计3357.58万元。其中:郭氏基金会10万元、烟办20万元、城投公司800.93万元、文运投公司2526.65万元。二是超预算安排资金。县财政局给县经信局等77家单位超预算安排资金5867.68万元。

6.重大产业类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结果未按要求公开。2019年重大产业类项目单位在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进行了绩效目标和绩效自评录入,但未按要求进行公开。

二、三大攻坚审计情况

(一)扶贫审计情况

2019年,全县共投入扶贫资金61764.86万元,涉及扶贫项目1192个,有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底未脱贫建档立卡户740户1447人,贫困发生率为0.54%,所有贫困村均已出列,顺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审计发现,相关部门在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等方面还存在部分问题。

扶贫政策落实方面:一是部分建档立卡户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未达规定标准,未达85%共有49人。二是“雨露计划”对象未全覆盖,应发未发补助61人15.25万元。三是残疾证号与国扶系统证件号不一致共有14人。四是2019年末共有易地扶贫搬迁户2277户,2056户农村自建安置房搬迁户尚未办理不动产证;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安置住房的不动产登记和发证工作尚未启动。

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方面:一是涉农统筹资金结存较大,2019年底结余6001.73万元。二是同一资金指标拆分开来部分纳入整合,州财政于2019年7月10日下达2019年农田水利建设补助资金3540万元用于“精准扶贫”,其中:2538.82万元纳入整合、888万元未纳入整合直接拨给县住建局用于危房改造、余有113.18万元滞留于专户未使用。三是迁陵镇将油茶奖补资金115.7万元用于付阿扎河村入户路硬化及黄金茶基地建设。四是湘西格旺石蛙养殖专业合作社、保靖县光伍合作社财务管理欠规范,均未按规定设置会计账;湖南保靖县福勇生态牧业开发有限公司和保靖县宏正黄金茶产销专业合作社账面银行存款余额与银行对账单余额不一致。

扶贫项目管理方面:一是保靖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保靖县府库等村集体经济(农家乐)二期项目、县水利局30个项目建设进度缓慢,未按期完工。二是由村委会自行实施小型项目缺乏监管,村委会随意提取管理费;项目结余资金或“工程管理费”未纳入村账核算;部分项目质量不达标。三是阳朝乡涂坝村油茶苗木发放数据不真实。

扶贫效果方面:一是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实施的扁槽畜牧场魔芋种植基地项目投入32.1万元,仅帮扶6户21人,项目帮扶覆盖面较低。二是保靖县碗米坡镇押马村投资35万元新建养鸡场项目收取年租金过低,需44年才能收回投资。三是迁陵镇谭家村农业特色养殖项目、阳朝乡阳朝村红提标准化种植基地、湖南柏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诺事项未兑现,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效果不明显。

(二)污染防治审计情况

2019年,实施了毛沟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审计发现,毛沟镇在环境治理和监管方面有一定欠缺。

土地资源管理和保护方面:一是阳坪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基地旁边一1.2亩耕地抛荒。二是阳坪猕猴桃专业合作社法占用基本农田1.1亩修建办公场所。

水资源保护方面:毛沟自来水厂尚未办理卫生许可证。

森林资源保护方面:2016年,毛沟镇森林火灾损失涉及村民43户291.6亩,2017年共发生火灾4起。

矿产资源保护及环境恢复治理方面:一是毛沟镇共七家已关闭采石场尚未进行复绿工作。二是桐坪尾砂库未将雨水沟与渣库分离,致雨水直接冲入沙库,尾矿渣经导流洞直排入花垣河;西部矿业锰渣库处于露天裸露状态。

农村综合环境治理方面:一是毛沟镇禁养区两家规模化养猪场未彻底拆除。二是鑫牧养殖合作社、惠农养殖专业合作社、石太贵养牛场存在污染物直排现象。三是毛沟镇政府垃圾围、桐坪尾砂库拦砂坝处垃圾填埋场、排当村村民集中生活区4个垃圾围的垃圾直接焚烧。

三、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情况

(一)东西部协作资金审计情况

2019年,全县共收到东西部协作资金4279万元,实际完成8个项目4279万元,为确保2019年实现贫困县摘帽,2020年同步进入小康打下了扶贫协作基础。审计发现,东西部协作工作中资金管理使用和扶贫效果有待加强。一是县人社局及相关乡镇发放2019年度转移就业交通补贴不合规定共计12人0.72万元。二是湘西韵莱农业公司享受财政资金20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和务工带动贫困户11人,仅有聘用务工协议、土地流转合同,无收益分配约定,利益联结欠紧密。

(二)省内对口扶贫援助资金审计情况

2019年,全县共收到省内对口援助资金1000万元,实际完成6个项目596.5万元,结存403.5万元。审计发现,对口扶贫援助资金管理使用程序欠规范。一是保靖瑞兴公司未按规定程序确定保靖县文运楼项目的施工方。二是葫芦镇中心卫生院项目超进度支付合同价款120万元。

(三)医疗保险基金运行情况审计情况

从审计情况看,县政府及其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认真执行国家医疗保险政策及相关规定,基金管理较为规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大病保险基金、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基金运行平稳。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运行紧张,2017至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分别为16648.83万元、19457.93万元、23047.41万元,同比增幅16.87%、18.45%,年末累计结余分别为3174.33万元、4539.78万元、1701.36万元。2019年基金透支2838.42万元,动用以前年度结余,致基金结余大幅减少,呈现出收不抵支的风险。

(四)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情况

2019年,全县各级财政共筹集和安排城镇安居工程资金16464.65万元,当年支出16304.41万元,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开工任务616套,有效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进一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结存较大,县财政于2018年5月收到的上级财政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6977万元,至2019年底仍未拨付使用。二是保障房租金未收取到位109.88万元。

、重点专项审计情况

)瑞兴公司工程项目建设专项审计

重点对保靖瑞兴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及其子公司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会计核算不真实审计调整后,酉信公司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为7644.97万元,净利润为883.7万元,帐面虚增主营业务收入2902.5万元,虚增净利润5123.9万元二是资金资产管理使用不规范。挤占中央预算资金及专项债券资金1405.43万元;未及时收取贷款利息149.04万元;应收未收代管资产租金74.2万元。三是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不到位。转包项目79个,涉及合同金额12025.25万元;保靖县历程职业教育中心等5个建设项目未按合同约定工期竣工,最长延期达16个月;生态猪庄项目进度缓慢,未按合同约定工期竣工交付使用,造成潜在损失468.19万元。

)文运投公司工程项目建设专项审计

重点对保靖县文运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挪用专项资金利息71万元用于棚改工作经费;多头开户,在农商行等5家银行共开设17个银行帐户;未及时追回棚改安置房售房款1543.68万元,滞留于开发商帐户;国开行贷款报帐资金长期滞留于施工单位未及时回款,涉及金额5625.55万元,其中最长达300天等问题。项目建设管理方面:存在项目发包化大解小,涉及比耳镇、复兴镇棚户区改扩翻新项目,迁陵镇大田安置小区建设项目;项目前期工作不细,缺乏科学规划、随意性强,2016至2019年棚改项目任务21个,实际按135个项目(合同)实施,其中公开招标10个合同价款4861.23万元,直接发包项目125个合同金额16534.57万元;同时还存在未按合同约定提前支付工程款,同一时期发包项目计价原则、支付条款有差别,未按规定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未按规定进行竣工结算备案直接结算工程价款等问题

公益非盈利性医疗机构资产负债损益情况专项审计

重点对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2017年2018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主要问题:县人民医院人员配置达不到二级综合医院基本标准;收入结构不合理,且未完成州定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任务,2017年、2018年人民医院药品收入占医药收入的比重39.8%、35.82%;5,171.63万元往来款超过三年未清理;应提未提坏账准备,2018年底坏账金额已达574.6万元;固定资产账账不符,2018年底人民医院账面固定资产原值与财政国资系统原值相差2093.16万元;未及时催收湘西自治州中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土地交易费2020万元;库存物资管理不到位,账实长期未核对,且长期账实不符,2019年11月末进行了库存物资盘点,盘亏466.48万元。县中医院人员经费开支较大,2017年、2018年人员经费支出2913.81万元、4227.35万元,占医疗成本40.25%、44%;基本建设投入过大,新院搬迁项目投资预算总额为8901.36万元,其中单位自筹达5781.36万元;大额附息举债严重,长期借款、长期应付款高达12000万元,年均利息700万左右。

、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2019年,县审计局共完成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结算审计18个,总金额36726.54万元,审减不实工程造价2893万元,审减率7.88%,审计发现以下主要问题:一是项目前期工作深度不够地勘、设计不到位,实际施工过程中变更多变更大,如:保靖县狮子桥水闸除险加固工程施工项目建设单位初审不严,多计工程价款115.5万元,未履行审批程序,变更及新增工程量707.7万元;预算编制不精准,漏项、缺项多,影响投资成本控制,如:保靖县房地产管理局对保靖县2012年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招标时编制的工程量清单少算、漏算工程价款853.72万元,占合同比22.56%,多算工程价款312.22万元,占合同比8.25%二是项目参建单位履职不到位。设计变更论证不充分、变更程序不到位情况普遍存在;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未经核实乱签证现象较多;合同意识不强,施工合同中结算条款、计价原则等内容约定不严谨,施工单位有漏洞可钻,工程款支付方式、工期、罚则等合同的实质性内容执行不严;建设单位内部审核机制不健全,对施工单位报送工程结算审核不严,施工单位虚报工程价款普遍。三是投资成本效益意识不强。超概算超合同投资情况较多;合同外增加施工内容;个别项目未能发挥预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存在为项目建设而建设的情况。

六、审计移送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

2019年,发现并移送重大问题线索4起,主要为侵占扶贫、涉农等民生资金及违反相关规定程序等。

、审计建议

(一)完善预算编制,严格财政资金管理。一是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程序,提升预算编制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格预算执行。二是完善财政结转结余资金管理方式,及时清理财政存量资金和往来款项,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和统筹安排,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遵守国家有关预算收入缴库的规定及时办理预算收入的缴库,不得滞留、占压应缴预算资金。

(二)优化资源配置,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系列举措,积极稳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底线。二是严格对标脱贫攻坚政策要求,推动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高扶贫资金使用绩效。三是持续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强化规划约束和生态空间管控,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三)压实整改责任,构建整改长效机制。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更好地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被审计单位履行整改的主体责任,以及主管部门的监督指导责任,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见底清零”三是完善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制度,定期通报整改情况,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拖延整改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格依法依纪予以追责问责。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委、县政府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急部署各部门和动员社会各界,调集各类资源资金,调度重点防控物资供应,组织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效。县审计局迅速组织骨干力量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进行了专项审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推动整改,全力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020年3月31日,保靖县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经费520.67万元,接收省州红十字会、慈善组织、企业捐赠的医用防护服、口罩等各类物资2.14万件(折价59.48万元)。从审计情况看,保靖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从县委书记、县长到乡、镇、村(社区)均明确由主要负责人具体抓,各交通要道设立卡点,做到群防群控,做到县域内没有发现一起新冠肺炎确诊人员。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依法履行《宪法》及《审计法》赋予的职责,锐意进取、尽责担当,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