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2023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保靖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2023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保靖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4-03-25 字体大小:

为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强化绩效监管,促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金〔2021〕130号、《财政部关于开展2023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财监〔2024〕3号、《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农业保险财政奖补管理办法>的通知》湘财金〔2023〕60号、《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4年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和财政奖补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湘财金〔2024〕1号规定,现就对我县2023年度农业保险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一)省级下达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中央、省级财政保费计划和实际为660.544万元,分别为:水稻保险110.338万元,油菜保险16.799万元,玉米保险47.599万元,能繁母猪保险89.775万元,育肥猪保险204万元,公益林保险101.093万元,商品林保险45.1万元,大豆保险23.688万元。烟叶保险22.152万元。市场化险种省级保费补贴由省财政直拨相应的省级保险机构。因我县养殖业疫情不定期爆发以及我县发生了“6.30”重大水灾,造成了我县广大农户损失惨重,由于财政资金的及时投入,提升了广大农户的信心,对我县恢复农业生产起到了保障的作用。

(二)市县内资金安排和绩效目标情况。

2023年州级、县级财政保费计划和实际为701.489万元,其中:州级计划和实际投入保险资金为50.12万元,县级计划和实际投入保险资金为651.369万元。分别为:水稻保险39.589万元,油菜保险5.999万元,玉米保险16.999万元,能繁母猪11.97万元,育肥猪保险27.2万元,公益林保险33.7万元,商品林保险36.9万元,大豆保险3.38万元,蔬菜保险72万元,柑橘保险57.6万元,能繁母牛保险12万元,山羊保险48万元,油茶保险50万元,茶叶保险144万元,烟叶保险22.152万元,农房保险88万元,野生动物致害保险32万元。州、县财政的及时配套,为助力农业农村,农业生产、提高种养殖户的积极性起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2023年我县开展了水稻、油菜、玉米、能繁母猪、育肥猪、公益林、商品林、大豆等七项中央财政补贴农业保险项目,烤烟一项省级特色农业保险,柑橘、能繁母牛、山羊、油茶、茶叶五项省级市场化改革品种,野生动物致害保险一项州级创新试点品种保险,蔬菜一项县级特色农业保险项目及地方特色农房。根据省财政厅年初下达的规模,中央财政412.9万元,省财政295.7万元,县财政628.9万元,截止到2023年12月31日中央、省、县财政补贴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严格执行了省厅的决策部署。

(二)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2023年度我县农业保险补贴资金全部按预算拨付到承保公司,在拨付补贴资金过程中,我县坚持按照财务制度执行拨款,预算股及金融股及时将资金分配至相应保险公司;根据保险公司承保及资金申请情况,及时拨付保费补贴至承保公司。通过检查各承保公司的承保、理赔制度和档案,抽查赔款到位方式及时效,规范资金使用情况。我局相关人员不定期到承保公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三)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全年总体目标完成较好,资金分配合理,拨付及时,到位率高;项目档案资料完整,有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服务对象满意度高。我县全部完成省级财政下达的总体目标,

1.2023年,全县共投保政策性农业保险品种17个,保费总规模2615.68万元,积极引导和支持55000农户参与农业保险。              

2.2023年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中央财政补助412.87万元,主要用于支持政策性农业保险品种,如水稻、玉米等,为国家粮食生产安全降低了风险损失。

3. 不断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和风险保障水平,设立了地方特色蔬菜农业保险品种;逐步建立市场化的农业生产风险防范化解机制。

4. 2023年政策性农业保险赔付共计1963.07万元,受益农户3978户。

(四)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指标1:三大粮食作物投保面积覆盖面,年度目标≥68%。我县2023年水稻种植面积81600亩,水稻保险投保面积76000亩,覆盖率达93.13%,完成年度绩效目标。

指标2:育肥猪保险覆盖率,年度目标≥35%。2023年育肥猪累计出栏7.3万头,投保6.8万头,覆盖率达93.15%,完成年度绩效目标。

指标3:绝对免赔额为0。根据保险条款,我县水稻保险等三项农业保险绝对免赔额为0。

指标4:风险保障水平高于去年,完成年度绩效目标。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水稻和大豆种植保险有关事项的通知》(湘财金〔2023〕42号)要求,我县实行大豆保险、水稻补充提标,地方特色农房保额从10000元提标到25000元/间。

2.资金管理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资金到位率指标:保费资金按规定及时足额拨付。2023年我县农业保险保费于2023年12月28日已全部拨付到位,总计拨付1462.028万元。

3.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指标1:风险保障总额。2023年通过投保农业保险,累计赔付1963.07万元,较2022年赔付的1726.21万元多236.86万元,风险保障总额较上年有所增加,完成绩效目标。

指标2:综合费用转化率。保险综合费用年化率为10%,达到绩效目标要求。

指标3:经办机构县级分支机构覆盖率100%,我农业承办机构均设有农业保险经办分支机构,达到绩效目标要求。

4.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指标1:承保理赔公示率100%,均按保险实施方案要求公示理赔情况,达到绩效目标要求。

指标2:参保农户满意度,年度目标≥35%。参保农户满意度为95%,达到绩效目标要求。

指标3:理赔的户数/投保户数,年度目标≥50%。2023年我县农业保险理赔户数不完全统计为3978户,投保户数为55000户(我县地方特色农房保险投保户数为55000户),理赔的户数/投保户数为7%。

5.监督管理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指标:组织第三方绩效评价1次。我县2022年已组织第三方绩效评价1次,计划纳入2024年绩效评价。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保靖县2023年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绩效目标全年总体完成较好,仅理赔的户数/投保户数为7%,未达到年度目标≥50%。2023年我县农业保险理赔户数不完全统计为3978户,投保户数为55000户(我县地方特色农房保险投保户数为55000户),理赔的户数/投保户数为7%,下一步将提高理赔服务水平、畅通理赔绿色通道。监督管理指标要求组织第三方绩效评价1次,我县2022年已组织第三方绩效评价1次,2023年未组织第三方绩效评价,2024年计划纳入绩效评价。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绩效目标自评将作为政策调整和下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同时将绩效评价结果反馈给项目实施单位,针对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切实落实相关整改措施。同时绩效自评结果将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没有中央和省委巡视、各级审计和财政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所涉及的金额。

六、附件

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转移支付区域(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附件1: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转移支付区域(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xlsx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