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县直属工委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保靖县直属工委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保靖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10-25 字体大小:

目    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称解释


第一部分  保靖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概况

一、部门职责

1.制定县直机关党的建设规划,领导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党的工作。

2.抓好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和党员的教育管理。

3.指导县直机关单位和省、州在县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和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围绕党的中心任务,配合行政领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4.认真做好县直机关党组织的设置、调整、换届选举工作。

5.做好县直机关一般干部(含聘干)入党审批工作。

6.负责县直机关党务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工作。

7.督促、检查县直各战线(系统)党委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并向上级组织报告。

8.领导县直属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简称县直纪工委),指导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督促各战线纪委抓好党员干部违反党纪的案件查处工作。

9.领导共青团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简称县直团工委)等群众组织工作。

10.承办县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机构设置。

我委为正科级全额拨款单位,核定行政编制4人,年末单位实有3人。

(二)决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只有直属工委部门本级。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附后)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收入总计49.78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51万元,减少4.8%。支出总计49.78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51万元,减少4.8%。收入支出略有减少,原因是人员比去年减少1人,相应开支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49.7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9.78万元,占本年收入的100%;其他收入0万元。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49.78万元中,其中:基本支出45.78万元,占本年支出的91.96%;项目支出4万元,占本年支出的8.04%。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49.78万元,与2017年相比,减少了2.51万元,减少4.8%%。财政拨款支出总计49.78万元,与2017年相比,减少2.51万元,减少4.8%。主要原因是人员比去年减少1人,开支相应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9.7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100%,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2.51万元,减少4.8%。主要原因是人员比去年减少1人,开支相应减少。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政府拨款支出49.7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万元,占76.3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28万元,占10.6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16万元,占8.36%;住房保障支出2.34万元,占总支出4.7%。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49.95万元,支出决算为49.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66%。与年初预算安排的差额主要是我单位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款)行政运行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38.82万元,支出决算为31.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0.58%,减少的部分主要是我单位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3.54万元,支出决算为2.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4.58%,减少的部分主要是我单位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4万元,支出决算为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5.28万元,支出决算为5.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4.16万元,支出决算为4.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一  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3.17万元,支出决算为2.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3.82%,减少的部分主要是人员变动,公积金减少。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5.7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3.1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4.23%,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公用经费2.64,占基本支出的5.77%,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接待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万元,支出决算为0.45万元,完成预算的45%。其中:

因公出国(境)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减0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支出决算为0.45万元,完成预算的45%,决算数比预算减少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0.09万元,增长25%,增长的原因主要是乡镇、村来我单位汇报精准扶贫工作较多,接待费用相应增加。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减0万元。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支出决算0.45万元,占100%;公出国(境)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

1、公出国(境)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减0万元。

2、公务接待费决算为0.45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50个,来宾110人次,主要接待乡镇、村来我单位公务活动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减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

九、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及保靖县财政局保财绩〔2019〕2号文件《保靖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财政性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等上级文件要求及相关规定,本单位于2019年6月至7月,组织力量对2018年度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的情况进行了绩效评价,根据评价指标体系测算,我委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是:投入绩效13分,过程绩效59分,产出及效率绩效23分,总绩效95分。评价结果等次为优。

十、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保靖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运行经费支出 2.64万元,实际日常公用经费为 2.6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77%,较上年下降 49.13%,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万元,开支培训费0万元,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费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  词  解  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5.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6.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7.“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8.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  件


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

  

自评报告


保靖县直属工委

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建立科学、合便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根据《预算法》、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关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8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58号)、《保靖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保政发201211号)文件精神,对我单位2018年度财政性资金整体支出的绩效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本次评价遵循“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类管理、绩效相关”的原则,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在收集、汇总、整理、分析相关资料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评价报告,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委为正科级全额拨款单位,核定行政编制4人,2018年1月至今在职人数为3人。

我委主要职责为:

1.制定县直机关党的建设规划,领导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党的工作。

2.抓好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和党员的教育管理。

3.指导县直机关单位和省、州在县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和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围绕党的中心任务,配合行政领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4.认真做好县直机关党组织的设置、调整、换届选举工作。

5.做好县直机关一般干部(含聘干)入党审批工作。

6.负责县直机关党务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工作。

7.督促、检查县直各战线(系统)党委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并向上级组织报告。

8.领导县直属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简称县直纪工委),指导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督促各战线纪委抓好党员干部违反党纪的案件查处工作。

9.领导共青团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简称县直团工委)等群众组织工作。

10.承办县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部门支出情况

2018年保靖县直属工委收入总计为 49.7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为49.78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和结余 0万元。全年总支出为49.78万元:基本支出为49.7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3.1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64万元,对家庭和人个的补助支出0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 0万元。项目支出为4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 0万元。

(二)部门项目实施情况

1、注重学习,提高适应机关党建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为了更好地履行职责,认真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强化了旗帜意识。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树立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的宗旨意识和学党章、守党纪、听党话的党纪法规意识,在学习中熟悉了业务,增强了党性,理清了工作思路,鼓足了干事劲头。

2、尽心尽力抓好机关党建工作

明确年度工作要点,逐月分解目标任务。对照2018年县直机关工作要点,并逐月分解,做到月初安排月底总结,使党建工作这个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每月都有抓手,每月都有目标,做到了任务清,底子明。

‚全力以赴抓好示范点活动。确立了县林业局、县公安局、县国土资源局、县人民医院、县职业学校、县烟草公司等6个党建工作示范点,举办了县直机关支部“五化”建设工作现场会,通过抓点带面,使机关党建工作不断跨上新台阶。

ƒ抓实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和述职。6月份,按照关于党建工作“书记抓、抓书记”活动的安排,全县以战线党委为平台,各党支部开展了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切实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党员干部主动学习的良好风气已初步形成。根据《工作条例》和《实施办法》及《实施意见》的要求,12月,我们认真组织县直各战线开展党委(组织)书记专项述职工作,县直战线党委(组织)书记进行了基层党建专项述职,并且对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工作进行了跟踪监督。

④认真组织开展党务干部培训。6月份组织全县130余名党务干部、党组织书记参加的培训班学习,编制了《机关党建一本通》,发放了近150余份;9月份,对县直机关、“两新”组织12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培训,采取笔试的方式进行了考核,合格率达98%。

⑤严格做好党员发展工作。2018年党员纳新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精神,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在一类支部中纳新,坚持在一线干部工人中纳新,坚持在经历多次培养的积极分子中纳新的原则,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细则》五项制度要求,坚持推荐制、公示制、预审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纳新党员质量。全年发展党员53名。

⑥加强党费收缴管理。确定专人负责党费收缴管理工作,严格核对收缴标准和时间,确保党费收缴工作及时足额。

⑦认真搞好调研、督查工作。每个季度开展一次对县直机关22基层党委及机关支部进行了党建工作的督查及机关党建工作情况的调查研究。结果以文件形式进行了通报,并要求及时整改到位。

⑧严肃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年初以《工作提示》方式对基层党组织换届进行提醒和要求,严格按照换届程序进行换届(或者补选)工作,确保基层党组织工作顺利开展。

⑨积极搭建党建活动载体。要求机关党组织结合脱贫攻坚、红色教育、义务除草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3、始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

切实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建设,认真履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相关规定。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我们紧紧围绕“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州委七项规定和县委十项规定。按照要求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党员干部每人写学习笔记、学习心得1万字以上。着力解决民生问题,为扶贫村解决困难资金2万余元,化解社会矛盾5件。注重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一年来,共走访群众280人次,有效地拉近了干群关系,达到了活动预期目的。

4、加强社会治理和安全生产工作

为了推进平安保靖建设,我们认真开展了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按照工作要求,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计划。充分发挥单位职能作用,认真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惠民措施。切实加强民调工作,建立健全群众评价单位开展社会管理工作的各项机制。2018年4月和10月分别开展民调宣传活动,取得了很好效果(4月份县直机关排名第一)。

5、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结合党建工作扎实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注重年轻干部的培养,关心下一代成长。配合县关工委认真开展各项关心下一代有益活动。规范各单位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开创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6、加强意识形态、宣传工作

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同机关党建工作有效结合,注重意识形态工作引领作用,把握好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到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考核。思想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党建的首要任务来抓,特别是树立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意识,通过各种活动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宣传工作的主要内容。完成年度各项党报党刊征订任务。

7、切实抓好统战

将统战工作作为日常主要工作来抓,年初调整了直属工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明确书记负总责,一名副书记具体分管。坚持中心组至少2次学习统战知识,充分发挥退休同志家属报效祖国、报效家乡,注重党外干部的培养和人才储备。

8、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

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工委书记姚文化同志坚持毎周一到周四宿村开展工作,坚持每个季度(甚至一个月)专题研究一次。派出精干力量驻村开展扶贫工作,所有干部全部参与结对帮扶,全年单位经费2/3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

9、美丽湘西建设工作

及时参加县里有关美丽湘西建设工作会议,认真传达会议精神给在职干部、退休同志及家属。按照保政办发【2018】7号文件要求把精神传达到每位干部,并且做到人手一份。认真宣传和执行“两违”政策,本单位没有出现任何违法违规现象。

10、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积极配合中央“三大攻坚战”,特别是重大污染防治工作,认真学习、宣传相关政策,教育干部、家属爱护环境、讲究卫生,同不文明行为进行斗争。

11、抓好殡葬工作

成立了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单位的所有干部进行了保政办发〔2018〕7号文件,特别是对5名退休人员进行了专题学习,坚持带好头,教育好家属、身边人。

12、全力抓好其他各项工作

按照年初各项工作目标,坚持对表对标逐项工作的落实。

三、绩效评价

(一)绩效评价的目的。

本次自评的目的是为规范财政资金管理,通过评价本单位2018年度财政资金预算支出的绩效状况,为今后预算安排提供决策支持,进一步增强本单位支出管理的责任,优化支出结构,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合理、规范、有效使用财政资金,以达到改进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控制节约成本、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本单位的职能作用。

(二)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根据《保靖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财政性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保财绩20192号)等相关文件要求,本单位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绩效评价工作主要如下:

1、核实数据。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将2018年度和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2、查阅资料。查阅2018年度预算安排、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资料和财务凭证。

3、发放调查问卷。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向社会群众、服务对象、单位员工进行调查。

4、归纳汇总。对收集的评价材料结合本单位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5、根据评价材料结合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评分。

6、形成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三)绩效评价的局限性

(1)绩效评价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涉及财务管理、经济学、社会学、工程造价等多个专业领域,故仅仅依靠财务领域的人才在没有其他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协作的情况下,对部门整体支出进行独立评价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2)指标设计不尽合理,导致评价结果与实际情况不一定相符。如预算控制率指标,在编制预算时,存在不可控性,转移支付指标无法编制,执行中预算一般都有追加,而按预算控制率指标的计算公式计算,本指标基本上都大于0。

(3)社会信息的不平等性,可能导致评价结果出现差异。如发放调查问卷时,面对社会公众,而社会公众对单位情况不了解,导致调查流入形式。

(4)在设计绩效评价体系时目标的确定与量化往往带有较强的主观性与经验主义,这需要在评价过程中不断完善。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一)投入

1、目标设定

(1)绩效目标合理性(3分)

本单位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依据充分,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实施规划。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与部门履职、年度工作任务相符。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3分。

(2)绩效指标明确性(3分)

本单位将部门整体的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工作任务,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与部门年度的任务数和计划数相对应,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依据整体绩效目标所设定的绩效指标清晰、细化、可衡量,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3分。

2、预算配置

(1)在职人员控制率(3分)

本单位2018年度编制人数为4人;实际在职人员为3人。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75%。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3分。

(2)““三公”经费变动率”情况(4分)

2017年度本单位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总额为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用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2017年度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 总额为1万元。本单位“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00%=0,根据评价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4分。

(二)过程

1、预算执行情况

(1)预算完成率(5分)

本单位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年初预算49.94万元,本年追减预算4.16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单位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和结余+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转和结余)÷(上年结转和结余+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100%=100%,根据评价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5分。

(2)预算控制率(5分)

本单位年初预算为49.94万元,本年追减预算4.16万元,预算控制率=(本年预算追加数÷年初预算)×100%=0%。预算控制率=0-10%(含,计5分),根据评分标准和本单位实际情况,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5分。

(3)新建楼堂馆面积控制率(5分)

楼堂馆面积控制率=实际面积÷批准建设面积×100%。2018年本单位没有楼堂馆所项目,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目指标得分5分。

(4)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5分)

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实际投资金额÷批准投资金额×100%。2018年本单位没有楼堂馆所项目,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5分。

2、预算管理情况

(1)公用经费控制率(8分)

2018年度本单位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7.6万元,决算报表列示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为6.64万元。

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 0.87%,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8分。

(2)“三公”经费控制率(8分)

2018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0.4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4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本单位“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0.45%,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8分。

(3)政府采购执行率(6分)

2017年度本单位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为0万元,政府采购预算为0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100%,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6分。

(4)管理制度健全性(8分)

本单位建立了各项管理制度,包括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制度、部门历行结约制度等。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8分。

(5)管理制度健全性(8分)

本单位建立了各项管理制度,包括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制度、部门历行结约制度等。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6分。

(6)资金使用合规性(6分)

本单位使用资金符合国家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过程和手续,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6分。

(7)预决算信息公开性(5分)

本单位2018年度预决算信息按照规定时间、规定内容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基础数据信息的汇集信息资料准确。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5分。

(三)产出及效率

1、职责履行

(1)重点工作完成率(8分)

根据《中共保靖县委办公室  保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度全县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等工作考核评估情况的通报》(保办发2019 22号),本单位2018年度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等次为三等。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5分。

2、履职效益

(1)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6分)

强化机关党建助推脱贫攻坚。以精准扶贫为平台,按照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实现脱贫致富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实施关心支持贫困村党组织行动,构建机关党组织服务村级党组织保障机制,切实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办实事,在促进贫困村加快发展,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中显身手有作为。

抓好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工作。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落实机关支部联系贫困村支部、机关干部联系困难群众“双联系”制度。以志愿服务为基础,继续推进机关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活动,通过共产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者服务、党员奉献日活动等形式,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中作出贡献。

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通过廉政党课、专题教育和播放警示电教片等方式,教育和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廉洁从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落实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以打造“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为目标,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改进作风常态化工作。深入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规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各级相关规定,巩固拓展党的专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抓好问题整改。

(3)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6分)

本次绩效自评,我单位向社会公众、服务对象、本单位内部职工发放问卷调查10份(本单位职工4份、服务对象3份、社会公众3份),收回问卷调查10份。从收回的问卷调查看,社会公众、服务对象、内部职工对本单位的工作现状评价,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履行服务承诺,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杜绝不作为和乱作为,宣传国家政策,改革和完善机关办事制度,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实施信息公开,厉行结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等方面均给予了满意的评价,满意度分别为:服务对象为100%、社会公众90%、部门职工100%。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综合满意度=(服务对象满意度×50%+社会公众满意度×40%+部门内部职工满意度×10%)=96%。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6分。

需要说明事项

六、绩效评价结论

(一)绩效评价得分情况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自评指标表,我委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是:投入绩效13分,过程绩效59分,产出及效率绩效23分,总绩效95分。评价结果等次为优。

(二)存在的问题

1、年初预算因本级财政财力的原因编制不够精细化、全面化,按财政要求,单位只按县级规定的公用经费标准和人员数编制公用经费,职工工资的增加年初也无法精确编制,造成单位预算追加,预算编制的合理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2、本次绩效是按单位全年实际预算收入和单位年初预算想比较计算预算控制率,而本单位的全年实际收入中全部是财政下拨给单位的专项资金,脱贫攻坚工作所需资金年初是不可预算的,这些不可控因素,就会影响本单位的评分及评价等次。

七、经验教训及建议

(一)经验教训

1、绩效管理不只是财政支出方面,而应更加注重产出及效率,强化绩效管理责任制度,更好地促进我们履行职责。全面近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是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对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构建和谐社会,建设高效、责任、透明政府具有重要意义。

2、绩效管理需要从年初预算制定工作抓起,预算编制要结合本单位职责和任务,要科学合理地编制部门预算,确保部门预算编制真实、准确、完整、结合单位实际,便于预算的控制及执行。

3、要强化绩效管理考核,将绩效考核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形成“谁干事谁花钱,谁花钱谁担责”的权责机制,确保各项绩效目标保质保量完成,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建议

1、建议加强政治、业务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单位职工认真学习《预算法》等相关法规、制度,提高单位领导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

2、建议加强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科学性。预算编制前根据年度内单位可预见的工作任务,确定单位年度预算目标,细化预算指标,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精细化。

3、建议不断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优化绩效评价指标计分标准。绩效评价指标应科学化,特别是要注重编制少、人员少、预算少的单位,让评价结果更加公平公正。

  

保靖县直属工委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xls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