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县委宣传部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保靖县委宣传部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5 字体大小:


2018年保靖县委宣传部部门决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2018年部门概况

1、部门职责

2、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1、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2、部门收入决算表

3、部门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3、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9、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0、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2018年宣传部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1.制定全县宣传思想工作规划和措施,指导全县宣传文化系统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开展宣传教育工作。 

2.负责指导全县理论研究、学习、宣传工作。 

3.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各新闻单位工作。 

4.负责从宏观指导、协调全县文化艺术特别是精神产品的生产和文化市场的管理工作。 

5.负责规划、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6.负责全县对外宣传工作的协调和管理。 

7.归口管理、统筹协调全县互联网上的新闻宣传工作。 

8.联系宣传文化系统的知识分子,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知识分子工作;负责全县企事业单位政工系列职称评定的有关工作。 

9.负责提出全县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的指导方针,配合政府有关部门指导、协调宣传文化系统的事业建设。 

10.承办县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县委宣传部为县委工作机构,其中核定行政编制10名,工勤编制1名,下设保靖县新闻网站1个全额拨款事业机构,核定全额事业编制6名,年末实有人数22人,其中:在职16人(其中驻派纪检组2人工资关系在我单位,故工资表体现为18人),退休6人。人、财、物相对独立;经费由县财政列支,为县财政一级预算单位。

(二)决算单位构成。

2018年度纳入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本级及所属预算单位包括:保靖县委宣传部 

2018年度进行部门决算公开的本级及所属预算单位包括:保靖县委宣传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公开表格附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总计592.63万元,上年结转30.88万元,本年收入561.75万元,与2017年572.01万元相比,减少10.26万元,减少1.79%,主要是因为人员调动。2018年支出总计495.46万元,与2017年541.22相比,支出增加45.76万元,增长8.45%,主要是因为人员经费调标,专项活动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561.7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  484.58 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65.82万元),占本年收入的 86.26 %;上级补助收入 0万元,占 0 %;事业收入 0万元,占  0 %;经营收入 0  万元,占  0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 万元,占 0  %;其他收入 77.17  万元,占本年收入的 13.74  %。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 495.46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420.12万元,占本年支出的 84.79  %;项目支出  75.34 万元,占本年支出的 15.21  %;上缴上级支出  0 万元,占 0 %;经营支出 0  万元,占  0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0万元,占 0 %。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 484.58  万元,与2017年362.43万元相比,增加122.15万元,增长33.7%,主要是因为人员经费调标,专项活动增加;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计 471.34  万元,与2017年372.43万元相比,增加98.91万元,增长26.56 %,主要是因为人员经费调标,专项活动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 471.34  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495.46万元的95.13%,与2017年372.43万元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98.91万元,增长26.56 %,主要是因为人员经费调标,专项活动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71.34 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 370.08 万元,占78.5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10 万元,占 2.1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97万元,占 4.66 %;住房保障支出12.76万元,占 2.7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56.54万元,占 12 %。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45.88 万元,支出决算数为 471.34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36.27 %,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1.4万元,支出决算为11.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84%,主要原因是:进一步压缩开支。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83.33万元,支出决算为179.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77%,主要原因是:进一步压缩开支。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8.8万元,超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是:专项活动增加。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其他宣传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16万元,支出决算为160.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8.78%,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调标,专项活动增加。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超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是:专项活动增加。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1.97万元,支出决算为21.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是:无。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 13.18 万元,支出决算为12.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96.81  %,主要原因是:人员调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396 万元,其中:人员经费 198.81  万元,占基本支出的 50.2  %,主要包括基本工资62.59万元、津贴补贴56.03万元、奖金15.93万元、伙食补助费0.4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1.97万元、住房公积金12.76万元、生活补助1.3万元、医疗费补助9.58万元、奖励金12.59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61万元;公用经费  197.19 万元,占基本支出的 49.8  %,主要包括办公费52.49万元、印刷费17.98万元、手续费0.04万元、电费0.13万元、邮电费2.07万元、差旅费21.53万元、维修(护)费1.96万元、租赁费3.34万元、会议费1.9万元、培训费1.43万元、公务接待费6.58万元、专用材料费5.85万元、劳务费14.41万元、委托业务费46.8万元、工会经费4.1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6.55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 16.4  万元,支出决算为7.83 万元,完成预算的 47.74 %,其中:公务接待费7.83万元。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 0  万元,完成预算的  0 %。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 12.4  万元,支出决算为  7.83 万元,完成预算的 63.15  %,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规范公务接待标准。与上年17.92万元相比减少 9.42  万元,减少 52.57  %,减少,主要原因是严格规范公务接待标准,按照精简节约的原则,严格控制用餐标准。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 0  万元,完成预算的  0 %。与上年相比减少(增加) 0  万元,减少(增长) 0  %,减少(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无。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 7.83  万元,占 47.74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  0 万元,占 0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 0  万元,占 0   %。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 0  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 0  个,累计  0 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  7.83 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150批次、来宾880   人次,主要是用于省、州记者来县采访;参加保靖黄金茶系列宣传活动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  0 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65.82  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 0  万元;支出 56.54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0  万元,项目支出 56.54  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  9.28 万元。

九、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及保靖县财政局保财绩〔2019〕2号文件《保靖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财政性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等上级文件要求及相关规定,我单位组织人员对2018年度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的情况进行了绩效评价。根据评价指标体系测算,我单位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是:投入绩效分13分,过程绩效分46分,产出及效率分26分,总绩效分85分。自评结果等次为“良”。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197.19 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保持衔接),比年初预算数153.3万元增加43.89万元,增长28.63%。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调标,专项活动增加。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  1.9 万元,用于召开全县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人数 60 人,内容为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安排;开支培训费 1.43 万元,用于开展全县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培训,人数 70  人,内容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业务培训。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  0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0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  0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 0  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 0  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0   %,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 0  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0   %。(政府采购金额的计算口径为:本部门纳入2018年 度部门预算范围的各项政府采购支出金额之和,不包括涉密采购项目的支出金额)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  0 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  0 辆、机要通信用车  0 辆、应急保障用车 0  辆、执法执勤用车 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  辆、其他用车 0  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0 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 台(套)。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第五部分,附件

保靖县委宣传部2018年财政性资金整体

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政性资金管理,强化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及保靖县财政局保财绩〔2019〕2号文件《保靖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财政性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等上级文件要求及相关规定,我单位组织人员对2018年度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的情况进行了绩效评价,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部门主要职责

    (1)根据中宣部、省、州委宣传部和县委的部署,制定全县宣传思想工作规划和措施,指导全县宣传文化系统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协调宣传文化系统和各部门的关系;

(2)负责指导全县理论研究、学习、宣传工作;

(3)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各新闻单位工作;

(4)负责从宏观指导、协调全县文化艺术特别是精神产品的生产和文化市场的管理工作;

(5)负责规划、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6)负责全县对外宣传工作的协调和管理;

(7)归口管理、统筹协调全县互联网上的新闻宣传工作;

(8)受县委委托,协同县委组织部管理县直宣传系统副科级以上单位的领导干部,负责管理、任免县直宣传系统各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的股级干部;对各级党委的宣传委员的任免提出意见;制定全县宣传干部的培训规划与组织实施;配合县委组织部做好全县各级党委宣传领导干部和宣传文化系统有关领导骨干的调训工作;

(9)联系宣传文化系统的知识分子,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知识分子工作;负责全县企事业单位政工系列职称评定的有关工作;

(10)负责提出全县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的指导方针,配合政府有关部门指导、协调宣传文化系统的事业建设;

(11)承办县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2、单位构成情况

宣传部属正科级全额拔款行政单位,为县委工作机构,其中核定行政编制10名,工勤编制1名,下设保靖县新闻网站为二级机构,核定全额事业编制6名,年末实有在编人数16人。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年初结转和结余30.87万元,上年末结转和结余30.87万元。2018年全年收入484.5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18.76万元,财政部门拨款对账单418.76万元;单位本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65.82万元,财政部门拨款对账单 65.82万元;其他收入77.17万元。

2018年总支出592.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0.1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09.86万元,日常公用经费210.26万元;项目支出75.34万元。

年末结转和结余97.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87.89万元,项目支出结转9.28万元。

1、 基本支出情况

(1)根据《保靖县财政局关于保靖县委宣传部2018年部门预算的批复》精神,2018年预算收支批复情况如下:2018年预算总收入345.88万元(含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拨款收入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元,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拨款收入0元。总支出345.8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185.2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35万元,车补11.4万元,公用经费25.9万元(其中:党建经费2.8万元),单位专项经费116万元。

(2)本年度财政追加指标情况

    2018年实际收到财政拨款收入484.58万元,与年初预算345.88万元增加了财政拨款收入138.7万元;主要为活动、会议及人员调资追加拨款。

 (3)本年度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情况;2018年基本支出金额合计为420.12元,项目支出75.34元,共计495.46万元。具体情况如下:工资福利支出180.7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85.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9.08万元。

2、“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保靖县委宣传部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控制数16.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2.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数7.83万元。主要原因严格规范公务接待标准,按照精简节约的原则,减少陪同人员,杜绝不必要的接待活动,严格控制用餐标准,采取接待审核制度,领导层层把关,有力管控接待经费的使用。

    三、部门支出绩效情况

2018以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州委宣传部等州直宣传系统各单位的关心指导下,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工作,成效明显,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建设美丽开放幸福保靖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理论武装学习入脑入心。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全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专题内容集中学习200余场次,坚持了“周五学习日”学习,做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举行9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开展了1次全县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检查和指导。完成了理论学习资料的学习和使用任务,累计发放政治理论学习辅导资料近1.2万套。二是加大理论宣讲。全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宣讲“七进”和“十九大精神进基层”微宣讲等理论宣讲活动100余场次。参加了湘西州好声音讲坛“新思想进基层”微宣讲大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三是强化理论研究。参加了“学习新思想·建设新湘西”征文活动。县委书记卢向荣同志撰写的《当好脱贫攻坚引路人》、《强化“四个举措,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抓实三个保障,奋力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步路”》等理论文章在《团结报》刊发;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尹海霞同志撰写的《在保护文物资源中传承弘扬优秀文化根脉》理论文章在《湖南宣传》刊发。

(二)意识形态责任更加压实。一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县委常委会议3次专题听取了意识形态工作汇报,研究解决了当前意识形态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下发了《保靖县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分工》、《关于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和《保靖县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评分细则(试行)》等文件。二是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开展了1次全县社科理论、新闻出版、文艺出版、网络安全、民族宗教、论坛、研讨会以及微博、微信等意识形态阵地的专项检查。三是健全突发敏感事件舆情应对机制。涉县网络舆情和热点敏感问题得到了及时正面引导和主动回应,成功处置了我县“雅丽中学校园欺凌事件”。完成了上级交办的网络宣传管理工作指令和意识形态工作任务。全年县内未发生重大负面舆情和破坏意识形态安全事件。

(三)主流舆论强势巩固壮大。一是新闻宣传提质增效。高质量完成了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重大主题宣传报道,推出了一系列有分量、有影响的新闻报道。全年全县在州级以上党报、党台上稿608件,其中在《焦点访谈》栏目等中央级媒体上稿3件、湖南日报上稿22件、湖南卫视上稿41件、湘西电视台上稿140件,县电视台自播新闻稿件1342件。县委书记接受湘西电视台专访,《雪地迎接新生命》获得“湖南卫视优秀通联稿件二等奖”,《曝光:家有三套房产,为父母申请低保未果竟多次上访!》获得“首届湘西新闻奖”。新闻上稿奖励制度得到落实。新媒体平台融合发展步伐加快。二是网络宣传铺天盖地。全年“保靖城事”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原创微信109期,其中点击率过1万的有11期,被新华网采用1件、“新湖南”采用10件、《团结报》采用13件。全年“红网保靖手机报”订阅用户达7190户,预计全年发送原创新闻信息247期765篇。全年“保靖新闻网”刊发原创新闻稿件1380余件,其中在新华网等上稿17件、湖南红网上稿650余件,营造了清朗的网络空间。三是对外宣传强势有力。举办了“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发布会,举办了保靖黄金茶“茶王”争霸赛、保靖黄金茶山东济南见面会、保靖黄金茶茶艺大赛、“保靖富硒脐橙”和“酉酉橙”网销节、“橘王橙王”争霸赛等特色产品外宣活动。举办了全球华人华侨走进湖南保靖暨首届招商活动。保靖黄金茶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源味中国》栏目播出时长达10余分钟,同时被列为《湖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区域公用品牌进行重点打造,远销美国、非洲等国家和地区。保靖县荣获湖南茶叶“千亿产业十强县。保靖县茶市村“为村”平台成为“腾讯为村”全国首个四星级村庄。吕洞村成为全州唯一入选“三湘巨变微纪录·四十年四十村”的乡村,夯吉村荣获湘西州“最美乡村”称号。配合完成了《匠心湘西之酉水船工号子》等宣传片在县实景拍摄任务。

(四)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入脑入心。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教育实践活动,“24个字3个层面”基本内容的宣传学习教育持续有力。二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扎实开展。开展了贫困村结对帮扶1+1暨文明单位与村(社区)结对共建活动,目前全县完成贫困村创建县级以上文明村比例达50%以上。推进了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促进了全县殡葬改革工作。开展了思想道德、科技文化、卫生保健、婚育新风、法律法规“五进农家”等活动。完成了州级文明单位推荐申报工作。继续落实了县级文明单位、文明乡镇、文明村(社区)评选工作。三是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入推进。开展了“道德讲堂”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五进”活动,举办了4期全县性道德讲堂。开展了“我们的节日”“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劝导”“不文明行为大家拍”等主题活动,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四是先进典型选树推介持续有力。保靖县荣获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开展了“扶贫模范”和“脱贫能手”评选活动。举行了保靖县首届“仁心医师”评选活动,完成了第四届全州道德模范和“湘西好医生”评选工作,2人(“敬业奉献”和“孝老爱亲”)入选湘西州第四届道德模范,2人入选“湘西好医生”,1人荣获“中国医师奖”荣誉称号;6人入选“湖南好人”,1人荣获湖南“新时代好少年”;1人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3人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8人被州委、州政府评为“湘西州最美脱贫攻坚人物”,3个单位荣获“全州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人荣获“全州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全州脱贫攻坚自主脱贫带领致富先进典型”,营造了社会正能量。五是志愿服务和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形成常态。志愿服务网络体系不断健全,开展学雷锋、“三关爱”等主题全县性志愿服务活动5次,志愿服务逐步走向常态化。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管理得到加强。

(五)文化小康建设步伐加快。一是群众性文化活动有声有色。举办了保靖新年音乐会、新春土家调年会、“中国·湘西第三届(保靖)农耕民俗文化节、全县广场舞大赛、“欢乐潇湘”群众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湘西首届“文化生态杯”民歌大会保靖赛区暨土家山歌会、“湘西大舞台”中秋音乐会保靖专场、吕洞山苗族原生态文化艺术节、“保靖土家山歌会·酉水船工号子”暨“酉酉橙”网销节等大型群众文艺活动40余场次。二是文艺精品创作成效明显。选送的《苗寨轻骑队》荣获全州文艺创作大赛一等奖和第六届湖南艺术节“三湘群星奖”银奖。开展了“湘鄂作家看香港嘉里集团郭氏基金会保靖社会扶贫工作”、“湘西画家走进吕洞山”等主题创作活动,创作了一些“接地气”的优秀文艺作品。三是文化惠民工程进展顺利。举办了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全年举办群众文化辅导和艺术培训130期(次)1400余人次。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演艺惠民·送戏下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三馆一站”免费开放等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推进,完成了48个预退出贫困村农家书屋图书及相关设施的补充和配送工作,演艺惠民送戏下乡和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均完成任务的100%。精准脱贫“十项工程”公共服务保障工程、天堂坡高山无线发射台站等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四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成效明显。开展了“保靖土家山歌会·酉水船工号子”非遗项目名录展演及培训。1人被公布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人被公布为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省级非遗名录《本顺竹艺》非遗产品得到了州级以上主流媒体的大力推介,并参展“多采非遗·美好生活”湖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演周等活动。选送1人参加了北京恭王府2018“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活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魏家寨古城遗址”安全防范系统工程建设顺利完成并正常运行。“洛浦古城遗址”考古调查勘探和试掘完成了前期工作。“黄金寨古茶园”申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得到评审专家的好评。完成了《芙蓉学校建设文物影响评估报告》、《四方城遗址保护规划》和《四方城遗址抗洪抢险保护方案》编制工作。全年县内未发生国有文物保护安全事件。五是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建设力度加大。申报的“保靖县夯沙文化创意产业+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等项目得到了110万元省州级文化产业引导资金的大力扶持。“保靖黄金茶统一包装设计及生产”和“大型竹产业园建设及竹编茶具、竹编字画系列培训和推广”2个项目入选2018—2019年度湖南省文化系统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名录。完成了“湘西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综合传习基地建设”项目申报工作。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任务进展顺利。文化市场集中专项整治力度加大。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获得“全省‘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全年县内没有发生文化市场安全事故。七是推进乡村旅游脱贫工程。酉水“土家探源”和吕洞“神秘苗乡”两条生态文化乡村游精品线建设步伐加快。《保靖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编制初稿基本完成。吕洞山景区保护开发、吕洞山旅游综合服务中心、旅游厕所、首八峒旅游厕所、府库等村集体经济(农家乐)、国茶村田园综合体、观光农业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完成了陇木峒滑草场、停车场、旅游厕所等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引爆了乡村游,助推了旅游业的发展,乡村旅游全年带动脱贫人口达2000人以上。

(六)宣传文化队伍不断夯实。挂牌成立了县委讲师团、县委网信办。举办了全县意识形态和舆论引导专题培训班。完成了企事业单位政工职评工作。

   四、绩效评价概述

1、绩效评价的目的

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了解本单位2018年度财政资金预算支出的绩效状况,为今后预算安排提供决策支持。进一步增强部门支出管理的责任,优化支出结构,提升预算管理水平,保障更好地履行职责,提高公务服务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等上级文件要求,我单位已于7月10日全面完成绩效自评工作。绩效评价工作主要如下:

(一)核实数据。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二)查阅资料。查阅2018年度的预算安排、非税收入、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三)归纳汇总。对收集的评价材料结合本单位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总结。

(四)根据评价材料结合各项评价指标分析评分。

(五)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3、绩效评价的局限性

在设计绩效自评体系时,目标的确定与量化往往带有较强的主观性余经验主义,这需要在自评过程中不断完善。

     五、部门整体绩效自评分析

 1、投入(目标设定级预算配置)13分

    (1)绩效目标合理性(3分)本单位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依据是充分,是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本单位整体绩效目标与部门履职、年度工作任务的相符性情况。本年度通过评价得分3分。

    (2)绩效指标明确性(3分);我单位整体绩效目标清晰、细化、可衡量,根据评分标准单位评价得3分。

(3)在职人员控制率(3分);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16/19=84%,以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计3分;根据评价标准我单位评价得3分。

(4)“三公经费”变动率(4分)“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00%。变动率=(16.4-18.2)/18.2*100%=-9%“三公经费”变动率≦0,计4分;“三公经费”>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4分,扣完为止,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评价得分4分。

2、过程(预算执行及预算管理)46分

(1)预算完成率5分:我单位财政资金上年结转和结余30.87万元,年初预算345.88万元,本年追加138.7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97.17万元。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余/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100%。所以本单位完成率=(30.87+345.88+138.7-97.17/30.87+345.88+138.7)*100%=81%。评分标准100%计满分,每低于5%扣2分,扣完为止。根据标准本单位评价得0分。

(2)预算控置率5分,预算控制率=(本年追加预算/年初预算)×100%,本单位预算控置率=(138.7/345.88)*100%=40%,根据评分标准评价有得3分。

(3)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5分,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实际建设面积/批准建设面积×100% 。本单位无建设楼堂馆所,应该视为控制率为100%,所以根据评分标准评价得满分5分。

(4)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5分,楼堂馆所投资预算控制率=实际投资金额/批准投资金额×100% 。本单位无建设楼堂馆所,应该视为控制率为100%,所以根据评分标准评价得满分5分。

(5)公用经费控制率8分,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29.08/25.9)*100%=112%.根据公用经费记分标准: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1%扣1分,扣完为止。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评价得0分。

(6)“三公经费”控制率8分,2017年本单位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17.25万元,(公务接待费13.5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67万元),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18.2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17.25/18.2*100%=95%。根据评分标准: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1%扣1分,扣完为止。本单位该项得8分.

(7)政府采购执行率6分,2018年度政府采购办公设备项目0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0/0*100%=0,每超过(降低)5%扣2分。扣完为止。根据评分标准评价得分满分6分。

(8)管理制度健全性8分,保靖县委宣传部建立了各项管理制度,①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②有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③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④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相关管理合法、合规、完整,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的执行,根据评分标准,该项评价得分满分8分。

(9)资金使用合规性6分,本单位:①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②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③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④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⑤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项目的支出按照经过评估论证,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单位评价得分满分6分。

(10)预决算信息公开性5分,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②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1分;④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1分;⑤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1分。单位在保靖县人民政府网站上按规定内容、规定时间公开预决算信息、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故预决算信息公开做得很好,该项评价得分5分。

3、产出及效率26分

(1)职责履行8分,我单位根据单位的职能,按照年初工作总体部署,团结协作,扎扎实实推进重点工作的开展,工作出色,根据考核标准,单位评价得分满分8分。

(2)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6分:我单位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和县政府规定的工作目标,各项工作已全面完成,根据评分标准,该项评价得分6分。

(3)行政效能6分:我单位不断改进行政管理,积极地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强化廉政建设,落实廉政责任,讲求优质高效,改进文风会风,行政成本得到有效控制,但资产管理和经费使用相关手续或服务对象比较满意度,因此该项评价得分6分。

(4)通过本次绩效评价,我们单位向社会公众发放问卷调查30份,从收回的问卷调查了解,社会公众对我单位工作现状评价,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倾听群众意见、服务承若以及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等各方面均给给以了高度评价,经调查统计满意度为90%,根据评分标准,我单位该项指标得分6分。

 六、绩效评价结论

 根据评价指标体系测算,我单位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是:投入绩效分13分,过程绩效分46分,产出及效率分26分,总绩效分85分。自评结果等次为“良”。

七、存在的问题

1、 年初编制的预算不够全面,年内预算追加金额太大,上级指标拨入太大,预算控制率较低,预算编制的合理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八、有关建议

建议细化预算指标,提高预算科学性。预算编制前根据年度内单位可预见的工作任务,确定单位年度预算指标,细化预算指标,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准确化。年度预算编制后,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做好预算执行分析,掌握预算执行进度,及时找出预算执行情况与预算目标之间存在的差距,纠正偏差,为下一次科学、准确地编制部门预算积累经验。

加强财务管理和财务核算。严格按照财政部颁发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和单位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对发生的经济事项进行会计核算。

 附件:2018年保靖县委宣传部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保靖县宣传部2018年决算公开说明.xls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