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县委办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保靖县委办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5 字体大小:


2018年保靖县委办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保靖县委办部门概况

1.部门职责

2.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1.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2.部门收入决算表

3.部门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3.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9.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0.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保靖县委办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负责县委文件、县委办公室文件和县委领导文稿及其他有关重要材料的起草、修改、报批、校核、印发、归档;负责县委、县委办公室的内部文件、材料、信件、报刊杂志的收发、呈阅、整理、归档。 

2.负责县委全会、县委常委会议、县委工作会议等会议的会务工作及县委领导同志活动的组织安排。 

3.围绕县委工作部署和工作重心,调查研究、综合分析,形成调研材料、信息,并负责向县委领导和上级党委报告,为各级领导掌握动态、指导工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4.负责督促检查全县各级党组织和部门贯彻执行中央、省、州、县委的方针政策以及决议、决定情况;负责督办县委领导和上级党委的重要批示件,并及时反馈督办结果。 

5.协助县委领导做好部门之间的有关协调服务工作,处理有关来信来访。 

6.负责全县党政领导机关的密码电报和内部电报的译办、传输和机要通信网的使用、管理,规范全县的机要工作,对乡镇、县直单位机要工作实施业务领导,对公安、武警机要部门进行业务指导,编造全县的密码及密码机预算,并组织实施。 

7.负责全县保密工作的规划、宣传教育、指导协调、监督管理及处理失密、泄密事件,负责涉密通信、办公自动化和计算机信息系统的技术防范和审批管理。 

8.负责县委主要领导和县委重要会议的警卫工作安排,负责县委机关的安全保卫工作。 

9.负责县委及县委办公室的财务、后勤、接待服务工作及办公自动化建设。 

10.负责全县秘书队伍的业务指导工作。 

11.完成县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县委办内设机构包括:县委督查室、县委机要局、县委政研室、县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县国家保密局)、综合科、信息科、秘书科、行政后勤科。 

下属全额拨款事业机构1个:县委信息技术中心。 

2014年设立中共保靖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中共保靖县委办公室合署办公,一个机构、两块牌子。 

根据保办[2016]1号文件精神,2016年1月成立县委精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委办。 

经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县驻村办、县小康办、县美丽办分别于2016年5月、2016年5月、2017年2月划入县委办统一管理。 

(二)决算单位构成。我办无二级预算单位,因此,保靖县委办2018年部门决算即保靖县委办本级2018年部门决算。

第二部分   部 门 决 算 表

(决算表格附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总计1233.57万元,上年结转56.98万元,本年收入1176.59万元,与2017年相比,增加30.59万元,增长2.66%;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整增加。2018年度支出总计1048.17万元,与2017年相比,减少95.21万元,减少8.32 %。主要是因为:是项目本年已完工,需待下年作支付(验收及审计尚未完成)。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176.5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89.10万元,占92.56%;其他收入87.49万元,占7.44%。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048.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78.49万元,占64.73%;项目支出369.68万元,占35.27%;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 %;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089.10万元,与2017年相比,减少55.41万元,减少5.36%;主要原因是因为调整临时机构预算。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计997.54万元,与2017年相比,减少10.94万元,减少1.08%。主要是因为项目本年已完工,需待下年作支付(验收及审计尚未完成)。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931.6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8.88%,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76.86万元,减少7.62%,主要是因为调整临时机构预算等。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931.6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780.33万元,占83.7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58万元,占5.53%;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3.75万元,占2.54%; 城乡社区支出45万元,占4.84%; 住房保障支出30.95万元,占3.33%。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897.92万元,支出决算数为931.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75%,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449.14万元,支出决算为470.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6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整。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311.50万元,支出决算为268.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6.3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本年已完工,需待下年作支付(验收及审计尚未完成)。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项)。

年初预算为31万元,支出决算为34.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新增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6.74万元,年初预算未安排,为年中追加支出。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类)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51.58万元,支出决算为51.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23.75万元,支出决算为23.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7.城乡社区支出(类) 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 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45万元,年初预算未安排,为年中追加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30.95万元,支出决算为30.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15.8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72.0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6.65%,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公用经费143.7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3.35%,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维护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97万元,支出决算为41.01万元,完成预算的42.28%,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 %,与上年相比减少(增加)0万元,减少(增长)0%。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47万元,支出决算为17.42万元,完成预算的37.06%,与上年相比减少12.57万元,减少41.91%,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较好的落实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行政经费,严格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把关和规范三公经费支出程序。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50万元,支出决算为23.59万元,完成预算的47.18%,与上年相比减少6.45万元,减少21.4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较好的落实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行政经费,严格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把关和规范三公经费支出程序。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7.42万元,占42.47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3.59万元,占57.53 %。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 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7.42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239个、来宾2233人次,主要是检查督查工作和各临时机构检查工作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3.5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3.59万元,主要是办公室公务用车以及临时机构用车支出,截止2018年 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5.92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  0万元;支出65.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1.22万元,项目支出4.7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九、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政性资金管理,强化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及《保靖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财政性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保财绩〔2019〕2号)等文件要求及相关规定,本单位于2019年7月,组织力量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的情况进行了绩效评价。根据评价指标体系测算,我单位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是:投入绩效分13分,过程绩效分55分,产出及效率分26分,总绩效分94分。自评结果等次为“优”。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3.79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   46.35万元,增长47.56 %。主要原因是:办公室牵头脱贫攻坚、驻村扶贫、小康建设、美丽湘西等相关工作。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29.19万元,用于召开县委经济工作会、同建同治工作会、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开支培训费6.24万元,用于开展驻扶贫工作队培训、脱贫攻坚人员培训等;未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活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8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4.8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4.8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 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 词 解 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   件

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中共保靖县委办公室

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政性资金管理,强化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及《保靖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财政性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保财绩〔2019〕2号)等文件要求及相关规定,本单位于2019年7月,组织力量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的情况进行了绩效评价,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主要工作职责

1.负责县委文件、县委办公室文件和县委领导文稿及其他有关重要材料的起草、修改、报批、校核、印发、归档;负责县委、县委办公室的内部文件、材料、信件、报刊杂志的收发、呈阅、整理、归档。

2.负责县委全会、县委常委会议、县委工作会议等会议的会务工作及县委领导同志活动的组织安排。

3.围绕县委工作部署和工作重心,调查研究、综合分析,形成调研材料、信息,并负责向县委领导和上级党委报告,为各级领导掌握动态、指导工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4.负责督促检查全县各级党组织和部门贯彻执行中央、省、州、县委的方针政策以及决议、决定情况;负责督办县委领导和上级党委的重要批示件,并及时反馈督办结果。

5.协助县委领导做好部门之间的有关协调服务工作,处理有关来信来访。

6.负责全县党政领导机关的密码电报和内部电报的译办、传输和机要通信网的使用、管理,规范全县的机要工作,对乡镇、县直单位机要工作实施业务领导,对公安、武警机要部门进行业务指导,编造全县的密码及密码机预算,并组织实施。

7.负责全县保密工作的规划、宣传教育、指导协调、监督管理及处理失密、泄密事件,负责涉密通信、办公自动化和计算机信息系统的技术防范和审批管理。

8.负责县委主要领导和县委重要会议的警卫工作安排,负责县委机关的安全保卫工作。

9.负责县委及县委办公室的财务、后勤、接待服务工作及办公自动化建设。

10.负责全县秘书队伍的业务指导工作。

11.完成县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抓综合调研,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谋服务。

二是抓督查督办,强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三是抓信息服务,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四是抓密码安全,着力提供高效资讯服务。

五是抓精准脱贫攻坚,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六是抓美丽湘西建设,着力打造宜居美好家园。

七是抓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八是抓程序规范,确保日常工作运转有序。

九是抓作风转变,推进机关建设上台阶。

(三)部门机构设置情况及单位构成情况

中共保靖县委办公室为正科级全额拨款机关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433125006710046A。法人代表:黄宇;住所:保靖县迁陵镇魏竹路四大家办公楼。内设机构8个:县委督查室、县委机要局(县国家密码管理局、县委密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委政研室、县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县国家保密局)、综合科、信息科、秘书科、行政后勤科;下属全额拨款事业机构1个:县委信息技术中心;2014年设立中共保靖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中共保靖县委办公室合署办公,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归口管理县脱贫攻坚办、县驻村办、县小康办、县美丽办。

单位编制43名,领导职数7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4名,改革办副主任2名。截止2018年12月31日,单位实有40人(含县委办纪检派驻组3人)。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收入总体情况

年初结转和结余56.98万元(县委办40.63万元,驻村办0.74万元,小康办9.49万元,美丽办6.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6.74万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50.24万元。

本年收入1,176.5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89.10万元(县委办720.10 万元,攻坚办54.00 万元,驻村办46.70万元,小康办28.50万元,美丽办239.80万元);其他收入87.49万元(县委办44.38万元,攻坚办22.48万元,美丽办1.63万元,小康办19.00 万元)。

(二)支出总体情况

本年支出1,048.17万元(县委办678.49万元,攻坚办76.48 万元,驻村办47.44万元,小康办49.42 万元,美丽办196.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78.49万元,人员经费472.0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206.41万元;项目支出369.68万元。

年末结转和结余185.41万元(县委办126.63万元,小康办7.57万元,美丽办51.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16.63万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168.78万元。

(三)“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年初“三公经费”控制数97万元(县委办49万元,四个独立核算临时机构4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7万元(县委办18万元,四个独立核算临时机构2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0万元(县委办31万元,美丽办19万元)。到2018年末实际执行数41.0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7.42万元(县委办6.04万元,四个独立核算临时机构11.3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3.59万元(县委办17万元,美丽办6.59万元)。主要原因是办公室牵头脱贫攻坚、驻村扶贫、小康建设、美丽湘西等相关工作。

三、部门项目实施情况

2018年,在州委办公室的正确指导和县委的直接领导下,县委办公室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在理论学习、职能职责发挥、服务县委中心工作等各项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真督实查,切实抓好工作落实。一是县委书记批示件及时跟踪督办。全年共收到书记批示件363件,跟踪督办46件,下发《专项督办通知单》828份。书记批示件涉及精准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企业发展、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发展、社会管理、美丽湘西建设、干部管理和信访问题等九个方面,全年办结率达95%。二是重要会议议定事项及时查办。印发《督办通知单》412份,涉及议题事项120余项,给12个乡镇和62个县直单位予以交办,办理落实情况,形成《督查报告》36期。三是专项工作重点督查。针对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重要事项、脱贫攻坚、环境整治攻坚战、防汛工作、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产业奖扶资金发放、法治建设工作、食品安全、清理整治“两违”、“两茶”产业建设、意识形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美丽湘西建设等项工作,进行了20余次专项督查,印发《督查通报》25期,上报州委督查室《督查专报》12期,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规范运转,确保日常工作高效。一是开拓创新、服务水平有新提升。县委办积极落实“五大办”联席机制,充分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职能,确保重要工作有序运转;抓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协调,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认真做好重大会议的谋划,做到环环相扣,周密部署,统筹兼顾,确保无差错。二是无缝对接、值班工作有严要求。坚持实行领导负总责,确保县委办24小时通讯畅通,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对重要事项和重大情况及时向领导请示汇报。对领导交办的工作事项,按照要求认真、准确的办理,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并形成系统的交接班制度。三是强化管理、干部队伍有新气象。健全了学习制度,引导干部职工抓紧学习新知识、新思想,致力成为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高素质干部。加强同相关部门沟通、交流力度,有计划的把干部推送到省、州两级有关部门跟班学习,切实提高干部的业务水平和自身素质。结合工作实际,树立了理想信仰坚定、循规守纪、形象健康、精神焕发、作风正派、勤俭节约、清廉务实的党办人员新形象。四是求真务实、工作落实有新成效。严格落实《中共保靖县委办公室管理制度》,坚持“忠诚为要、卓越为先、创新为源、拼搏为荣、奉献为上、自律为基”的工作原则,牢固树立“奉献意识、参谋意识、勤政意识、窗口意识和进取意识”等五种意识,办公室的各项工作得到有力推进。五是规范有序、文件管理有新提升。电子公文传输系统管理做到专人、专用、专管,县委办公室制发的文件,除办公室领导和存档及不能通过电子政务内网传输的文件必须印制纸质文件外,其他文件一律通过电子政务内网传输。全年文件分发做到了及时、准确、规范、不错发、不遗失,严格按照保密制度管理、规范三密文件,无被盗和失泄密事件发生。一年来,组织服务各类会议300余次,处理各类文件近千个,收转文件千余次,下达各类通知近千次。

(三)文稿服务,参谋决策优质高效。一是做好文稿服务。一年来,高质量起草完成县委文件、领导讲话、汇报总结等各类文字材料,共整理《县委常委会会议纪要》24次、《县委书记专题会议记录》14次、《县委通报》16期、《走访发现》182期,报送《书记县长去哪儿》327条、起草了《2019年县委经济工作报告》等重要文稿80余篇,文稿总字数达100余万字。二是积极撰文投稿。在团结报等州级以上刊物发表综合信息及图片10余篇,其中《强化四个落实、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基层落地生根》在《湖南工作》刊发,《强化四个举措、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团结报》专题刊发,《坚持产业带动、筑牢乡村振兴核心支撑》等多篇调研材料在《湘西工作》刊发。三是强化决策参谋服务。重点围绕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脱贫攻坚、党的建设、美丽湘西建设、“两违”清理整治、投融资平台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10余次,综合分析研究所面临的发展问题和难题,完成调研报告10篇,全面真实地反映社情民意,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四是增强信息服务效率。坚持24小时信息值班制,做好紧急信息登记、核实和汇报工作,要求紧急信息报送零失职、零差错。在全县办公室工作会议上对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工作人员开展了系统的信息业务知识培训。将党委信息报送责任单位分为紧急信息、信息报送、非重点管理等三类,明确各乡镇、县直部门每月至少报送4条信息,积极收集素材,做到及时上报。开展了“信息质量提升年”活动,建立了信息QQ群、微信群交流平台,开展写作交流、经验谈、约稿、收集线索、调度紧急信息等工作,促进了信息采集,提高了报送质量。全年共上报省、州信息476篇,紧急信息30余篇(含续报信息),编发《特情快报》、专题快报10余期。

(四)密码管理,服务保障万无一失。一是强化责任,确保密码及设备绝对安全。全体密码工作人员均签订保密责任书,各密码相关单位明确分管领导和专管人员。密码电报实行一月一清退,适时对全县密码电报收文单位进行检查,做到账物相符、专网专用、专机专用、专人使用,定期向州机要局汇报密码电报、设备管理工作。二是服务大局,确保密码通信畅通无阻。严格执行正副值班工作制度和法定节假日领导带班制度,坚持值班室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紧急重要电报译传办理工作和每月底应急密码通信设备测试维护工作,规范收发电报工作流程,严格电报办理程序,未发生任何泄密事件。截止12月底共收、发各类电报1608份。三是拓展业务,完善电子政务内网管理机制。成立了电子政务内网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电子政务内网工作,各相关单位明确分管领导和专人负责本单位的电子政务内网工作。县委办与县联通公司、电信公司签订了《电子政务专网协议》,电子政务专网维护、整改做到责任明确,快速响应。

(五)保密工作,服务保障扎实有力。一是强化保密工作领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保密工作,7月13日召开全县保密委员会成员单位会议和办公室主任保密知识业务培训,切实增强全县保密工作组织领导力量。二是强化保密宣传教育。及时传达贯彻省、州保密工作会议精神,组织重点涉密单位集中学习《保密法》和《保密知识简明读本》等文件资料,完成保密杂志征订任务,切实提高保密工作业务能力水平。三是强化单位保密管理。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度保密工作自查自评工作的通知》,组织全县相关单位开展了保密工作自查自评工作,试行重大事项备案审查制度,先后完成了县林业局、县国土资源局、县畜牧水产局借用地形等高图,县教体局保密室搬迁备案审批等工作,协助州国家保密局对县检察院、县委组织部涉密内网的检查审批。对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内网电脑误接外网行为进行调查、处理,对重点涉密单位点的政务内网涉密硬盘进行全面清查,切实加强“三和一”监控平台管理。四是强化督查依法治密。认真落实各项保密管理制度,切实做好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未发现违规发布涉密信息的现象。先后3次重点检查了县政府办、610办、县委宣传部、县人防办、县检察院、县纪委等单位涉密电脑的使用管理情况。完成了2018年度高考学考保密工作。五是强化保密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涉密文件信息资料管理制度》、《网络保密管理》和《移动存储介质保密管理制度》,严格规定相关涉密要害部门的文件管理、涉密电脑的使用,严肃保密纪律。

(六)从严治党,切实提升党办人员综合素质。

一是加强思想建设工作。今年以来,县委办班子团结协作,奋力进取,狠抓党办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班子成员参加县委中心组学习,并为县委中心组学习搞好协调服务。在创建文明单位的基础上,每位党员树立岗位职责牌,公开承诺书,将服务内容、服务对象和目标任务立在桌面,记在心头。坚持周五学习制度,组织全体干部采取集中学习与分组讨论等方式,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州委重要会议精神,注重对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与领会,着力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加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让党风廉政建设深入人心,将廉洁自律意识化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积极配合宣传部门做好新闻媒体采访报道工作。

二是搞好文明创建工作。立足办公室“三服务”职能建设,进一步完善办公室文明创建工作。按照省委、州委对党办人员的要求,切实当好“坚强前哨”、建好“巩固后院”,成为“核心智库”,始终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围绕县委“542”工作思路,做好决策前调研和决策落实的督促检查。结合“打赢脱贫攻坚战”活动,全体机关干部在阳朝村、科秋村、麦坪村共结对帮扶贫困农户200余户,从贫困户基本情况、帮扶措施、发展咨询等方面予以帮扶。2018年底,我办顺利通过县级文明单位验收工作。

三是强化机关党建工作。着力提升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根据实际,将县委办及县美丽办、县攻坚办、县驻村办等编成五个支部,将支委成员增加至15名,对支委成员进行明确分工,确保支部工作有序开展。认真坚持和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发展党员工作制度等,组织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县委书记等领导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支部组织生活会。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对培养对象、预备党员和党员的个人档案和工作资料的管理,严格执行党费收缴管理制度,组织全体党员按照缴纳党费。着力提高支部服务水平。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树立服务观念、群众观念和全局观念,工作讲求效率,事事做出表率。积极组织党员参加义务奉献系列活动,例如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开展到特困党员及群众家庭走访慰问活动,组织办公室志愿者积极参加了植树节等公益活动;积极配合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组织办公室全体党员同志参与捐款活动,募集善款8000余元。

四是抓好党风廉政。建立健全管理机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制定了《县委办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意见》、《县委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等文件,突出党委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准则》、《条例》,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做合格党员。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与其他重要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开展经常性作风检查。通过干部去向牌、签到表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要求干部职工严格遵照文件规定,严禁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事宜,严格执行申报制度和严控宴席数量。加强廉洁教育。坚持治本与预防相结合,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采用“互联网+”提高宣传效果,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关注“保靖纪检监察”微信群,在国庆、元旦等重要节假日发送廉洁短信等。对扶贫工作队员、单位财务人员、新调入干部等开展了廉政谈话,努力实现抓早、抓小,预防腐败的目标。                                                                                                                                                                                                                                                                                                                                         

(七)驻村扶贫,结对帮扶成效明显。一年来,县委办驻村工作队坚持实事求是,围绕驻村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团结带领村支“两委”,驻村帮扶各项工作取得明确成效。一是改善了村级办公场所。及时对村部主体建筑进行了维修,年初时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一同搬入新的办公场所,办公场所由不足60平方米的危房搬入180平方米的新房子,活动场所由无到现在的近500平方米。二是增强了基层组织力量。配合村党总支,完成了上级党组织部署的“三会一课”、“党员承诺”、“政策宣传”等各项工作任务,并在7月党训班期间,讨论通过了2名入党积极分子作预备党员上报乡党委。与此同时,在原有的3位入党积极分子基础上,再次培养了2位入党积极分子。三是完善了建档立卡档册资料。按照统一安排部署,5月—7月,对全村162户建档立卡户的一户一档和村级精准扶贫工作资料实行整理完善。同时,完成了2018年贫困户信息采集和动态调整工作。四是落实了一月一走访及包户制度。全年驻村工作队4名队员共走访了建档立卡户162户,非建档立卡户1080户,对全村162户建档立卡户实行了包户责任制,直接承担着各级各部门和帮扶责任人的有关帮扶工作责任,担当被追责问责者。五是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2018年驻村工作队带领村支两委,大力实施10个扶贫项目,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新建油茶产业基地150亩,带动建档立卡户22户115人、一般农户27户120人参加产业发展。投资45万元,加快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投资190万元,抓紧实施保靖黄金茶培管项目和鼎盛黄金茶基地建设。投资70万元,实施土地“增减挂”70余亩,帮助贫困户增收。

四、绩效评价概述

(一)绩效评价目的

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政性资金管理,强化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通过评价本单位2018年度财政资金预算支出的绩效状况,为今后预算安排提供决策支持。进一步增强部门支出管理的责任,优化支出结构,提升预算管理水平,保障更好地履行职责,提高公务服务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社会经济全面、健康发展。

(二)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根据《保靖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财政性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保财绩〔2019〕2号)等相关文件要求,本单位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绩效评价工作组,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评价指标,召开了现场评价工作部署会,于2019年7月17日前完成自评工作。绩效评价工作主要如下:

1.核实数据。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并与上年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2.查阅资料。查阅2018年度的预算安排、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3.发放调查问卷。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向社会群众、服务对象、单位人员进行调查。

4.归纳汇总。对收集的评价材料结合本单位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总结。

5.根据评价材料结合各项评价指标分析评分。

6.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三)绩效评价的局限性,

1.绩效评价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涉及财务管理、经济学、社会学等多个专业领域,故仅仅依靠财务领域的人才在没有其他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协作的情况下,对部门整体支出进行独立评价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2.指标设计不尽合理,导致评价结果与实际情况不一定相符。如预算控制率指标,在编制预算时,存在不可控性,执行中预算一般都有追加,而按预算控制率指标的计算公式计算,本指标基本上都大于0。

3.社会信息不平等性,可能导致评价结果出现差异。如发放调查问卷时,面对社会公众,而社会公众对本单位情况不了解,导致调查流入形式。

4.在设计绩效评价体系时,目标的确定与量化往往带有较强的主观性与经验主义,这需要在评价过程中不断完善。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一)投入(目标设定及预算配置)13分

1.绩效目标合理性(3分):本单位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依据是否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与部门履职、年度工作任务的相符性情况。根据评价标准,本单位自评得分3分

2.绩效指标明确性(3分):本单位整体绩效目标清晰、细化、可衡量,单位自评得3分

3.在职人员控制率(3分):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40/43=93%,根据评价标准,本单位自评得分3分。

4.“三公经费”变动率(4分):“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00%。“三公经费”变动率≦0,计4分;“三公经费”变动率>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4分,扣完为止。“三公经费”变动率=(49万元-60万元)/60万元*100%=-18%,本单位自评得分4分(剔除四个独立核算临时机构三公经费预算)

(二)过程(预算执行及预算管理)55分(剔除四个独立核算临时机构经费)

1.预算完成率5分:本单位财政资金上年结转和结余40.63万元,年初预算676.75万元,本年追加43.35万元(本年收入合计720.10万元),本年预算支出677.09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83.64万元,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余/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100%。100%计满分,每低于5%扣2分,扣完为止。本单位完成率=(40.63+676.75+43.35-83.64)/ (40.63+676.75+43.35)×100%=89%,根据评分标准自评得分1分。

2.预算控置率5分:预算控制率=(本年追加预算/年初预算)×100%。预算控制率=0-10%(含),计5分;11-30%(含),计4分;31-60%(含),计3分;61-100%(含),计2分;大于100%不得分。本单位预算控置率=43.35/676.75×100%=6.4%,根据评分标准自评得分5分。

3.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5分: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实际建设面积/批准建设面积×100%。本单位无建设楼堂馆所,应该视为控制率为100%,所以根据评分标准自评得分5分。

4.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5分:楼堂馆所投资预算控制率=实际投资金额/批准投资金额×100% 。本单位无建设楼堂馆所,应该视为控制率为100%,所以根据评分标准自评得分5分。

5.公用经费控制率8分: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71.1+26.34/71.1+26.34(车补)*100%=100%。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1%扣1分,扣完为止。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根据评分标准自评得分8分。

6.“三公经费”控制率8分:2018年本单位(不含独立核算的临时机构)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23.04万元,(公务接待费6.0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万元),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49万元。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三公经费控制率=23.04/49*100%=47%,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1%扣1分,扣完为止。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得分8分。

7.政府采购执行率6分:本单位2018年度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为 13.93万元,年初预算政府采购金额为15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为92.8%,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100%计满分,每超过(降低)5%扣2分,扣完为止。根据评分标准自评得分4分。

8.管理制度健全性8分:本单位建立了各项管理制度,包括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厉行节约制度等。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并得到有效执行。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8分。

9.资金使用合规性6分:本单位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根据评分标准,该项自评得分6分。

10.预决算信息公开性5分:

本单位按照规定时间、规定内容公开2018年度预决算信息,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5分。

(三)产出及效率(职责履行及履职效益)26分

1.重点工作实际完成率8分:根据本单位的职能,按照年初工作总体部署,团结协作,扎扎实实推进重点工作的开展,工作出色,得到州县一致好评及肯定,2018年被评为县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工作优秀单位、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优秀单位、县建设美丽湘西工作先进单位等。根据考核标准自评得分8分。

2.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6分:2018年度,本单位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和县委、县政府规定的工作目标,各项工作已全面完成,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为6分。

3.行政效能6分:本单位积极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加强行政管理,讲求优质高效,改进文风会风,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不断提高行政效率,行政成本得到有效控制,根据评分标准,该项自评得分6分。

4.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6分:通过本次绩效自评,本单位向社会公众发放问卷调查30份,从收回的问卷调查了解,社会公众对我单位的工作现状评价,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倾听群众意见、服务承诺以及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等各方面均给予了高度评价,经调查统计满意度96%,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6分。

六、绩效评价结论

根据评价指标体系测算,我单位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是:投入绩效分13分,过程绩效分55分,产出及效率分26分,总绩效分94分。自评结果等次为“优”。

七、存在的问题

最主要是年初编制的预算资金额度偏少,年内预算追加金额偏大,预算编制的合理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另四个独立核算临时机构预算支出,对我单位绩效评价产生一定影响(计算时已剔除)。

八、有关建议

1.建议四个临时机构的预算从县委办分列出去;

2.建议加强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科学性。预算编制要根据年度内单位可预见的工作任务,确定单位年度预算指标,细化预算指标,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提高预算准确度。年度预算编制后,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做好预算执行分析,掌握预算执行进度,及时找出预算执行情况与预算目标之间存在的差距,纠正偏差,为下一次科学、准确地编制部门预算积累经验。

3.建议不断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优化绩效评价指标计分标准。绩效评价指标可比性强,便于部门之间的比较,让评价结果更加公平公正。


县委办2018年部门决算.xls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