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县政务服务中心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保靖县政务服务中心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5 字体大小:


2018年保靖县政务服务中心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保靖县政务中心部门概况

1、部门职责

2、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1、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2、部门收入决算表

3、部门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3、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9、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0、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保靖县政务中心部门概况

1、部门职责

主要职能:1、政务公开  2、全程代理  3、县长热线  4、一站式审批

2、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机构设置。 

政务中心为正科级参公管理财政全额拨款单位,其中领导职数4名,办公室工作人员4名。  

(二)决算单位构成。 

2018年度纳入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本级及所属预算单位包括:保靖县政务服务中心 

政务中心为正科级参公管理财政全额拨款单位,其中领导职数1名,办公室工作人员7名。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公开表格附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总计346.02万元,上年结转154万元,本年收入192.02万元,与2017年相比,减少51.05   万元,减少21%。2018年度支出支总计174.32万元,与2017年相比,增加74.79万元,增长75.14%,主要是因为政务建设资金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92.0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1.99万元,占68.7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60.03万元,占31.2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74.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0.9万元,占86.56%;项目支出23.42万元,占13.44%;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31.99万元,与2017年相比,减少103.15万元,减少43.87%。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45.47万元,与2017年相比,增加60.55万元,增长71.3%,主要是因为政务建设资金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45.4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3.44%,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60.55万元,增长71.3%,主要是因为政务建设资金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45.4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27.08万元,占87.3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43万元,占6.48%;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3.3万元,占2.27%;住房保障支出5.66万元,占3.89%。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01.05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45.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3.96%,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3.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预算调整。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政务公开审批(项)。

年初预算为82.66万元,支出决算为103.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5.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预算调整减少预算。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类)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9.43万元,支出决算为9.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3.3万元,支出决算为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5.66万元,支出决算为5.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2.0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0.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6.2%,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公用经费41.2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3.8%,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4.8万元,支出决算为1.59万元,完成预算的33.12%,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主要原因是无出国。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2.8万元,支出决算为1.59万元,完成预算的56.7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接待严格规范,与上年相比减少0.69万元,减少30.2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接待来人减少。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原因为公车改革,单位没有配置公务用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59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无开支内容。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59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10个、来宾55人次,主要是乡镇来人接待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单位本级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无支出,截止2018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对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开展了整体绩效评价。

2、绩效自评实施过程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及保靖县财政局保财绩[2019]2号文件等上级文件要求,我单位已于7月全面完成绩效评价工作。绩效评价工作主要如下:

一是核实数据。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将对2017年度和2018年度的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二是查阅资料。查阅2018年度的预算安排、非税收入、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三是归纳汇总。对收集的评价材料结合本单位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总结。

四是根据评价材料结合各项评价指标分析评分。

五是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3、绩效评价结论

根据评价指标体系测算,保靖县政务中心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是:投入绩效分13分,过程绩效分52分,产出及效率分26分,总绩效分91分。自评结果等次为“优”。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1.25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320.36万元,增长248.68%。主要原因是政务建设费用增加。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万元,用于召开0会议,人数0   人;开支培训费0万元;无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无其他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附件(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保靖县政务中心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部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保靖县财政局保绩﹝2019﹞2号文件《保靖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财政性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相关规定,保靖县政务中心组织力量对2018年度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概况

全额预算单位, 参公制度管理,财务核算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下设3个股室,参公人员8个.

(一) 人员编制

1、 在职人员

 (1)、核准人员编制总计8人,2018年度预算人员编制8人,预算人员数控制在核定人员编制职数范围内.我单位无离退休人员.

(二) 主要工作职能

我中心主要职能:1、政务公开 2、全程代理 3、县长热线 4、一站式审批

(三)主要工作任务

1、切实抓好乡镇政务中心示范点建设2、切实完善中心规范化管理3、切实搞好省级示范点建设4、切实提高“县长热线”办理水平5、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二、整体绩效目标情况

(一)全年预算总收入情况

2017年上年结转10.46万元,总收入243.07万无,其中包括:

1、 本年预算收入235.13万元,其中包括基本收入235.13万元.

2、 其他收入7.93万元.

(二)全年支出情况

2017年预算总支出99.53万元,其中包括基本支出96.53万元.项目支出3万。

(三) 全年结余情况

2017年结余154万元,

三公经费结余情况

2017年三公经费总支出2.2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2.29万元.

三、绩效评价概述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部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保靖县财政局保绩﹝2018﹞2号文件《保靖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财政性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相关规定,对本单位进行绩效评价.

    1、绩效评价的目的: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情况的绩效评价,促进部门从整体上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强化部门整体支出责任,规范资金管理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能更好地履行职责.

2、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核实数据.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与2016年度数据进行对比;

3、查阅资料.查阅2017年预算安排、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金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4、归纳总结.对收集的材料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5、根据评价材料结合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评分;

    6、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四、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一)目标设定(6分)

1、绩效目标合理性(3):根据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把2017年全年工作做好,严格执行国家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合理开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目标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根据评价标准该项得3分.

2、绩效指标明确性(3分):整体绩效目标已细化到具体工作任务,数量指标和质量指标分析细化.根据评价标准该得3分.

(二)预算配置(20分)

1、在职人员控制率(3分)

2017年在职人员编制数8人.年末实有人数8人,根据公式进行计算8/8*100%=100%,小于等于100%,该项得3分.

2、“三公经费”变动率(4分)

2016年三公经费5.16万元,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2.8万元,支出数2.29万元,根据公式计算变动率少于0,该项得4分.

(三)预算执行(20分)

1、预算完成率(5分)

2016年上年结转10.46万元,预算总收入235.13万元,预算支出数84.92万元,预算结余结转150.21万元(其中县级追加新政务大厅装修设计等其他费用结转150.21万元),其他资金结转结余 3.79万元,根据公式计算完成率为37%  ,该项得分0分 .

2、预算控制率(5分)

2017年度年初预算72.17万元,追加预算162.96万元,根据公式计算,预算控制率为225.8%,该项得分0分.

3、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5分)

2017年度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根据公式计算控制率为100%,该项得分5分.

4、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5分)

2017年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根据公式计算投资概算控制率为100%,该项得分5分.

(四) 预算管理(41分)

    1、公用经费控制率(8分)

    2017年公用经费实际支出11.83万元,预算数为12.4万元,根据公式计算公用经费控制率为95.4%,该项得分为8分.

    2、“三公经费”控制率(8分)

    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数 2.8 万元,实际支出 2.29 万元,根据公式计算控制率为 81.78%  ,该项得分8分.

    3、政府采购执行率(6分)

    2017年政府采购执行率没有超过及降低5%,该项得分6分.

    4、管理制度健全(8分)

    2017年管理制定的管理制度健全,具有较强的合法合规性和完整性,相关的管理制度已得到有效的执行,该项得分8分.

    5、资金使用合规性(6分)

    2017年支出符合国家财经纪律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支出按规定,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无挤占等现象,该项得分6分.

    6、预决算信息公开性(5分)

    按照政府对预决算规定的信息内容,时限实行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该项得分5分.

(六)产出及效率(26分)

   1、重点工作实际完成率(26分)

   根据绩效办2017年对各部门为民办实事和部门重点工程与重点工作考核分数折算,该项得分为8分。

2、以政务服务三级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打造政务管理新体系

(一)、以县级建设为核心,充分发挥龙头引领作用。以我县新政务大厅的启用入驻为契机,全面促进县级场所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县政务中心的核心引导作用,辐射带动县乡村政务服务三级体系规范化建设。今年10月,县政务服务大厅全面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解决了一直以来政务服务大厅因场地面积不足,部分单位不能进驻办公的问题,进一步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改革,落实“人进、事进、权进”工作到位,实现了所有审批事项都进入中心集中办理,所有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单位实现在中心窗口能办事、能办成事。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建设,坚持“两个百分百”(审批单位100%进厅办公、审批事项100%进系统操作),实现政务大厅物理平台与电子政务虚拟平台有机统一。今年以来,共有县人社服务大厅、医疗服务大厅、国税、地税联合办税大厅、残联等5家单位新进驻政务服务大厅。截至目前为止,我中心已有36个进厅单位,其中独立窗口33个,综合窗口3个(18个单位),形成了“只进一扇门,办好万家事”的工作格局。

(二)、以乡镇建设为基础,全面规范基层服务模式。按照领导机构设置、名称标识、设备设施、服务事项、管理制度、运行机制等“六统一”标准和经营管理服务站、安全生产服务站、计划生育服务站、农技推广服务站、合作医疗管理服务站、民政救助管理服务站、林业站、国土所等“八位一体”集中办公模式,全面完成了12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整合了乡镇资源,提升了办事效率,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确定迁陵镇、毛沟镇为试点乡镇,已下放县发改、财政、国土等部门试点事项,进一步推进扩权强镇试点工作,基本实现了“进一家门、办所有事”的目标。

(三)、以村级建设为支点,持续延伸便民服务网络。按照《保靖县关于全面建设村级便民代办点的通知》(保政办函〔2014〕96号)要求,统一了代办制度、代办人员、代办内容,全县160个村已经全部实现了便民代办点全覆盖。村级便民服务站(点)建立了工作程序、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八项制度,推行制度化、精细化管理。坚持办理事项、办事流程和值班信息“三公开”,做到办理和代办事项有台账、值班有记录、每月有汇报,确保人员到位、服务到位,逐步实现了群众“事在村办、证在村领、困难在村反映、问题在村解决”的目标。(该项得6分)

3、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重点树立公共服务新形象

(一)、规范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方式。按照“能取缔的程序和事项坚决取缔,互为前置、重复审批的坚决精简”的原则,对照国省法律法规调整变化的事项逐一进行梳理,全面清理出错项、漏项和职能交叉项目,确保审批事项名称高度统一。坚持“有利于降低行政成本、有利于高效便民、有利于企业生存发展”的原则,重点围绕项目招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大幅度精简审批事项的程序。完善清理事项登记备案制度,坚决防止变相保留、变更、新增行政审批事项。

积极推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实行并联式审批”,根据审批事项的性质、特点和复杂程度,灵活采用网上申请、即时办理,上门服务、预约办理等形式,确保审批便捷高效;对重大项目和应急事项提供全程代办、预约办理等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全面推行限时办结、超时默认制度,对审批事项严格按照承诺时限办理,超时未批复、未解决的事项视为同意。做到符合条件立即办,材料不全帮着办,外来投资优先办,重大项目联合办,多头管理协调办,上报审批协助办,特殊事项上门办,跟踪服务主动办。

(二)、规范项目管理,优化流程再造。结合我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不断创新行政管理体制,分批取消和承接审批事项,持续优化审批流程。进一步精简和完善行政许可项目,在推行权责清单制度的基础上,制定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并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统一编码,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向社会公开。目前县直共有54个单位保留行政许可类项目599项,政务服务类项目434项。全部依托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并纳入政务服务管理平台进行管理,做到无缝对接,落实对位。

围绕“审批环节最优”和“办事效率最高”目标,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5次修改完善《行政审批一次性告知手册》,分类列出各类审批所需的要件及流程,做到简单明了、方便实用;规范受理方式、审查方式、签批方式、送达方式等环节,坚决杜绝“两头受理”、“体外循环”,使办事流程更加优化、更合理、更合法。目前共核减各项材料共计20余种,优化归集业务流程7项,杜绝“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现象发生,在原办理时限基础上再提速了20%。

(三)、规范服务标准,优化窗口服务。自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我中心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持续提高行政许可标准化水平。出台了行政审批事项受理通知书、办理环节资料领取通知书、一次性告知书、办结领取登记和窗口办件业务登记等六项制度,印发六项制度登记本,规范了工作人员服务流程;指导各审批部门统一制作标准的服务流程和制定统一的服务指南,依据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标准化要求填写各项要素内容,并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门户、移动终端、宣传手册等途径展示发布;规范办事服务指南,将过去审批规则、材料要求“在办事人员脑子里”落在“办事指南白纸黑字上”,为行政审批提供“标准答案”。

推行“窗口受理-单位办理-窗口办结”的工作模式,按照“部门授权、一口受理、应办即办、电子监察、承诺办结、统一送达”的审批流程,申请人只需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好事项,真正做到了资料受理快、后台审批快、窗口出件快,服务时效快“四快”要求。开展文明用语、敬语、微笑服务活动,坚持挂牌上岗、亮牌办公,规范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模式,“优化、简化、瘦身”成为工作新常态。(该项得6分)

4、以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为核心,全面构建政务服务新格局

(一)、规范监督检查,优化评价体系。在目前实行的日常督查、不定时巡查、专项检查的监督机制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监督检查评价方案,细化考核评价指标。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抽样检查、抽点检查、定点检查方式,多角度督查服务情况;采取现场巡查和电子监察相结合的方式,多方位督查政务大厅运行情况。完善评价考核机制,严格奖惩机制。坚持实行工作人员一天四次签到签退制度,每周汇总签到签退情况,每月通报工作履职情况。

开展“红旗窗口”和“三星”评比活动,对优秀窗口和优秀工作人员进行奖励;对发现问题的,给予严肃处理,并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今年以来,政务服务大厅受理行政许可1554件,其他服务事项3348件,总计4902件,办结率100%,在原有基础上缩短了20%以上办理时限,保持着零罚牌记录,群众满意度达到96%以上,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显著。

(二)、推进政务公开,规范权力运行。制定完善了《保靖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制度》、《保靖县人民政府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县长热线值班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每天实时更新公开政务信息,每月通报政务公开情况;配合组建了保靖县政府信息调度指挥中心,实行了县长热线24小时值班制、网上办理机制,指定2名工作人员负责县长热线,随时接通,专人回应。对群众的咨询、投诉等诉求,无论反映问题的大小,都立即指派专人受理、了解情况、拟文回复,坚持做到“有问必答、有诉必理、有理必查、有查必果”。截至目前为止,“县长热线”共办件255件,办结率95%,群众满意率95%以上。

建立健全政务舆情的监测、研判、回应机制,落实回应责任。积极利用政府信息网站,网上政务大厅、“县长热线”、等网络媒体,搭建与群众沟通互动的工作平台,拓宽收集群众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意见建议和问题反映的渠道,进一步深化和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权力规范运行、高效运行、阳光运行、公正运行。

(三)、凝聚党建文化,提升服务质量。2017年以来,围绕“以理论武装人、以活动教育人、以感情凝聚人”的目标,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中心,按照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要求,以“两学一做”为主题,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制度,积极推行“主题党日+”模式,搭建“学”“做”新平台,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学习培训”、“主题党日+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民主评议”、“主题党日+脱贫攻坚”等,引导党员学理论,淬党性,做实事,讲奉献,勤服务。今年,开展集中学习12次,干部自学时间每周不少于1天,领导干部认真撰写学习心得;开展了“真情服务群众”活动,走访调研结对帮扶户100余户,解决联系村生产生活问题70余件次。

每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支部齐动员、党员干部全参与,通过党建“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全体同志在中心工作荣誉感、为群众服务的责任感、在服务中实现价值的自豪感,凝聚了人心民力,形成了“人人参与党建工作、人人服务脱贫攻坚”的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该项得6分)

    综合以上绩效评价得分90分,良好。

县政务中心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格1.xls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