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县经济和信息化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保靖县经济和信息化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5 字体大小:


2018年保靖县经济和信息化局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保靖县经济和信息化局部门概况

1、部门职责

2、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见附件)

1、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2、部门收入决算表

3、部门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3、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9、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0、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保靖县经济和信息化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和县有关经济和信息化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对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的发展专项规划,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研究提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工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及管理创新的政策建议;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加强安全生产、质量管理和应急工作,协调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全县维护企业稳定工作。负责全县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日常经济运行调节,编制并组织实施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经济运行调控目标、政策和措施;监测分析近期工业信息化领域的经济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统筹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等。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保靖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单位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人事股)、政策法规股(县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行政审批服务股)、民用爆炸物品管理股、运行监测及消费品原材料工业股、节能与综合利用股(能源运行股)、信息化股(县国防动员 委员会信息动员办公室)、中小企业股(县散装水泥和新型墙体材料改革办公室)、投资规划股、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股(产学研合作管理股)、知识产权股、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股,共11个内设机构。纪检监察机构按有关规定设置。

保靖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共有编制数29人,其中行政编14人,事业编15人。实有人数21人。其中:县经济和信息化局机关核定行政编制为16名。其中机构人员编制16名。领导职数为:党组书记1名,局长1名,副局长3名,总工程师1名。保靖县电力监察大队,核定全额事业编制5名,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核定全额事业编制3名,县科技推广中心,核定全额事业编制4人,县工业企业改制班,核定全额事业编制3名,为县经济和信息化局下属事业单位。 

(二)决算单位构成 

保靖县经济和信息化局2018年部门决算只有本级,没有其他预算单位,因此本决算仅含本级决算。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见附件)

第三部分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合计2177.52万元,上年结转82.11万元,本年收入2095.41万元,与2017年相比,增加1621.24万元,增长341.91%;支出合计2044.22万元,与2017年相比,增加1620.05万元,增长381.93%,主要是因为18年县级加大科技投入资金1000万,及上级对企业的奖励补助及科技投入指标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2095.4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73.02万元,占 89.38 %;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222.39万元,占10.62%。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2044.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8.87万元,占22.44%;项目支出1585.35万元,占77.56 %;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合计1873.02万元,与2017年相比,增加1398.85万元,增长295.01%;支出总计1825.82万元,与2017年相比,增加 1401.65万元,增长330.45%,主要是因为18年县级加大科技投入资金1000万,及上级对企业的奖励补助及科技投入指标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595.6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 78.06  %,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171.47万元,增长276.18%,主要是因为18年县级加大科技投入资金1000万,及上级对企业的奖励补助及科技投入指标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595.6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9.87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16.28%;科学技术支出1088.1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68.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49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1.9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2.41,占财政拨款支出1.4%;节能环保支出46.1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2.89%;城乡社区支出230.18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14.43%;农林水支出46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2.8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4.38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2.15%;金融支出50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3.13%;住房保障支出18.28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1.14%。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48.77万元,支出决算数为 1595.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57.5%,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

年初预算为277.56万元,支出决算为259.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6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部分专项工作未完成故没有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96.1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只预算县本级安排的此项资金,没有预算上级指标及追加的县级拨恒泰矿产品贸易有限公司扶持资金。

3、科学技术支出-技术研究与开发-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级拨五行苗寨、湘苗生态等科学技术项目资金没有进年初预算。

4、科学技术支出-其他科学技术支出-其他科学技术支出。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级拨边远贫困地区边缰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科技人员专项没有进年初预算。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年初预算为30.49万元,支出决算为30.49万元,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

年初预算为22.41万元,支出决算为22.41万元,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

7、节能环保支出-其他节能环保支出-其他节能环保支出。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6.1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级拨银河选矿厂尾矿库治理工程费用没有进年初预算。

8、农林水支出-其他农林水支出-其他农林水支出。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级拨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培训经费支出没有进年初预算。

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7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级拨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发展奖励资金等没有进年初预算。

1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技术改造支出。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3.2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级拨陶瓷新产品研发和新技术应用等没有进年初预算。

1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其他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2.37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级拨“湘西光谷”建设经费、新型工业化工作考核奖励金等没有进年初预算。

12、金融支出-金融发展支出-其他金融发展支出。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级拨2017年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补助资金等没有进年初预算。

13、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

年初预算为18.3万元,支出决算为18.2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变动所致。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77.1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50.0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6.29%,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公用经费121.93  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2.33%,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等;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5.2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38%,主要包括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4万元,支出决算为3.12万元,完成预算的78%,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4万元,支出决算为3.12万元,完成预算的7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与上年相比增加0.72万元,增加3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 “湘西光谷”建设招商引资公务接待增加。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 3.12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12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45个、来宾205人,主要是兄弟县来学习考察科技工作、州工信、州科技来检查企业运行、墙改工作、科技推进等业务工作、省规划设计院来我县进行湘西光谷产业发展规划设计、驻村接待等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0万元,截止20118年 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30.18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230.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230.18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九、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保靖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保财绩〔2019〕2号)文件精神,我单位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价,绩效自评得分94.97分。根据评价评价指标体系测算,1、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余)÷(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100%  

(82.11+348.77+1524.25-133.3)÷2.11+348.77+1524.25)=93.18%。预算完成情况较好。

2、预算控制率  

预算控制率=(本年追加预算÷年初预算)*100%=(188.65÷348.77)×100% =53%,预算控制情况较好。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1.93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保持衔接),比年初预算数增加84.05万元,增长222%。主要原因是:科技和农网改造项目工程实施,办公费和差旅费增加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3万元,用于召开全县第四季度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议,人数49人,内容为企业运行情况调度等,年初预算3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2.7万元,减少900%;开支培训费 2.33万元,用于干部业务能力提升、联系村党员干部培训和全县科技下乡等培训等,人数125人,内容为全州经信系统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大学生实习培训、中青年干部培训、土碧村、昂洞村党员夏训等、中青班异地教学培训,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培训、科技专家服务团科技下乡培训、企业研发财政奖补资金培训会、省知识产权培训等,年初预算0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2.33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保靖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为加强保靖县经济和信息化局(以下简称本单位)部门财政资金管理,强化支出责任,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提高本单位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财政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划(2012—2015)》(财预〔2012〕396号)、《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保靖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财政性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保财绩〔2019〕2号)等文件的要求,本单位于2019年6月至7月,组织力量对本单位的部门预算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本次评价遵循了“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类管理、绩效相关”的原则,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本单位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的绩效情况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保靖县经济和信息化局为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机构性质是行政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433125779045818L,机构地址:保靖县迁陵镇魏竹南路4号。本单位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和县有关经济和信息化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对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2、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的发展专项规划,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研究提出推进产业结构调查、工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及管理创新的政策建议;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加强安全生产、质量管理和应急工作,协调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全县维护企业稳定工作。

3、负责全县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日常经济运行调节,绘制并组织实施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经济运行调控目标、政策和措施;监测分析近期工业信息化领域的经济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统筹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

4、拟订全县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战略,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高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改造结合;推进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

5、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国防动员有关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技术进步、技术创新;推进工业行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推进产产研结合和科研成果产业化;编制和组织实施技术改造规划,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

6、负责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宏观指导;制订全县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和全民创业;综合协调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改革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7、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政策;承担工业企业的节能考核和监察工作;组织推进清洁生产工作;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相关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8、负责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和原材料等经济运行保障要素的工业经济运行;指导生产企业物流外包,促进企业内部物流社会化。

9、统筹推进经济和社会领域信息化工作;指导协调电子政务发展;推进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推进且县信息化建设;协调全县公用通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和其他专用通信网的规划和建设,促进网络资源共享。

10、拟订全县信息安全发展战略、规划、指导、协调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有关部门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协助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

11、负责推动软件业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动公共服务体系软件建设,推进软件服务外包;指导、协调技术开发和相关产业发展;依法监督管理信息服务市场。

12、负责协助全县产业园区建设协调服务工作,指导园区产业合理布局,协助推进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发展、园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协助组织实施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13、负责工业和信息化招商项目的规划、开发、包装、发布、联络、洽谈工作,承担县本级工业和信息化招商引资工作;组织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参加重要经贸活动,指导园区承接产业转移、开展产业协作。

14、指导全县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人才开发与培训工作。

15、承担全县民用爆炸物品的行业管理工作。

16、负责全县科学技术进步、知识产权的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贯彻执行国家科技和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牵头拟订全县科技发展和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规划,确定科技发展的战略布局和优先发展领域;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全县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和措施建议,推进全县创新体系建设;参与对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跨部门、多学科的综合性项目的论证与决策;指导协调全县科技管理工作。

17、负责组织制订和实施基础研究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科技创新环境建设计划等各类县级科技计划和重大科技工程计划;负责国家、省、州级相关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推荐和管理;牵头组织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

18、配合州科学技术局组织实施州科技创新项目,制定相关配套政策;统筹申报和组织实施国家、省、州科技重大专项工作,协调全县科技项目与国家、省、州科技重大项目的衔接与配套。

19、负责本部门及归口管理的县级科技经费预决算和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订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政策措施;组织拟订全县科研条件保障的计划和相关政策;负责制订并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县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计划,推进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共建共享;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政策建议。

20、牵头组织全县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新技术及产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组织实施县内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项目,归口管理和指导协调高新技术产业园等科技园区及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组织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和自主创新产品等相关工作;指导并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

21、牵头组织拟订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组织引导农业和社会发展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示范,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建设。

22、组织拟订全县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的规划和政策;负责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的推荐与审定工作;参与重大引进项目的论证与决策。

23、牵头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组织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推动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拟订促进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发展政策,负责全县科学技术市场体系建设和管理,推进科技服务体系发展。

24、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科普规划和相关政策;负责县级科普基地和示范基地认定及省、州级科普基地和示范基地的申报;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全县科普工作。

25、负责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承担全县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团队建设有关工作。

26、负责全县科技奖励、科技保密、科技评估、科技统计、科技情报信息、科技期刊等工作,负责审核相关科研机构的组建和调整。

27、管理、指导和协调全县知识产权和地震工作。

28、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本单位设11个内设机构:办公室(人事股)、政策法规股(县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行政审批服务股)、民用爆炸物品管理股、运行监测及消费品原材料工业股、节能与综合利用股(能源运行股)、信息化股(县国防动员委员会信息动员办公室)、中小企业股(县散装水泥和新型墙体材料改革办公室)、投资规划股、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股(产学研合作管理股)、知识产权股、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股。纪检监察机构按照有关规定设置。

本单位下设4个二级机构,其中全额拨款事业单位4个,包括县电力监察大队、县科学技术推广中心、县工业企业改制服务办公室、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本单位经县编委核定的在职人员编制人数为29名,其中行政编制14名,事业编制15名(其中财政补助人员15名)。年末实有在职人员29人,其中行政编制14人,事业编制15人(其中财政补助人员15人)。

(二)部门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8年度收入总计2,095.4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73.02万元,其他收入222.39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82.11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3.32万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78.79万元。全年总支出2,044.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8.87万元,包括人员经费262.23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96.64万元;项目支出1,585.35万元,其中行政事业类项目1,585.35万元。全年总支出中工资福利支出257.0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25.3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8.92万元,资本性支出1,552.98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33.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10.83万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122.47万元。

(三)部门项目实施情况

2018年以来,我局按照年初州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抓达产稳增长,上项目增后劲,重入规扩增量,兴园区优服务”的工作思路,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宏观调控短期影响增强、环保政策日益趋紧、企业发展空间受限等不利局面,多措并举,助推工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有力支撑。1-12月,全县31户规模工业企业全部开工生产,年内开工率100%。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产值26.2亿元,同比下降20.8%;累计实现增加值9.2亿元,同比增长3%。全年工业投资5.1075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2.15%。其中高新技术产业累计投资4200万元,技改投资1.4639亿元。全县工业经济集聚发展,构建了“一区三组团”的工业集中区功能空间布局,初步形成了矿产品精深加工、农产品精深加工、包装建材、陶瓷、电子信息5大产业集群。具体实施情况如下:

 1、精抓驻村扶贫,贫困村帮扶有实招

一是加强领导保障。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扶贫领导小组,把驻村扶贫列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年底考核。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驻村扶贫工作10余次,项目建设专题会10余次,到村调研20余次,同乡镇、村干部研究脱贫工作6次。选派6名业务骨干开展帮扶村驻村工作,全局25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建档立卡户120户,建立了结对帮扶台账,明确帮扶措施,定期走访。

二是加强工业扶贫。引导新中合公司拟建8个扶贫车间,完成后可解决贫困就业人口800人。已建成保靖葫芦镇、清水坪镇中溪村、大妥乡踏梯村3个扶贫车间,解决贫困就业人口约120余人,人均月增收2000元左右。

三是加强驻村帮扶。驻村以来,我局为土碧村筹资25万元,新建供水池4座、蓄水池2座,到户供水管4620米,受益人口1600人;向上级申报20万元资金种植杜仲400亩,支持村民种植烤烟150亩,大力支持发展土鸡养殖,有效地带动贫困人口脱贫。为昂洞村筹资2万元,建设村路500米,水沟80米,蓄水池1座,并开展了关心留守儿童、端午集体包粽子、广场舞大赛等活动。

2、狠抓项目建设,工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一是重点项目推进有序。中锦环保公司、福泽纺织公司、江胜户外用品公司已正常生产并产生效益;松桂坊公司、寰宇公司、金锋公司、荣森有机肥公司已投入生产;轩华公司已复产;锌业公司年产3.6万吨锌合金生产线已建成,已点火试产;盈晖钢化玻璃公司年产50万平方米钢化玻璃项目正按计划推进;久霖饮用水、鸿阳电子、瑞泰纺织等项目持续推进。多项目支撑,为工业经济后续发展增加了强大动力。

二是企业培育有新亮点。一批有一定规模生产又比较稳定的企业相继涌现出来,福泽纺织、江胜户外、寰宇陶瓷、旺家建材、中锦环保、锦湘米业、鑫达锌品7户企业已获批入规,企业入规数量全年在全州排名第一。松桂坊、瑞泰纺织、久霖饮用水、和薪公司、九苑茶业、丰银燃料、鸿阳光电科技等企业将成为培育入规的后备军。松果机器人公司、科凌生物公司、黄金茶公司、鑫洋公司、金锋陶瓷公司五家企业进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阶段,其中,黄金茶公司、金峰陶瓷公司已被省科技厅公示为高新技术企业。

三是大中企业相继涌现。新增产值过亿企业5家。松桂坊公司总投资12000万,预计全部厂房投产后年产值2亿元;福泽纺织公司已建设完成5条生产线,预计年产值1.7亿元;中锦环保公司预计年产值7亿元。鸿阳光电科技计划投资2.8亿元,正进行厂房装修,设备安装,预计产值2.5亿元。

四是招商引资有新成效。全年已经落地的项目有荣森有机肥、江胜户外用品、晟浩轮胎、瑞泰纺织、鸿阳光电、韵莱农业、敏全军制衣等7家企业。以商招商,补链招商的招商模式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工业经济业态逐显丰富。

3、抢抓扶贫机遇,“湘西光谷”建设成效显著  

一是园区设施趋于完善。路网、供水、供电、通信、燃气、职工住房等基础设施已实现初步配套,学校、医院、商场、四星级宾馆、公交、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已基本建成。标准化厂房已经建成18栋,共计12万平方米。2018年开工新建标准化厂房8栋4.26万平方米,办学规模为2500名在校学生和年培训学员2000人次的职教中心2019年可以建成使用。用于双创孵化的世联创科大楼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已经交付使用,未来的世联创科大楼将具备科研、孵化、生产、办公、生活服务等创新创业综合服务保障功能。农产品加工园区冷链物流和现代农业物流园项目已签订意向合作协议。

二是产业集聚初步实现。“湘西光谷”在光通信等产业领域已具备较好基础,龙头企业新中合公司,正抓住当前国家加速推进“5G”商用和芯片国产化的有利商机,积极筹措资金,预备新上AWG光学晶圆(芯片)生产线一条,达产后可年新增产值2亿元。松果机器人、上真科技、锐恩电子、鸿阳光电科技等企业陆续落户光谷产业园,也为发展以光通信为主导领域的信息通信产业奠定了基础。产业园区企业达到16家,以松桂坊公司为代表的农产品加工业,以福泽纺织公司为代表的纺织服饰产业,以欣晟科技公司为代表的包装建材产业逐步实现集聚发展。

三是研发创新高端引领。湘西光谷在光纤通信核心器件工艺、生产与装备等领域具备了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已建成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1个;与同济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吉首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拥有湖南省“百人计划”1人、湖南省外专“百人计划”2人,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30余人,各类熟练产业技术工人10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00余人。

四是产业链条不断补齐。在中国铁塔公司精准产业帮扶下,我县加快推进新中合公司与华为、中兴、烽火、长飞等领军企业的合作,在铁塔高效电源产品、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光纤成缆生产、注塑厂产能转移、农业和绿色旅游开发等领域与相关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新中合已与中国铁塔公司及多家信息通信企业签订产品采购订单,实现满负荷生产;同时,该公司采取与中天公司合资、自主筹资“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加快AWG晶圆(芯片)项目生产线建设步伐,助推企业加快主板上市进程。2018年初,我县委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制作了《湘西光谷产业发展规划》,加强产业链建设的顶层设计,为推进精准招商引资,谋求“湘西光谷”跨越式发展奠定基础。

4、紧抓职能任务,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一是深入开展科技扶贫。统筹安排省、州、县三级科技特派员和三区科技人才等科技人才93名,组建保靖县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全面联系帮扶我县115个贫困村,联村帮扶覆盖率达100%。5月24日,我县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成立暨2018年科技扶贫工作启动大会召开,结合我县支柱产业实际,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还设立了茶叶产业、柑橘和蔬菜产业、林业产业、畜牧产业、单位和企业5个分团,实行以联村联企和分团协作、点面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科技扶贫专家下村开展科技培训、技术指导265次,培训11800人次。

二是加紧推进农网改造。按照省定贫困村农网改造升级任务,实时调度,及时帮助国网保靖电力公司协调施工矛盾,加紧推进。完成投资3183万元,已竣工20个村,正在施工7个村。

三是全面完善通讯设施。全县160个行政村均已实现4G信号全覆盖,共建有476个4G基站,完成160个行政村光纤宽带通达,两项指标均超额完成上级考核任务。

四是积极推行”网络扶贫”。联合县扶贫办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网络扶贫的通知》,通过对建档立卡户提供专属优惠的移动电话卡、宽带以及互联网电视接入,提升贫困村、贫困户信息获取能力,为贫困户减轻负担。积极推行“互联网+”电费智能结算,在全县推广掌上电力、电e宝、支付宝、微信、移动作业终端等“互联网+”电费智能结算业务,为民提供便捷服务。

  5、细抓企业服务,工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一是强化监测调度。每季度召开一次规模企业统计人员和项目负责人调度会,对当季度规模企业生产数据进行初步测算汇总做到应统尽统,同时研究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实现预定工作目标。

二是落实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将30户重点企业列入“县级领导联系”对象。根据各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结合每位县级领导的分管工作确定结对帮扶,及时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

三是调度“企业上云”工作。8月初召开了全县 “企业上云”启动会,总计有20家规上企业及30家中小微企业、20家专业合作社参加,大大提升了中小企业管理人员对信息化的了解和认知,促进了我县中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新增上云企业23家,其中规上企业8家,已有46家企业上云。

四是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2018年,为8家企业发放“助保贷”贷款2409万元,累计已为16户企业发放“助保贷”贷款4619万元。

   6、稳抓党的建设,机关作风建设不断加强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制定了基层组织建设年度工作计划,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十九大精神等学习以及“党员责任岗”等活动,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组织开展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基层组织进一步夯实。

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会议关、文件关,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坚持厉行节约,严格公务车辆管理。

三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以抓责任制落实促进干部队伍增强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推动工作落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上下班考勤制度和全员全过程考核工作制度,促进工作作风转变,以良好的作风推动行政增效提速。

   二、绩效评价

1、绩效评价目的。

本次自评的目的是为规范财政资金管理,通过评价本单位2018年度财政资金预算支出的绩效状况,为今后预算安排提供决策支持。进一步增强本单位支出管理的责任,优化支出结构,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合理、规范、有效使用财政资金,保障更好地履行职责,以达到改进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控制节约成本、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本单位的职能作用。

2、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根据《保靖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财政性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保财绩〔2019〕2号)等相关文件要求,本单位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绩效评价工作组,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评价指标,召开了现场评价工作安排部署会,于2019年7月19日完成自评工作。绩效评价工作主要如下:

    (1)核实数据。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将2018年度和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2)查阅资料。查阅2018年度预算安排、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3)发放调查问卷。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向社会群众、服务对象、单位员工进行调查。

(4)归纳汇总。对收集的评价材料结合本单位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5)根据评价材料结合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评分。

(6)形成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3、绩效评价的局限性

(1)绩效评价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涉及财务管理、经济学、社会学、工程造价等多个专业领域,故仅仅依靠财务领域的人才在没有其他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协作的情况下,对部门整体支出进行独立评价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2)指标设计不尽合理,导致评价结果与实际情况不一定相符。如预算控制率指标,在编制预算时,存在不可控性,执行中预算一般都有追加,而按预算控制率指标的计算公式计算,本指标基本上都大于0;如预算完成率指标,受一些不可控因素影响,如项目资金财政拨款滞后,往往下半年甚至年终才拨,年度中无法完成;有些项目实施期限较长,需跨年度执行,因此会造成年末结转结余较多,会导致预算完成率较低,预算执行单位该项指标不得分,或得分较差。

    (3)社会信息的不平等性,可能导致评价结果出现差异。如发放调查问卷时,面对社会公众,而社会公众对单位情况不了解,导致调查流入形式。

(4)在设计绩效评价体系时目标的确定与量化往往带有较强的主观性与经验主义,这需要在评价过程中不断完善。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一)投入

1、目标设定情况

(1)绩效目标合理性(3分)

本单位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依据充分,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实施规划。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与部门履职、年度工作任务相符。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3分。

(2)绩效指标明确性(3分)

本单位将部门整体的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工作任务,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与部门年度的任务数和计划数相对应,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依据整体绩效目标所设定的绩效指标清晰、细化、可衡量,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3分。

2、预算配置情况

(1)在职人员控制率(3分)

本单位2018年度编制人数为29人;实际在职人员为29人。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100.00%。在职人员控制率≦100%,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3分。

(2)“三公经费”变动率情况(4分)

2018年度本单位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总额为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费),2017年度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总额为1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费)。

本单位“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00%=-64.29%。“三公经费”变动率<0,根据评价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4分。

(二)过程

1、预算执行情况

(1)预算完成率(5分)

本单位年初结转和结余82.11万元;年初预算348.77万元;本年追加预算1,524.25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33.30万元。

本单位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和结余+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转和结余)÷(上年结转和结余+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100%=93.18%。预算完成率=93.18%,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2.27分。

(2)预算控制率(5分):

本单位2018年初预算数为348.77万元;本年追加预算1,524.25万元,剔除不属本单位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内追加预算1,335.60万元(说明详见本报告四、需要说明事项1),剔除后的本年预算追加数为188.65万元。

预算控制率=(本年预算追加数÷年初预算)×100%=54.09%。预算控制率=31-60%(含),根据评分标准和本单位实际情况,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3分。

(3)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5分)

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实际建设面积÷批准建设面积×100%。2018年本单位没有楼堂馆所项目,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5分。

    (4)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5分)

    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实际投资金额÷批准投资金额×100%。2018年本单位没有楼堂馆所项目,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5分。

2、预算管理情况

(1)公用经费控制率(8分)

2018年度本单位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26.00万元;决算报表列示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为196.64万元,剔除不属于本单位预算编制范围内的公用经费176.23万元(说明详见本报告四、需要说明事项2),剔除后实际公用经费支出为20.42万元。

本单位的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78.52%。公用经费控制率小于100%,根据评分标准和本单位实际情况,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8分。

(2)“三公经费”控制率(8分)

2018年度本单位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总额为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费);“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3.12万元(公务接待费3.12万元、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无公务用车购置费)。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62.36%。“三公经费”控制率<100%以下,根据评分标准和本单位实际情况,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8分。

(3)政府采购执行率(6分)

2018年度本部门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为0万元,政府采购预算数为0万元。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100.00%。政府采购执行率=100%,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分6分。

(4)管理制度健全性(8分)

本单位建立了各项管理制度,包括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制度、部门厉行节约制度等。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并得到有效执行。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8分。

(5)资金使用合规性(6分)

本单位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过程和手续,项目的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6分。

(6)预决算信息公开性(5分)

本单位2018年度预决算信息按照规定时间、规定内容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5分。

    (三)产出及效率

1、职责履行

(1)重点工作完成率(8分)

根据《中共保靖县委办公室 保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度全县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等工作考核评估情况的通报》(保办发[2019]22号),本单位2018年度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等次为良好。由于(保办发[2019]22号)文件未附考核得分,在计算重点工作完成率指标时,根据本单位2018年度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等次,参考州直单位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评分按7.70分计算。

    2、履职效益

(1)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6分):

2018年度,本单位根据年度目标计划,精抓驻村扶贫,大力帮扶贫困村,狠抓项目建设,增强工业发展后劲,抢抓扶贫机遇,建设“湘西光谷”,紧抓职能任务,有序推进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细抓企业服务,优化工业发展环境,稳抓党的建设,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求真务实,扎实开展了各项工作,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1-12月,全县31户规模工业企业全部开工生产,年内开工率100%。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产值26.2亿元,同比下降20.8%;累计实现增加值9.2亿元,同比增长3%。全年工业投资5.1075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2.15%。其中高新技术产业累计投资4200万元,技改投资1.4639亿元。

全县工业经济集聚发展,构建了“一区三组团”的工业集中区功能空间布局,初步形成了矿产品精深加工、农产品精深加工、包装建材、陶瓷、电子信息5大产业集群。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6分。

(2)行政效能(6分)

本单位2018年度狠抓学习教育,不断改善行政管理,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改进了文风会风,精简会议、文件,严格资产管理和经费使用,积极推动网上办事和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效果较好。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6分。

(3)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6分)

本次绩效自评,我单位向社会公众、服务对象、本单位内部员工发放问卷调查90份(本单位员工30份、服务对象30份、社会公众30份),收回问卷调查90份。从收回的问卷调查看,社会公众、服务对象、内部员工对本单位的工作现状评价,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履行服务承诺,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杜绝不作为和乱作为,宣传国家政策,改革和完善机关办事制度,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实施信息公开,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等各方面均给予了满意的评价,满意度分别为:服务对象为96.00%、社会公众为96.80%、部门内部员工为96.00%。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综合满意度=(服务对象满意度×50%+社会公众满意度×40%+部门内部员工满意度×10%)=96.32%。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得分在90%以上,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6分。

四、需要说明事项

1、关于预算控制率计算说明:

本单位2018年初预算数为348.7万元,本年追加预算1,524.25万元,其中财政拨入专项资金1,335.60万元,未纳入本单位年初预算,系本单位无法控制的,在计算预算控制率时应予以剔除,剔除后的本年预算追加数为188.65万元。

2、关于公用经费控制率计算说明:

2018年度本单位决算报表列示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为196.64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76.23万元,在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中列支,未纳入本单位年初预算,不属于本单位的公用经费,在计算公用经费控制率时应予以剔除,则剔除后,本单位的实际公用经费支出为20.42万元。

五、绩效评价结论

(一)绩效评价得分情况

根据评价指标体系测算,本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是:投入绩效为13分,过程绩效为56.27分,产出及效率绩效为25.7分,总绩效为94.97分。评价结果等次为“优”。

    (二)存在绩效问题

1、年初预算因本级财政财力的原因编制不精确,根据财政要求,单位按财政制定的标准编制单位人员和公用经费的预算,预算规定的公用经费标准过低不能保证单位正常运转,使得单位要求财政年中追加,造成单位预算追加。

2、2018年度全县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等工作考核评估情况的通报未附考核得分,影响对重点工作完成率指标的计算,影响该项指标得分。

六、经验教训与建议

(一)经验教训

通过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我们认识到:

1、绩效管理不只是财政支出方面,而应更加注重产出及效率,强化绩效管理责任制度,更好地促进我们履行职责。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是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对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构建和谐社会,建设高效、责任、透明政府具有重要意义。

2、绩效管理需要从年初预算制定工作抓起,预算编制要结合本单位的事业发展计划、职责和任务,要科学合理地编制部门预算,确保部门预算编制真实、准确、完整,结合单位实际,便于预算的控制与执行。

3、在抓好财政支出工作的同时,要注重产出及效率,这样才能达到优化资源配置、控制节约成本、提高公共产品质量和公共服务水平的目的。要强化绩效管理考核,将绩效考核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形成“谁干事谁花钱,谁花钱谁担责”的权责机制,加强日常监管,对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建立健全绩效问责机制,确保各项绩效目标指标保质保量完成,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建议

1、建议加强政治、业务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单位人员认真学习《预算法》等相关法规、制度,提高单位领导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增强财务人员的预算意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得支出的财政预算管理理念。

2、建议加强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科学性。预算编制前根据年度内单位可预见的工作任务,确定单位年度预算目标,细化预算指标,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准确化。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年度预算编制后,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做好预算执行分析,掌握预算执行进度,及时找出预算实际执行情况与预算目标之间存在的差异,采取有效措施纠正偏差,提高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均衡性,同时为下一次科学、准确地编制部门预算积累经验。严格控制年末结转结余,对于预算实施进度偏慢、支出进度较低、存量资金数额较大的项目,要加强组织领导,分工明确,落实相关责任,责任到人,同时加大监管力度,把预算执行工作抓紧抓好抓落实,达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目的。

3、建议不断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优化绩效评价指标计分标准。绩效评价指标应可比性强,便于部门之间的比较,让评价结果更加公平公正。

4、建议加强事前准备,提升评价质量。在推进自身评价工作开展时,结合评价工作实际,完善部门评价特性指标,规范评价标准,立足管理需求,预设评价重点,确保绩效评价结果公正、客观、精准,做到评价结果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真实反映绩效,如实反映问题,切实提高评价质量。

           

经信局2018年年部门决算公开.xls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