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县委办公室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保靖县委办公室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保靖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10-16 字体大小:


2019年保靖县委办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保靖县委办部门概况

1.部门职责

2.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1.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2.部门收入决算表

3.部门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3.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9.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0.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保靖县委办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1.抓综合调研,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谋服务。

2.抓督查督办,强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3.抓信息服务,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4.抓密码安全,着力提供高效资讯服务。

5.抓精准脱贫攻坚,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6.抓美丽湘西建设,着力打造宜居美好家园。

7.抓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8.抓程序规范,确保日常工作运转有序。

9.抓作风转变,推进机关建设上台阶。

10.完成县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

县委办设内设机构15个:秘书室、办文和法规室(县委法规室)、综合调研室、信息室、机要密码工作室、督查一室(县委督查室)、督查二室、档案工作室、行政事务管理工作室、保密工作室、财经工作室(县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外事工作室(县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港澳工作室、中国台湾工作室、改革综合室。

下属全额副科级事业机构1个:中共保靖县委信息技术中心。

根据工作安排,县攻坚办、县驻村办、县小康办三个临时机构的预算列入县委办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部门本级(三个临时机构年初预算列入县委办,财务实行独立核算)。

(二)决算单位构成。我办无二级预算单位,因此,保靖县委办2019年部门决算即保靖县委办本级2019年部门决算。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决算表

(决算表格附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总计1267.29万元,上年结转186.38万元,本年收入1080.91万元,与2018年相比,减少95.68万元,减少8.13%,主要是因为调整临时机构预算。2019年度支出总计1244.36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196.19万元,增长18.72%,主要是因为上年收入本年作支付。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080.9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79.21万元,占90.59%;其他收入101.7万元,占9.41%。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244.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49.15万元,占60.20%;项目支出495.21万元,占39.8%;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 %;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979.21万元,与2018年相比,减少109.89万元,减少10.09%;主要是因为调整临时机构预算,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112.45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114.91万元,增长11.52%,主要是因为上年收入本年作支付。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062.4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5.38 %,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30.82万元,增长14.04%,主要是因为调整临时机构预算。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062.4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911.73万元,占85.8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4万元,占4.56%;卫生健康支出41.31万元,占3.89%;农林水支出27.69万元,占2.61%;住房保障支出33.3万元,占3.13%。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808.78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062.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1.36%,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440.16万元,支出决算为487.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0.77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整等。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216.5万元,支出决算为346.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0.1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临时机构预算调整。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项)。

年初预算为31万元,支出决算为61.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98.6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新增职责预算。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对外联络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在台办。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13.79万元,年初未安排预算,为年中追加支出。

6.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类)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52.79万元,支出决算为4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1.6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基本养老保险支出据实拨付。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36.66万元,支出决算为41.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2.6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行政单位医疗据实拨付。

8.农林水支出(类) 扶贫(款) 其他扶贫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7.69万元,年初驻村工作队经费预算由县财政统一安排。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31.67万元,支出决算为3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1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支出据实拨付。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95.4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44.2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8.24%,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等;公用经费151.2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1.76%,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接待费、会议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机构改革台办并入县委办,以下“三公”经费的对比情况不包括台办2019年预算数1.7万元和2018年决算数0.52万元)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57.3万元,支出决算为27.53万元,完成预算的48.05%,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 %,与上年相比减少(增加)0万元,减少(增长)0%。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39.3万元,支出决算为19.10万元,完成预算的48.6%,与上年相比减少1.68万元,减少9.64%。主要是较好的落实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行政经费,严格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把关和规范三公经费支出程序。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18万元,支出决算为8.42万元,完成预算的46.81 %,与上年相比减少15.17万元,减少64.29%。主要原因是较好的落实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行政经费,严格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把关和规范三公经费支出程序,以及公车改革和临时机构的调整。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9.1万元,占69.41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8.42万元,占30.59 %。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9.1万元(其中县委办5.05万元,攻坚办11.54万元,驻村办1.18万元,小康办1.16万元,台办0.17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267个、来宾2330人次,主要是检查督查工作和各临时机构迎接检查工作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8.4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42万元,主要是办公室车辆维修、燃油、保险支出,截止2019年 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0.17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 万元;支出50.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0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0.15万元。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政性资金管理,强化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及《保靖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财政性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保财绩〔2020〕3号)等文件要求及相关规定,本单位于2020年7月,组织力量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的情况进行了绩效评价,根据评价指标体系测算,我单位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是:投入绩效分13分,过程绩效分57分,产出及效率分26分,总绩效分96分。自评结果等次为“优”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51.15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   57.91万元,增长62.10 %。主要原因是:办公室牵头脱贫攻坚、驻村扶贫、小康建设等相关工作。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共25.39万元(会议费预算28.9万元),其中:开支会议费15.59万元(会议费预算16万元),人数1150人,内容为县委经济会议(二类会议)及全县办公室主任会议(三类会议);开支会议费2万元(会议费预算2万元),用于召开驻村办工作会议,人数255人,内容为全省驻村帮扶电视电话会及2018年度省直驻村工作队座谈;开支会议费0.81万元(会议费预算2万元),用于召开小康工作会议,人数53人,内容为保靖县全面小康推进工作会议;开支会议费6.75万元(会议费预算8.6万元),用于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人数1071人,内容为全县脱贫攻坚相关会议;开支会议费0.24万元(会议费预算0.3万元),用于召开对台工作会议,人数20人,内容为台胞台属座谈会;

开支培训费共7.61万元(培训费预算35万元),其中:开支培训费1.99万元(培训费预算8万元):用于开展干部素质提升等培训,人数3人,内容为县处级干部进修班、素质提升班及中青班干部培训;开支培训费共5.62万元(培训费预算12万元):用于开展驻村工作培训,人数1123人,内容为开展全县“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摸底核查等培训。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8.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5.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6.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7.“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8.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    件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中共保靖县委办公室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政性资金管理,强化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及《保靖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财政性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保财绩〔2020〕3号)等文件要求及相关规定,本单位于2020年7月,组织力量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的情况进行了绩效评价,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抓综合调研,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谋服务。二是抓督查督办,强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三是抓信息服务,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四是抓密码安全,着力提供高效资讯服务。五是抓精准脱贫攻坚,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六是抓美丽湘西建设,着力打造宜居美好家园。七是抓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八是抓涉外港澳对台事务工作,进一步规范事务办理程序。九是抓程序规范,确保日常工作运转有序。十是抓作风转变,推进机关建设上台阶。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及单位构成情况

中共保靖县委办公室为正科级全额拨款机关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1433125006710046A。法人代表:黄宇;住所:保靖县迁陵镇魏竹路四大家办公楼。内设机构15个:秘书室、办文和法规室(县委法规室)、综合调研室、信息室、机要密码工作室、督查一室(县委督查室)、督查二室、档案工作室、行政事务管理工作室、保密工作室、财经工作室(县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外事工作室(县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港澳工作室、台湾工作室、改革综合室。下属全额副科级事业机构1个:中共保靖县委信息技术中心。归口管理县脱贫攻坚办、县驻村办、县小康办。

单位编制44名,领导职数7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5名,督查专员1名。截止2019年12月31日,单位实有42人(含驻县委办纪检派驻组3人)。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收入总体情况

年初结转和结余186.38万元(县委办126.63万元,小康办7.57万元,美丽办51.21万元,台办0.97万元)。

本年收入1080.9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79.21万元(县委办720.19 万元,攻坚办105.06万元,驻村办115.10万元,小康办21万元,台办17.86万元;其他收入101.7万元(县委办16.42万元,攻坚办52.83万元,小康办32万元,驻村办0.45万元)。

(二)支出总体情况

本年支出1244.36万元(县委办840.31万元,攻坚办157.89 万元,驻村办115.55万元,小康办60.57 万元,美丽办51.21万元,台办18.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49.15万元(人员经费548.12万元,日常公用经费201.03万元);项目支出495.21万元。

年末结转和结余22.93万元。

(三)“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年初“三公经费”控制数59万元(县委办36万元,台办1.7万元,四个独立核算临时机构21.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1万元(县委办18万元,台办1.7万元,四个独立核算临时机构21.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万元。到2019年末实际执行数27.5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9.10万元(县委办5.05万元,台办0.17万元,四个独立核算临时机构13.8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42万元。主要原因是办公室牵头脱贫攻坚、驻村扶贫、小康建设等相关工作。

三、部门项目实施情况

2019年,在州委办公室的正确指导和县委的直接领导下,县委办公室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把当好“坚强前哨”、建好“巩固后院”、成为“核心智库”作为核心目标,始终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着力提高为领导、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水平,在理论学习、职能职责发挥、服务县委中心工作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为保持县委工作高效快捷运转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县委领导、上级主管部门和群众的充分肯定。

(一)统筹协调,日常运转快捷高效。一是开拓创新、服务水平有新提升。作为首脑机关,县委办积极落实“五大办”联席机制,充分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职能,确保重要工作有序运转。得到州委领导充分肯定和表扬。一年来,我办组织服务各类会议300余次,其中县委常委会29次,大型会议20余次,做到环环相扣,零误差。二是无缝对接、值班工作有严要求。坚持值班领导负总责制度,确保县委办24小时通讯畅通,认真做好值班记录,重要事项和重大情况做到及时请示汇报。一年来,办理领导签批件175件,重要电话处理事项40余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12次,事项办理做到准确、及时,确保运转高效、无间断。三是强化管理、工作服务有新气象。进一步落实《办公室学习制度》,要求办公室同志抓紧学习新知识、新思想,着力提升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综合能力,并把年轻干部推荐到省、州党办跟班学习,切实提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根据办公室工作实际,我办于7月份印发《县委办公室工作规范实施细则》(保办发〔2019〕25号),在综合协调、文稿服务、督查督办等方面工作加强同各单位的联系沟通,规范办事流程,确保工作统筹协调高效运转,更好服务全县大局。四是求真务实、工作落实有新成效。因机构改革,人员变化,根据工作实际,及时印发《中共保靖县委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及工作人员分工》,进一步明确人员职能职责,各块工作能够落实落地。坚持《中共保靖县委办公室管理制度》“忠诚为要、卓越为先、创新为源、拼搏为荣、奉献为上、自律为基”的工作原则,要求同志们树立“奉献意识、参谋意识、勤政意识、窗口意识和进取意识”等五种意识,在脱贫攻坚、办文办会、督查督办等方面取得新成效。五是规范有序、文件管理有新提升。电子公文传输系统管理做到专人、专用、专管,县委办公室制发的文件,除呈送领导和存档及不能通过电子政务内网传输的文件外,其他文件一律通过电子政务内网传输。文件分发做到及时、准确、规范,不错发、不遗失,严格按照保密制度管理、规范三密文件,无被盗和失泄密事件发生。

(二)文稿服务,参谋决策有新提升。紧紧围绕“四项工程建设”和县委主要领导意图,从综合调研、信息搜集方面,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服务。一是做好文稿服务。一年来,高质量起草完成县委文件、领导讲话、汇报总结等各类文字材料,共整理《县委常委会会议纪要》29次、《县委书记专题会议记录》21次、《县委通报》15期,起草了《2020年县委经济工作报告》等重要文稿80余篇,文稿总字数达100余万字。二是强化决策参谋。重点围绕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精准脱贫、党的建设、美丽湘西建设、“两违”整治、投融资平台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10余次,综合分析研究所面临的发展问题和难题,完成调研报告,全面真实地反映社情民意,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三是创新信息服务保障机制。健全信息采编报送网络机制,除邮件、电话报送信息外,利用信息工作微信群等新媒体,建立覆盖面较广、信息量较大、实效性较强、贴近一线的信息网路体系。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信息人员具体抓落实的信息报送工作机制,并将信息业务知识纳入全县办公室工作会议重要培训内容,同时积极选派人员赴州委办跟班学习、业务培训等方式提升业务素质。

(三)督查督办,推动工作有新成效。一是切实抓好决策督查,确保重大决策、重点项目和重要工作全面落实。按季度对2019年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79项重要工作重点进行督查,形成《督查报告》4期,印发《督查通报》4期;对2019年县委半年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6项工作,按照县委主要领导要求按月进行督查,形成《督查报告》5期。抓好县委常委会议、书记专题会议等重要会议议定事项督查,截止12月底全面落实的180项;对9次书记专题会议涉及40个事项进行督查,印发《2019年县委书记专题会督办通知单》61份,形成《督查报告》8期,截止12月底已全面落实的35项。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脱贫攻坚、环境污染防治和防范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两茶”产业、意识形态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印发《督查通报》19期。同时给州委督查室按期报送校园安防、国旗管理、退役军人、官庄灾后重建等17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形成《督查专报》21期。二是切实抓好专项查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2019年收到县委主要领导批示件358件,下发《专项督办通知单》560份,办理率100%。认真督办县委主要领导“三走访三签字”发现的问题,及时登记并给相关乡镇或县直部门交办,事项办理后再将情况按程序上报,最后将事项相关情况和工作建议印发《督查通报》。全年共印发“走访发现”《督查通报》10期,在全县脱贫攻坚中具有指导意义和示范效应,肋推脱贫攻坚工作。三是切实抓好通报结果运用,确保树立督查工作权威。为进一步树立督查权威,根据《关于通报的结果运用规定(试行)》,对各类通报进行汇总,并与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文明单位创建等工作相挂钩。经统计,2019年共印发有明确通报表扬或批评的通报19期,涉及相关单位27个55次、个人11人1期。四是抓牢抓实巡视整改工作,顺利完成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整改的统筹协调工作。2019年3—5月,牵头负责全县省委第五巡视组整改工作,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17个方面的32个问题整改工作每周上报进度,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并上报工作总结;在10月、11月的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上进行了总结发言,培训并提醒相关单位怎么查找问题,如何整改问题,如何填报问题,每半月定期上报专项整治情况,11月底完成整改任务。

(四)机要保密,保障服务万无一失。一是科学管理,不断提升管理水平。5月下旬,组织召开全县保密工作会议,进行了保密知识业务培训;深入推进保密重大事项备案审查制度,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度保密工作自查自评工作的通知》。分三批次组织工作人员200余人次到省、州、县参加保密业务培训,54次深入县直单位和乡镇现场指导。一年来共办理电报800余份,没有发生漏发、错发现象和失泄密事故。二是压实责任,增强通信安全保障能力。根据州里安排,扎实推进各乡镇党委视频会议室标准化建设,对6个乡镇进行了整改,并于12月底完成整改。三是强化检查,抓好依法治密工作。严格上网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做好县政府门户网站、保靖新闻网等信息公开审查工作。搞好高考保密工作,高考期间无失泄密案件发生。会同相关部门先后5次对单位涉密计算机进行检查。组织县委保密委成员单位召开保密工作座谈会,举办“五法”普法知识竞赛活动,127个单位、750余人参加,进一步普及保密知识。

(五)美丽湘西建设,稳步提升实现历史性突破。一是美丽工作争先创优。10月份,全县取得了在州对县工作调度综合排位第一和全州年终目标管理考核综合排位第一名的好成绩,被评为全州建设美丽湘西工作优秀县市,县美丽办被评为优秀单位,并获得了最美生态公路、最美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奖励资金182万元,实现了自2013年城乡同建同治工作开展以来的历史突破。二是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全县旅游厕所、城镇公厕、交通厕所、单位厕所全面完成州定任务。完成农村亮化太阳能大灯安装7237盏、庭院灯8612盏,迁清最美生态公路市电路灯270盏。三是迁清最美生态公路建设创特色。完成迁清最美生态公路10公里示范路段砌砖堡坎绿化,美化亮化,违建拆除整治,游步道建设,积极融入保靖文化元素,打造“网红”最美生态公路。四是美丽乡村进一步提质。完成兴隆村、柳树坪村、沙湾村、踏梯村、龙家村5个最美乡村和坝木村、河边村、大岩村、龙头村、科腊村5个美丽乡村精品村考核验收。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扶贫与生态振兴改革试点等工作结合,陇木峒村、夯吉村等美丽乡村品质不断攀升。五是群众文明素养提升。坚持城区街道“文明劝导”和“美丽湘西进校园进课堂”,成功创建了1020户“最美农家”,群众文明素养逐步提升。

(六)加强党建,着力提升党办人员政治素养。一是进一步提升思想建设工作水平。今年以来,县委办班子团结协作,奋力进取,狠抓党办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班子成员参加县委中心组学习,并为县委中心组学习搞好协调服务。在创建文明单位的基础上,每位党员树立岗位职责牌,公开承诺书,将服务内容、服务对象和目标任务立在桌面,记在心头。坚持周五学习制度,组织全体干部采取集中学习与分组讨论等方式,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州委重要会议精神,注重对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与领会,着力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加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让党风廉政建设深入人心,将廉洁自律意识化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积极配合宣传部门做好新闻媒体采访报道工作。二是以文明创建促进党办服务水平。立足办公室“三服务”职能建设,让文明创建与中心工作相促进。今年,我办开展“3.12”植树、城区绿化除草、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举办了拔河比赛、“三八”妇女节爬山比赛、党员夏训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茶艺比赛等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的文娱生活。积极配合“慈善一日捐”活动,办公室全体干部踊跃捐款6360元,单位配捐853.75元;葫芦官庄“10.5”火灾发生后,卢向荣书记带头捐款,办公室募捐12476元,为灾区群众献爱心。另外,关心困难干部职工,为2名困难职工申请了困难救助。三是强化机关党建工作。根据实际,县委办机关建立了五个支部,增强支委力量,支委共12名党员,明确了分工,确保支部工作有序开展。坚持“三会一课”、党员联系群众、发展党员工作等制度,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卢向荣书记、周胜益副书记等领导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支部组织生活会。进一步规范培养对象、预备党员和党员的个人档案和工作资料的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党费收缴管理制度,组织全体党员按时缴纳党费。在脱贫攻坚特别是迎省检工作中,县委办党员干部大局观念强,率先开展“三个一”走访活动,积极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走访慰问,把帮扶工作做细,帮扶帮到家。四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突出党委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准则》、《条例》,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做合格党员。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与其他重要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加强干部作风纪律要求,严格落实上班签到制度,定期通报签到情况,并与个人年底绩效考核相挂钩。要求干部职工严格遵照相关文件规定,严禁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事宜。加强廉洁教育,在国庆、元旦等重要节假日发送廉洁短信等,对扶贫工作队员、单位财务人员、新调入干部等开展廉政谈话,努力实现抓早、抓小,预防腐败的目标。

(七)修史纂志,为文化保靖添风采。县级层面,一是完成了《保靖县革命斗争史(送审稿)》编纂起草工作;二是启动了国家名镇名村志文化工程,编纂了《迁陵镇志》《普戎镇志》《夯沙村志》;三是编制了《2018年保靖年鉴》,完成了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工作任务。上级层面,一是完成了《湖南人民革命斗争史(保靖篇)》组稿工作任务;二是完成并上报了州委党史研究室《党委工作纪实——保靖篇》的组稿任务;三是积极参与省委、州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开展的调研工作,并参与省州有关党史、地方志工作的业务培训。

(八)驻村扶贫,帮扶责任落实落地。县委办结对帮扶阳朝乡阳朝村、科秋村和麦坪村,根据县委的安排部署,安排第一副主任驻村担任教导员,同时增强驻村工作队力量,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一是强化扶贫联系村党组织建设。县委书记卢向荣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今年7月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县委办机关第一支部深入联系村仙仁村开展党员夏训工作,并为在家党员上党课。驻阳朝村工作队3名工作队员与村干部结成对子,从基层党组织建设、产业发展、贫困户稳步脱贫等方面互帮互助,共同发展。年初以来,利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做好扫黑除恶、维稳、党的知识及惠民政策的宣传教育工作;利用“红星云”等载体,组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四老人员”集体观看70周年国庆等相关内容。按照县里统一安排,7月份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党员同志的发展动力。二是突出精准帮扶,全面落实帮扶责任。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乡镇驻村干部及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切实抓好“户户清”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住房、产业发展和外出务工、建档立卡户子女入学、医疗保障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实现走访调查全覆盖。同时,积极开展数据比对及动态调整工作,按照县里统一安排,从9月中旬开始组织帮扶责任人开展“三个一”行动,与对象户真心交流、真情帮扶,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三是依托产业发展,实现贫困户和村集体经济收入双提升。自2015年以来,在联系村先后发展了保靖黄金茶、红提、蔬菜、油茶、药材、烤烟种植,生猪、牛、稻花鱼养殖等10个初具规模的致富特色产业,并且依托大户带动、参与合作社等方式,建立了“公司+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帮助建档立卡户增加收入,稳定实现脱贫。例如在阳朝村引导建档立卡户通过参社、土地流转、务工等方式,与鼎盛黄金茶公司签订合同,建档立卡户每人每年可分红200元。

四、绩效评价概述

(一)绩效评价目的

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政性资金管理,强化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通过评价本单位2019年度财政资金预算支出的绩效状况,为今后预算安排提供决策支持。进一步增强部门支出管理的责任,优化支出结构,提升预算管理水平,保障更好地履行职责,提高公务服务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社会经济全面、健康发展。

(二)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根据《保靖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财政性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保财绩〔2020〕3号)等相关文件要求,本单位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绩效评价工作组,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方案、评价指标,召开了现场评价工作部署会,于2020年7月13日前完成自评工作。绩效评价工作主要如下:

1.核实数据。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并与上年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2.查阅资料。查阅2019年度的预算安排、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3.发放调查问卷。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向社会群众、服务对象、单位人员进行调查。

4.归纳汇总。对收集的评价材料结合本单位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总结。

5.根据评价材料结合各项评价指标分析评分。

6.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三)绩效评价的局限性,

1.绩效评价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涉及财务管理、经济学、社会学等多个专业领域,故仅仅依靠财务领域的人才在没有其他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协作的情况下,对部门整体支出进行独立评价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2.指标设计不尽合理,导致评价结果与实际情况不一定相符。如预算控制率指标,在编制预算时,存在不可控性,执行中预算一般都有追加,而按预算控制率指标的计算公式计算,本指标基本上都大于0。

3.社会信息不平等性,可能导致评价结果出现差异。如发放调查问卷时,面对社会公众,而社会公众对本单位情况不了解,导致调查流入形式。

4.在设计绩效评价体系时,目标的确定与量化往往带有较强的主观性与经验主义,这需要在评价过程中不断完善。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一)投入(目标设定及预算配置)13分

1.绩效目标合理性(3分):本单位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符合本单位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符合客观实际。根据评价标准,本单位自评得分3分

2.绩效指标明确性(3分):本单位整体绩效目标清晰、细化、可衡量,单位自评得3分

3.在职人员控制率(3分):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42/44=95%,根据评价标准,本单位自评得分3分。

4.“三公经费”变动率(4分):“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00%。“三公经费”变动率≦0,计4分;“三公经费”变动率>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4分,扣完为止。“三公经费”变动率=(36万元-49万元)/49万元*100%=-26%,本单位自评得分4分(剔除三个独立核算临时机构三公经费预算)

(二)过程(预算执行及预算管理)57分(剔除三个独立核算临时机构经费)

1.预算完成率5分: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余/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100%。100%计满分,每低于5%扣2分,扣完为止。本单位预算完成率=(83.64+592.28+53.36-10.15)/ (83.64+592.28+53.36)×100%=98%,根据评分标准自评得分5分。

2.预算控置率5分:预算控制率=(本年追加预算/年初预算)×100%。预算控制率=0-10%(含),计5分;11-30%(含),计4分;31-60%(含),计3分;61-100%(含),计2分;大于100%不得分。本单位预算控置率=53.36/592.28×100%=9%,根据评分标准自评得分5分。

3.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5分: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实际建设面积/批准建设面积×100%。本单位无楼堂馆所建设,应该视为控制率为100%,所以根据评分标准自评得分5分。

4.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5分:楼堂馆所投资预算控制率=实际投资金额/批准投资金额×100% 。本单位无楼堂馆所建设,应该视为控制率为100%,所以根据评分标准自评得分5分。

5.公用经费控制率8分: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93.24/93.24×100%=100%。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1%扣1分,扣完为止。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根据评分标准自评得分8分。 

6.“三公经费”控制率8分:“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1%扣1分,扣完为止。本单位“三公经费”控制率=13.48/36*100%=37%,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得分8分。

7.政府采购执行率6分: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100%计满分,每超过(降低)5%扣2分,扣完为止。本单位2019年度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为 8.6万元,年初预算政府采购金额为10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为86%,根据评分标准自评得分2分。

8.管理制度健全性8分:本单位建立了各项管理制度,包括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厉行节约制度等。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并得到有效执行。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8分。

9.资金使用合规性6分:本单位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根据评分标准,该项自评得分6分。

10.预决算信息公开性5分:本单位按照规定时间、规定内容公开2019年度预决算信息,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5分。

(三)产出及效率(职责履行及履职效益)26分

1.重点工作实际完成率8分:根据本单位的职能,按照年初工作总体部署,团结协作,扎扎实实推进重点工作的开展,工作出色,得到州县一致好评及肯定,2019年被评为县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工作优秀单位、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优秀单位、县建设美丽湘西工作先进单位等。根据考核标准自评得分8分。

2.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6分:2019年度,本单位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和县委、县政府规定的工作目标,各项工作已全面完成,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为6分。

3.行政效能6分:本单位积极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加强行政管理,讲求优质高效,改进文风会风,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推动网上办事,不断提高行政效率,行政成本得到有效控制,根据评分标准,该项自评得分6分。

4.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6分:通过本次绩效自评,本单位向社会公众发放问卷调查50份,从收回的问卷调查了解,社会公众对我单位的工作现状评价,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倾听群众意见、服务承诺以及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等各方面均给予了高度评价,经调查统计满意度98%,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6分。

六、绩效评价结论

根据评价指标体系测算,我单位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是:投入绩效分13分,过程绩效分57分,产出及效率分26分,总绩效分96分。自评结果等次为“优”。

七、存在的问题

最主要是年初编制的预算资金额度偏少,年内预算追加金额偏大,预算编制的合理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另三个独立核算临时机构预算支出,对我单位绩效评价产生一定影响(计算时已剔除)。

八、有关建议

1.建议三个临时机构的预算从县委办分列出去;

2.建议加强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科学性。预算编制要根据年度内单位可预见的工作任务,确定单位年度预算指标,细化预算指标,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提高预算准确度。年度预算编制后,根据实际情况,定期做好预算执行分析,掌握预算执行进度,及时找出预算执行情况与预算目标之间存在的差距,纠正偏差,为下一次科学、准确地编制部门预算积累经验。

3.建议不断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优化绩效评价指标计分标准。绩效评价指标可比性强,便于部门之间的比较,让评价结果更加公平公正。

保靖县委办公室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xls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