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保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6 字体大小:


2019年保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保靖县政府办部门概况

1、部门职责

2、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1、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2、部门收入决算表

3、部门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3、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9、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0、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协助县人民政府领导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二)研究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请示县人民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县人民政府领导审批。

(三)负责县人民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县人民政府领导组织会议决定事项的实施。

(四)根据县人民政府领导的指示或办理公文的需要,对县人民政府部门间出现的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县人民政府领导决定。

(五)督促检查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对县人民政府公文、会议决定事项及县人民政府领导有关批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并跟踪调研,及时向县人民政府领导报告。

(六)协助县人民政府领导组织处理需由县人民政府直接处理的突发事件和重大事项。

(七)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政府领导的重要讲话。

(八)根据县人民政府领导指示和县人民政府工作部署,对涉及全县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等全局性工作的重大课题进行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九)收集、整理、传递政务信息,为县人民政府领导决策和指导工作提供信息服务;负责全县政府系统办公自动化建设的规划及业务指导工作;编辑出版县人民政府机关刊物《保靖政报》。

(十)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

(十一)负责县人民政府值班工作,及时向县人民政府领导报告重要情况,协助处理各部门和各乡镇向县人民政府反映的重要问题。

(十二)贯彻执行国家、省、州关于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拟订加强全县金融行业服务、促进金融业发展的意见和政策建议;负责全县金融监督、协调和服务。

(十三)负责县直机关事务的政策制定、组织协调、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做好县委、县政府机关大院行政事务、安全保卫和有关接待工作。为县委、县政府领导同志服务。

(十四)负责根据中央的方针政策和省、州有关部署要求,制定推进全县行政审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电子政务、服务热线、行政效能等工作的具体政策措施和有关规定。负责推进全县“放管服”改革工作。

(十五)负责拟订全县禁毒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意见,组织、协调、指导全县禁毒工作。

(十六)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县政府办单位内设机构包括:秘书室、文电室、调研室、督查室(县人民政府督查室)、建议提案办理室、金融管理办公室、信息室、行政事务管理办公室、县人民政府总值班室、电子政务办公室、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办公室、禁毒工作办公室、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项目审批服务办公室)、政务公开和服务办公室。

(二)决算单位构成

2019年度纳入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本级及所属预算单位包括:保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本级),保靖县电子政务办公室。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公开表格附后)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总收入1909.55万元,上年结转100.19万元,本年收入1809.35万元,与2018年相比,减少93.31万元,减少4.9%。总支出总计1845.21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4.98万元,增长0.27%,主要是因为工资福利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809.3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93.93万元,占99.1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15.42万元,占0.85%。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845.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02.35万元,占70.58%;项目支出542.86万元,占29.4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793.93万元,与2018年相比,减少94.23万元,减少4.99%,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806.57万元,与2018年相比,减少28.66万元,减少1.56%,主要是因为网格专项资金的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411.6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6.58%,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53.33万元,减少3.64%,主要是因为网格专项资金的减少。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411.6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71.13万元,占82.9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7.36万元,占6.19%;卫生健康支出73.81万元,占5.23%;农林水支出20.14万元,占1.43%;住房保障支出59.21万元,占4.19%。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333.2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411.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88%,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811.57万元,支出决算为932.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4.86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费调整。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223.8万元,支出决算为12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7.1%,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预算调整。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项)。

年初预算为57.18万元,支出决算为103.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0.3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新增预算。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市场监督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预算调整。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类)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03.2万元,支出决算为87.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6.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基本养老保险支出据实拨付。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75.53万元,支出决算为73.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7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行政单位医疗据实拨付。

7.农林水支出(类) 扶贫(款) 其他扶贫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0.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驻村工作经费预算由县财政统一安排。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61.92万元,支出决算为59.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62%,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支出据实拨付。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63.7元,其中:人员经费1016.7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0.46%,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公用经费246.9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9.54%,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91万元,支出决算为15.23万元,完成预算的16.74%,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主要原因是无出国。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41万元,支出决算为6.5万元,完成预算的15.8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接待来人减少,与上年相比减少6.7万元,减少50.7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简化迎来送往,严格规范公务接待标准。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50万元,支出决算为8.73万元,完成预算的17.46%。主要原因是是严格控制加油、车辆保养及维修。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6.5万元,占42.68%,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8.73万元,占57.32%。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无开支内容。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6.5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51个、来宾525人次,主要是上级部门检查调研工作和村来人衔接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单位本级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73万元,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92.16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48.34万元;支出394.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394.92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5.58万元。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保财绩〔2020〕3号)《保靖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财政性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我办2019年度本单位财政性资金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本年度公用经费支出243.08万元,预算安排146.4万元。

2、“三公经费”本年度支出数为15.23万元,年初预算为91万元。

3、本年度政府采购金额15.11万元。

4、本单位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厉行节约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制定的各项制度合法合规,并得到了有效执行。支出合法合规,按照预算批复的用途使用,有严格的审批程序,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不良现象。本年度预决算按规定的内容及时限在保靖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43.08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59.18万元,增长32.18%。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费用增加。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7.88万元,用于召开调度及常务会议,人数150人,内容为调度及常务会议;开支培训费5.84万元,用于开展培训,人数90人,内容为党建等培训;无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5.1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5.1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5.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6.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7.“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8.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附件(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保靖县政府办2019年财政性资金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加强财政预算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预算资金使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保财绩〔2020〕3号)《保靖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财政性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预算法》、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意见》(湘政发〔2012〕33号)及相关政策规定和财务会计制度,我办积极组织,对2019年度本单位财政性资金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具体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1.协助县人民政府领导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2.研究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请示县人民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县人民政府领导审批。

3.负责县人民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县人民政府领导组织会议决定事项的实施。

4.根据县人民政府领导的指示或办理公文的需要,对县人民政府部门间出现的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县人民政府领导决定。

5.督促检查县人民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对县人民政府公文、会议决定事项及县人民政府领导有关批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并跟踪调研,及时向县人民政府领导报告。

6.协助县人民政府领导组织处理需由县人民政府直接处理的突发事件和重大事项。

7.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政府领导的重要讲话。

8.根据县人民政府领导指示和县人民政府工作部署,对涉及全县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等全局性工作的重大课题进行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9.收集、整理、传递政务信息,为县人民政府领导决策和指导工作提供信息服务;负责全县政府系统办公自动化建设的规划及业务指导工作;编辑出版县人民政府机关刊物《保靖政报》。

10.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

11.负责县人民政府值班工作,及时向县人民政府领导报告重要情况,协助处理各部门和各乡镇向县人民政府反映的重要问题。

12.贯彻执行国家、省、州关于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拟订加强全县金融行业服务、促进金融业发展的意见和政策建议;负责全县金融监督、协调和服务。

13.负责县直机关事务的政策制定、组织协调、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做好县委、县政府机关大院行政事务、安全保卫和有关接待工作。为县委、县政府领导同志服务。

14.负责根据中央的方针政策和省、州有关部署要求,制定推进全县行政审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电子政务、服务热线、行政效能等工作的具体政策措施和有关规定。负责推进全县“放管服”改革工作。

15.负责拟订全县禁毒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意见,组织、协调、指导全县禁毒工作。

16.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根据《中共湘西自治州委办公室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保靖县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州办〔2019〕10号)、《保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保办〔2019〕9号)文件精神,设立保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是县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加挂保靖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牌子。设14个内设机构:秘书室、文电室、调研室、督查室(县人民政府督查室)、建议提案办理室、金融管理办公室、信息室、行政事务管理办公室、县人民政府总值班室、电子政务办公室、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办公室、禁毒工作办公室、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项目审批服务办公室)、政务公开和服务办公室。

县政府办公室县级领导行政编制10名,机关行政编制29名。设主任1名,副主任7名,督查专员1名(兼任督查室主任):

机关后勤服务全额拨款事业编制4名,人员只出不进,编制出一减一。

二、绩效考核指标完成情况

2019年,县政府办公室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牢固树立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和服务大局意识,改进作风,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1、落实基层减负,办文办会质量更优

县政府办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大力精简日常工作会议和文件。一是精简会议活动,提搞办会水平。完善了会议组织程序和会议审批等制度,按照“精简、高效、节约”的要求,减少会议数量,严格控制规模、规格和会期,将部分能够合并召开的会议,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整合。二是严格公文报送,公文处理更高效。原则上只接受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部门报送的公文,不接受县直各部门二级机构及县属企业、行业协会越级报送的公文,从严控制公文数量,严格把好“政策关、文字关、时限关、程序关”,力求少发文、发短文,不断提高制发文件质量。三是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制度建设。规范文件印发,政府办承办人与主管部门负责人共同把关行文的必要性、政策性,做好文件的意见征求、文稿审核、行文附件等内容;秘书科对文稿进行复核、审查确定规范性文件稿,涉及规范性文件的,及时送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

2、抓实综合协调,政务效能更高

切实抓好综合协调服务工作,热情主动地为各级领导、部门和群众搞好服务,政府行政和服务效能提升显著。一是协调服务效率不断提高。立足全县工作大局考虑问题、处理事务,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联系,强化与各乡镇、部门的沟通,使各方面工作相互衔接,形成合力。二是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主动与县人大、县政协联系,互通情况,互相支持,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2019年,办理州人大代表建议37件,县人大代表建议53件、县政协委员提案79件,办理率、回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三是加快“放管服改革”,群众办事更便捷。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运行模式,强化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和应用,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化、规范化,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和质量。

3、强化政务督查,工作效率更高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要部署,全年共开展各项督查19次,办理省政府综合大督查1次,办理州政府督办件6件,协助县委开展脱贫攻坚、项目工作等督查8次,办理县级领导批示件84件,编发《保府督查》62期,其中通报19期、专报43期,有力地推动了县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一是围绕政府主要工作抓布置。年初,根据《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州政府下达的目标管理内容,认真分解,科学制定量化指标和考核机制,制定下发了《关于对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有关单位2019年主要工作实行目标管理的通知》(保政发〔2019〕6号),明确2019年县直单位主要工作,要求各责任部门于每月25日前报送目标任务进展情况。二是围绕重点项目建设抓督查。突出督查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州县重点项目、县政府目标管理、《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事项》、为民办实事等明确的项目任务为重点开展督查,查进度、查成效、查差距,每月形成专报材料,每季度形成一期督查通报,确保工作任务全面完成。三是围绕督查制度规范抓效率。严抓资料报送,各承办单位资料报送的时间和质量,关系到督查室能否按时按质完成领导决策和交办的任务的落实到位,各责任单位报送效率大为提高。

4、夯实政治根基,推进组织建设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抓好政府办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用一流的素质、作风和干劲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一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守初心、但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十九大报告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办党组坚持把工作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认真开展了对照检查。二是抓党建带队伍。按照办公室制定的“五化”要求,严格执行支部组织生活“五个一制度”,基本做到每季一次支委会,每月一次支部会议,年内召开了一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三是抓廉洁树形象。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树立高尚道德追求。不断改进工作作风,驰而不息反“四风”,以优良的作风提升办公室工作效率和整体形象。

5、规范日常管理,各项工作成效凸显

围绕驻村帮扶、应急管理、金融、禁毒、社会网格化服务、外事侨务等工作,扎实推进全年工作再上台阶。一是脱贫攻坚上台阶。今年来,杨志慧县长先后10多次到吕洞山镇茶岭、夯吉、吕洞扶贫联系村共商发展大计,每星期下村实地解决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政府办滕建志主任4次召开办公室班子会议和全体干部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扶贫联系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先后6次带领班子成员进村协调解决问题,组织全体干部到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12余次,脱贫攻坚“三个一”行动开展以来,每周按要求到村开展工作。驻村工作队积极与各单位进行项目对接,入户道路硬化、全村“亮化”工程、教育基础设施工程得到完善。二是应急值守上台阶。一年来,总值班室全体人员积极履行值班工作职责,坚持24小时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安排办公室主任及副主任共8名领导带班值班,8名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全年共安排政务值班12期,特殊时期(节假日)安排值班8期,县长、常务副县长及各分管副县长在特殊时期及节假日带头值班,做到了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管理到位。三是电子政务上台阶。认真组织实施智慧保靖建设,下发了《保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智慧保靖”建设意见的通知》、《保靖县人民政府关于转发<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湘西州公共技术服务共享清单和公共数据资源共享清单(第三批)的通知>等文件的通知》和《保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启用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开展办事服务的通知》,广泛征求各单位意见,推进州数据共享平台建设,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效率。四是禁毒工作上台阶。3月23日,查处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2起,铲除罂粟原植物222株。5月8日,县长杨志慧召开十七届县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全县的禁毒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大吸毒人员管控力度,严防吸毒人员在“两会”等重要会议期间肇事肇祸。全县12个乡镇、32个禁毒委成员单位相应成立了禁毒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禁毒工作办公室,明确了专职人员负责禁毒工作。五是网格化服务上台阶。落实乡镇站所的职责清单、事项办理清单以及40家县直准入单位职责清单,并将相关事件处置进入县网格中心,实现信息化流转办理。

三、年度预算与年度决算

(一)2019年预算情况

根据保财函〔2019〕75号文件精神,县财政局对县政府办2019年部门预算批复如下:

2019年总收入1521.3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71.83万元(含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拨款收入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249.56万元,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拨款收入0元。

2019年总支出1521.3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832.6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1.26万元,车补42.3万元,公用经费141.6万元,单位专项经费483.56万元。

(二)2019年度收支及结余决算情况

1、2019年部门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1)收入总体情况:年初结转结余84.39万元,2019年度收入1545.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338.25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预算拨款收入192.3万元,其他收入15.42万元。

(2)支出总体情况:2019年总支出1568.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38.54万元,项目支出329.54万元。年末结转结余62.29万元。

2、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收入情况:年初结转结余56.17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1530.5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338.2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92.3万元。

支出情况: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1529.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47.8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181.6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结余57.29万元。

3、2019年部门决算机关运行经费、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9年部门决算机关运行经费234.56万元:办公费用55.7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9.04万元等。2019年部门决算国有资产占用情况: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台,一般公务用车1台,一般执法用车0台。

4、“三公”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

2019年三公”经费各费用均控制在预算范围内,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90万元。实际支出15.3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72万元,公务接待费6.63万元。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9年,根据单位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性工作,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理顺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了提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一)投入

本年预算安排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100%,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等于100%,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三公”经费预算总额未突破上年。

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不存在截留或滞留专项资金情况。

1、目标设定:

(1)本部门在2019年初制定了全年工作计划、设立了整体绩效目标,此目标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符合本部门制定的中长期限实施规划,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得分3分;

(2)绩效指标细化、通过清晰可衡量指标体现、与本部门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与本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具有可行性,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得分3分。

2、预算配置

(1)2019年末实有在职人员72人(其中网格中心14人,编制属县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中心,武装部4人,编制属县民兵武器仓库、基地建设编),编办核定编制71个,在职人员控制率=(72-14-4)/71×100%=76.06%≦100%,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得分3分;

(2)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90万元,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90万元,“三公经费”变动率=(90-90)/90×100%=0≦0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得分4分。

(二)过程

为强化部门整体支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财务管理,建立节约型机关,2019年我单位在强化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和厉行节约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行政效能显著。在原有相对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基础上,适时地、针对性的进行了相关制度的讨论修改,制度的建立更为完善。如:本年制定了《保靖县政府办管理制度》,细化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车辆管理办法》、《厉行节约制度》等。重视制度的学习和宣传工作,并已逐步形成了崇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机关文化。根据中央、湖南省人民政府下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湖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实施意见》、《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纪委要求严禁公款购买印刷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及时将上述文件精神组织机关人员学习,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极大强化了机关厉行节约管理意识。建立了经费支出定期汇报和公示机制,经费支出的公开透明性得到提高。除按照财政要求对部门预算、“三公”经费进行例行公示外,根据经费支出情况,定期进行经费支出财务统计和分析,并及时向分管领导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汇报,对经费支出的管理状况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使各项经费管理和监督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1、预算执行:

(1)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84.39万元,本年预算1521.39万元,本年追加9.16万元,年末结转62.29万元,预算完成率=(84.39+1521.39+9.16-62.29)/(84.39+1521.39+9.16)×100%=96.14%,结转的资金为网格中心专项资金,是按进度拨付的,所以不能计算在内,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得分5分。

(2)预算控制率:本年追加9.16万元,年初预算1521.39万元,预算控制率=(9.16/1521.39)×100%=0.6%,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得分5分。

(3)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2019年度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根据公式计算控制率为100%,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得分5分。         

(4)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2019年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根据公式计算投资概算控制率为100%,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得分5分。

2、预算管理

(1)公用经费控制率:本年度公用经费支出234.56万元,预算安排141.6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234.56/141.6)×100%=161.65%,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得分0分。

(2)“三公经费”控制率:本年度支出数为15.35万元,年初预算为90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15.35/90)×100%=17.05%,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得分8分。

(3)政府采购执行率:本年度政府采购金额15.01万元,年初采购预算15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15.01/15)×100%=100%,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得分6分。

(4)本单位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厉行节约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制定的各项制度合法合规,并得到了有效执行,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得分8分。

(5)支出合法合规,按照预算批复的用途使用,有严格的审批程序,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不良现象,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得分6分。

(6)本年度预决算按规定的内容及时限在保靖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得分5分。

(三)产出及效率

1、职责履行

2019年我单位在各项工作中成绩突出,在全县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中被评为一等单位,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得分8分。

2、履职效益

(1)为强化部门整体支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财务管理,建立节约型机关,2019年我办公室在强化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和厉行节约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行政效能显著。

①在原有相对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基础上,适时地、针对性的进行了相关制度的讨论修改,制度的建立更为完善。

如:本年制定了《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分工》、《2019年办公室工作要点》、《车辆管理办法》、《资产管理制度》、《厉行节约制度》、《会议费管理办法》、《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岗位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实施细则》、《会计核算制度》、《财务管理制度》。

②重视制度的学习和宣传工作,并已逐步形成了崇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机关文化。

根据中央、湖南省人民政府下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湖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实施意见》、《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纪委要求严禁公款购买印刷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及时将上述文件精神组织机关人员学习,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极大强化了机关厉行节约管理意识。

③建立了经费支出定期汇报和公示机制,经费支出的公开透明性得到提高。

除按照财政要求对部门预算、“三公”经费进行例行公示外,根据经费支出情况,定期进行经费支出财务统计和分析,并及时向分管副主任和办公室主任进行汇报,对经费支出的管理状况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使各项经费管理和监督发挥了较好的作用,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得分6分。

(2)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较好,各部门均按年初设定的目标任务积极完成各项工作。本单位没有人违规操办酒席。主动运用“互联网+”技术,推行微信辅导和微信办公新模式,畅通渠道,推动网上办事,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在行政评价指标中,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得分6分。

(3)社会公众满意度评价

通过上述工作的开展,县内法治环境逐步优化,社会公众的法制意识得到加强,社会的安定团结得到保障,社会公众的满意度得到了提高。同时制作《关于保靖政府办社会公众满意度调查问卷》,实行匿名制填报,根据问卷结果来看,社会公众对本部门的工作总体评价满意,在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评价中,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得分6分。

五、绩效评价总结论

根据绩效评价体系评分体系测算,保靖县政府办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是:投入绩效为13分,过程绩效为53分,产出及效率绩效为26分,总得分92分。评价等为“优”。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年初预算的编制不精细、不全面,只进行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的区分,没有在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中进行更为明细的预算,导致公用经费支出比年初预算略有增加。

七、改进措施和建议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内部机构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不漏项,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在日常预算管理过程中,进一步加强预算支出的审核、跟踪及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3、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单位人员认真学习《预算法》等相关法规、制度,提高单位领导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增强财务人员的预算意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得支出。

保靖县电子政务办公室2019年财政性资金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为加强财政预算资金管理,进一步规范预算资金使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保财绩〔2020〕3号)《保靖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财政性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预算法》、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意见》(湘政发〔2012〕33号)及相关政策规定和财务会计制度,我办公室积极组织,对2019年度本单位财政性资金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具体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概述

1、负责全县信息化规划、建设、技术与安全保障工作;

2、负责全县电子政务规划、建设、技术与安全保障工作;

3、负责县电子政务工程项目审批、建设管理和项目概算编制、专家咨询评审等工作;

4、负责县电子政务网络和县政府数字专网建设、管理、技术与安全保障工作;

5、负责县政府门户网站群的建设、运行管理和内容保障工作,同时为上级政府门户网站提供内容保障;

6、负责县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电子公文传输系统、政府信息专报系统等电子政务应用系统运行管理工作;

7、负责政府电视电话会议室和政府中心机房运行管理工作;

8、负责县政府有关会议、活动的多媒体技术服务;

9、负责县政府与各乡镇政府、县直各部门计算机网络联接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10、负责县政府决策服务数据的采集、处理和存储工作;

11、负责对外发布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据工作;

12、负责县政府普通密码管理工作;

13、负责县政府及县政府办交办其他工作。

(二)部门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

保靖县电子政务办公室为保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属副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办公室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1名,实有人数6人。

(三)部门工作实施情况

我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智慧保靖”、政府网站和电子政务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共用和政务数据开放利用。进一步加强“两微一平台”建设管理,助力乡村全面振新、满足百姓精神文化生活期待。

1、加强网络安全管理

严格按照《保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县电子政务外网网络安全管理的通知》,做好县政府门户网站、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信息公开的技术支持与运行维护,加强网络安全管理,预防和消除电子政务网络安全隐患;定期进行网络监测和维护,及时更新完善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软件,对核心交换机,安全防火墙、服务器进行硬件维护和数据备份,确保县政府内网操作间、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府电视电话会议、电子公文传输、政府信息专报等系统和四大家综合办公楼网络优质传输和信息安全。

2、加强平台内容保障

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出台《保靖县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组织县直单位做好网站内容保障。做好县政府门户网站规划设计、建设维护和日常管理工作,全面提升政府网站建设水平。进一步严格落实信息三级审核制度,严审信息出处,做到信息有来源;严审信息时效,做到更新及时;严审信息内容,做到表述规范;严格检查,层层把关,及时纠错,确保网站内容准确、安全、实用,杜绝涉密信息上网。二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加强“两微一平台”信息传播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宣传好党的政策,传递好党的声音,满足群众不断提高的精神文化生活期待。三是积极回应关切。县长信箱、网络问政等栏目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在舆论引导、畅通民意、表达诉求、参政议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密切关注热点敏感问题,严防意识形态事件发生。

3、以检查促进工作落实

4、每季度对全县政府网站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起草并下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保障工作情况的通报,以检查促落实。

二、年度预算与年度决算情况

(一)2019年预算情况

根据保财函〔2019〕44号文件精神,县财政局对县电子政务办2019年部门预算批复如下:

电子政务办2019年预算总收入335.4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1.37万元(含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拨款收入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274.09万元,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收入0元。

2019年总支出335.4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6.5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0万元,车补0元,公用经费4.8万元,单位专项经费274.09万元。

(二)2019年度收支及结余决算情况

1、2019年部门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3)收入总体情况:年初结转结余15.8万元,2019年度总收入263.3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3.5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99.86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4)支出总体情况:2019年度总支出277.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81万元,项目支出213.33万元。

2、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年初结转结余15.8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263.3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3.5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199.86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2019年财政拨款支出277.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3.8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3.33万元。

3、2019年部门决算机关运行经费、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9年部门决算机关运行经费3.78万元:办公费用2.27万元,差旅费用1.33万元等。2019年部门决算国有资产占用情况: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台,一般公务用车0台,一般执法用车0台。

4、“三公”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

2019年三公”经费各费用均控制在预算范围内,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1万元,实际支出0.0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01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9年,根据单位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性工作,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理顺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了提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一)投入

本年预算安排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100%,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等于100%,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三公”经费预算总额未突破上年。

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不存在截留或滞留专项资金情况。

1、目标设定:

(1)本部门在2019年初制定了全年工作计划、设立了整体绩效目标,此目标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符合本部门制定的中长期限实施规划,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得分6分;

(2)绩效指标细化、与本部门任务数、预算资金相匹配,具有可行性,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得分4分。

2、预算配置

(1)2019年末实有在职人员6人,编办核定编制11个,在职人员控制率=(6/11)×100%=54.54%≤100%,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得分3分;

(3)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万元,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万元,“三公经费”变动率=(1-1)/1×100%=0≦0,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得分4分。

(二)过程

为强化部门整体支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财务管理,建立节约型机关,2019年我单位在强化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和厉行节约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行政效能显著。在原有相对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基础上,适时地、针对性的进行了相关制度的讨论修改,制度的建立更为完善。如:本年制定了《保靖县电子政务办公室管理制度》,细化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车辆管理办法》、《厉行节约制度》等。重视制度的学习和宣传工作,并已逐步形成了崇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机关文化。根据中央、湖南省人民政府下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湖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实施意见》、《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纪委要求严禁公款购买印刷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及时将上述文件精神组织机关人员学习,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极大强化了机关厉行节约管理意识。建立了经费支出定期汇报和公示机制,经费支出的公开透明性得到提高。除按照财政要求对部门预算、“三公”经费进行例行公示外,根据经费支出情况,定期进行经费支出财务统计和分析,并及时向分管领导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汇报,对经费支出的管理状况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使各项经费管理和监督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2、预算执行:

(7)预算完成率:年初结转结余15.8万元,本年预算335.46万元,本年减少72.08万元,年末结转结余2.05万元,预算完成率=(15.8+335.46-72.08-2.05)/(15.8+335.46-72.08)×100%=99.26%,结转的资金为通信租赁费和电子政务维护费,它是按工作进度拨付的,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得分3分。

(8)预算控制率:本年减少72.08万元,年初预算335.46万元,预算控制率=(-72.08/335.46)×100%=-21.49%,所以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得分5分。

(9)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2019年度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根据公式计算控制率为100%,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得分5分。                            

(10)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2019年没有新建楼堂馆所,根据公式计算投资概算控制率为100%,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得分5分。

2、预算管理

(1)公用经费控制率:本年度公用经费支出3.78万元,预算安排4.8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3.78/4.8)×100%=78.75%≦100%,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得分8分。

(2)“三公经费”控制率:本年度支出数为0.01万元,年初预算为1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0.01/1)×100%=1%,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得分8分。

(3)政府采购执行率:本年度政府采购金额0.1万元,年初采购预算23.01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0.1/23.01)×100%=0.43%,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得分6分。

(4)本单位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厉行节约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制定的各项制度合法合规,并得到了有效执行,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得分8分。

(11)支出合法合规,按照预算批复的用途使用,有严格的审批程序,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不良现象,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得分6分。

(12)本年度预决算按规定的内容及时限在保靖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得分5分。

(三)产出及效率

1、职责履行

2019年我单位在各项工作中成绩突出,在全县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中被评为一等单位,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得分8分。

2、履职效益

(1)为强化部门整体支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财务管理,建立节约型机关,2019年我办公室在强化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和厉行节约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行政效能显著。

在原有相对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基础上,适时地、针对性的进行了相关制度的讨论修改,制度的建立更为完善。

如:本年制定了《电子政务办公室工作人员分工》、《2019年办公室工作要点》、《车辆管理办法》、《资产管理制度》、《厉行节约制度》、《会议费管理办法》、《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岗位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实施细则》、《会计核算制度》、《财务管理制度》。

重视制度的学习和宣传工作,并已逐步形成了崇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机关文化。

根据中央、湖南省人民政府下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湖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实施意见》、《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纪委要求严禁公款购买印刷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及时将上述文件精神组织机关人员学习,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极大强化了机关厉行节约管理意识。

建立了经费支出定期汇报和公示机制,经费支出的公开透明性得到提高。

除按照财政要求对部门预算、“三公”经费进行例行公示外,根据经费支出情况,定期进行经费支出财务统计和分析,并及时向分管副主任和办公室主任进行汇报,对经费支出的管理状况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使各项经费管理和监督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2)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较好,各部门均按年初设定的目标任务积极完成各项工作。本单位没有人违规操办酒席。以“智慧保靖”、政府网站和电子政务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共用和政务数据开放利用,进一步加强“两微一平台”建设管理,推动网上办事,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在行政评价指标中,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得分6分。

(3)社会公众满意度评价

通过上述工作的开展,县内法治环境逐步优化,社会公众的法制意识得到加强,社会的安定团结得到保障,社会公众的满意度得到了提高。同时制作《关于保靖政府办社会公众满意度调查问卷》,实行匿名制填报,根据问卷结果来看,社会公众对本部门的工作总体评价满意,在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评价中,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得分6分。

四、绩效评价总结论

根据绩效评价体系评分体系测算,保靖县电子政务办公室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是:投入绩效为13分,过程绩效为59分,产出及效率绩效为26分,总得分98分。评价等为“优”。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年初预算的编制不精细、不全面,只进行了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的区分,没有在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中进行更为明细的预算,导致公用经费支出比年初预算略有增加。

六、改进措施和建议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内部机构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不漏项,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在日常预算管理过程中,进一步加强预算支出的审核、跟踪及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3、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单位人员认真学习《预算法》等相关法规、制度,提高单位领导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增强财务人员的预算意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得支出。

县政府办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表格1.xls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