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县2020年预算绩效开展情况

保靖县2020年预算绩效开展情况

来源:保靖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12-06 字体大小:

为切实做好我县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及上级财政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局全面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基本实现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2021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健全绩效管理制度

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和《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等上级文件要求,我局围绕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评价结果应用各个环节,制定了《保靖县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实施方案》、《保靖县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内部规程》、《保靖县县直预算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规程》、《保靖县县直预算部门(单位)预算绩效运行监控暂行办法》、《保靖县财政局关于转发<湘西自治州州级预算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操作规程的通知>的通知》等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

加强绩效目标管理

绩效目标申报是绩效评价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我局将绩效目标申报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从根本上提高资金的绩效水平。2021年1月,印发了《保靖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预算绩效目标申报工作的通知》(保财绩〔2021〕1号)文件,通过与各业务股室协调配合,对全县89个预算单位开展了整体支出和专项支出绩效目标申报工作,文件明确了绩效目标申报范围、申报格式、填报要求、时间安排,要求与部门预算编制同申报、同审核、同批复。全县整体支出目标申报金额211610万元,专项支出目标申报金额18738万元,为全面开展绩效评价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做好绩效运行监控

2021年10月,印发了《保靖县财政局关于开展县直预算部门(单位)2021年度预算绩效运行管理的通知》,对县本级已批复的部门(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所有项目1-10月项目支出情况进行财政集中跟踪监控。主要是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的跟踪管理、督促检查,对项目完成进度、阶段性目标完成情况、项目效益与预期目标偏差情况等进行阶段性跟踪。及时掌握项目实施进程和资金支出进度,对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求单位提出整改措施,促进绩效目标的顺利实现,并督促项目单位抓好落实,对绩效目标出现偏差的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修正,完善绩效标准,预期无绩效的项目或预期不能完成目标的项目将在预算调整时予以动态调整。

四、开展绩效评价管理

(一)部门自评

20218月,发了《保靖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财政性资金绩效评价的通知》(保财绩2021〕3号),文件要求对2020年度县本级安排的所有专项资金以及县各预算单位所有财政性资金的整体支出进行自评分别撰写专项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2021910日前将绩效自评打分表、自评报告及相关资料报送县财政局绩效评价股,确保报送数据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自评工作结束后,各预算单位将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电子档交到绩效评价股,并9月底前在部门门户网站上进公开自评结束后,财政部门分别从预算单位的单位概况、人员编制情况、目标实现、财务收支情况、“三公”经费管理、项目支出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检查核实,并提出了整改建议同时,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随2020年决算情况一同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

(二)第三方重点评价

原则上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侧重选择社会公众关注度高、对经济发展和民生工作有重大影响的项目作为2020年度财政支出重点评价项目。经我局党组研通过,按程序骋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对我县10项专项资金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评价资金总额7497万。

11月初,印发了《保靖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财政专项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保财绩〔2021〕7号)文件,分别组织了全县项目单位业务和财务负责人、局机关各业务股室以及参与此次评价的中介机构见面会,对2020年度专项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进行了布置,要求项目单位积极配合中介机构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重点评价项目情况如下:

本次重点评价通过查看现场及资料查阅分析后,发现相关项目单位在资金管理和使用等方面存在完整性和规范性不够等问题,我局以反馈函的形式将结果及时反馈到重评单位,并要求单位结合报告认真梳理资金使用过程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制度、改进管理、强化落实。同时我局将整改结果作为下年度预算安排的依据,并根据绩效评价报告进一步掌握重点绩效评价中有待完善及补充部分,总结经验后进一步加强资金规范管理。

序号

项目单位

项目名称

资金总量

评价得分

评价等级

1

教师发展中心

师训费

122.00

84.12

2

县卫健局

老年村医生活困难补助

101.23

87.50

3

县残联

重度残疾人参合补贴

135.57

88.00

4

县住房保障中心

公租房租金

148.40

81.50

5

粮食经营储备站

粮食风险基金

104.70

84.00

6

县自然资源局

土地规划及宅基地专项

330.00

83.00

7

县民政局

保靖县殡仪馆公墓山及火葬场建设项目

2800.00

80.00

8

县文旅广电局

旅游设施配套(旅游扶贫)

960.00

84.00

9

县茶叶办

保靖黄金茶产业—黑茶加工厂(农业特色产业)

705.00

70.00

10

县住建局

农村危房改造(基础设施)

2090.83

84.00

合计



7497.73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