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

保靖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26 字体大小:

  一、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6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紧紧围绕“542”发展思路,主动适应新常态,迎难而上,项目建设作用明显,优势产业来势喜人,城乡发展统筹推进,民生保障得到加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较好完成了十六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确定目标任务,预计全年(下同):

——全县实现生产总值47.19亿元,增长6.0%

——财政总收入完成4.24亿元,增长15.2%;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56亿元,增长20.0%;

——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8.86亿元,增长8.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97亿元,增长10.0%;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550.0元,增长9.1%;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86.0元,增长12.0%。

(一)经济发展质效不断提升

一是项目建设成效显著。2016年我县重大建设项目储备充足,509个项目总投资1327亿元(其中省级储备267个,总投资813亿元;州级储备76个,投资150亿元;县级储备166个,投资364亿元)。三年滚动计划项目411个总投资1176亿元。向上争资来势较好,截止10月底(下同),共争取各类资金13.27亿元,其中国家投资8.8亿元(中央预算内6.5亿元、省预算内2.3亿元),专项建设基金4.47亿元,仅发改口争取5.51亿元。结合开展“项目决战年”活动,全年项目实施23个州重点项目,3个项目已竣工,思源学校等20个项目在建,累计完成投资21.1亿元,完成总投资的88.1%,预计年底完成投资24.74亿元,完成率达到103.3%;实施县重点项目82个,开工率达到82.6%,完成投资23.3亿元,预计年底完成投资28.82亿元,完成率为81.3%。“73”计划已建成标准化厂房13.4万平方米。项目在线审批办理完成项目审批42个,其中项目备案16个,项目审批26个。

二是招商引资有效增长。今年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6个,其中新引进项目10个,在谈项目6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1.41亿元(完成任务数的86.1%),同比增长了26.1%。投资2.7亿元的“保靖国际大酒店城市综合体建设项目”主体现已竣工,海宁皮草、义乌小商品等知名企业已入驻经营;PPP模式引进的“重燃集团保靖天然气建设项目”正加紧建设,10月1日,部分市民用上了天然气;“上海欣晟包装材料建设项目”、“泓渡石材工艺品加工”等项目已生产经营。北京天润新能源公司风电开发项目已经签约。投资10亿元的保靖汽车综合城建设项目及投资过亿元的物流园区建设项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在洽谈当中。今年共接待客商85批,351人次,同比增长30%。招商引资有效促进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园区建设全面提质。工业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1.86亿元,占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72.22%。一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创新创业园区道路工程、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等正在加速建设。二是企业入园取得新成效。已有上海欣晟包装材料建设项目、保靖盈晖钢化玻璃深加工项目、源泽鞋业PU鞋底生产线项目、勇盛陶瓷等5家企业入住并已投入批量生产。保靖黄金茶深加工项目、物流园等个6项目正在园区选址。三是高新产业取得新发展。新中合AWG光学晶圆开始量产,目前园区专利申请量达到38件,专利授权量达到34件。以万亩蔬菜、万亩烟叶、万亩保靖黄金茶为主导的新型现代化农业园区建设也初呈雏形。为我县创新创业发展增添了后劲。

(二)精准扶贫工作强力推进

我县精准识别确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共22004户84365人。2016年,通过“五个一批”工程,大力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参与、直接受益的特色产业项目,让所有的贫困村都有支柱产业覆盖。其中:“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全县规划建成特色产业基地27.63万亩,惠及贫困人口16517户61527人;“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把生态条件恶劣、自然灾害频发、自然保护区等地自愿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尽力做到“应搬尽搬”,惠及贫困人口2297户9651人;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惠及贫困农户7750户。“生态补偿脱贫一批”,通过大力实施生态转岗、生态保护、生态旅游休闲等工程,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120户转岗脱贫,带动贫困人口3198人脱贫。 “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全面提升学前至高中的入学率和巩固率,学前阶段补助保育费,高中阶段补助学费,学前、小学、中学中职阶段给予生活补助,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提供全覆盖资助,不让学生因贫失学,惠及贫困人口8058户14307人;“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对丧失劳动能力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逐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现已将城市低保标准从330元提高到420元,将农村低保标准从165元提高到220元,2018年可实现农村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惠及社会保障兜底人口2881户、5919人。

“十项工程”有序推进,围绕“三保障”任务要求,取得较好实效。易地扶贫搬迁脱贫工程计划实施的县城狮子堡、黄龙山等集中安置点项目已开工建设;分散安置自行建房易地扶贫搬迁783户,已开工 470户,占60.15%。12个乡镇农村危房改造竣工1550户。教育发展脱贫工程,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秋季入学免学费、免保教费、生活补助费等政策已落实到位。幼儿园新修改造和农村学校标准化工程正按计划施工。城镇学校班额均衡化工程已新增城镇学位3980个。医疗救助帮扶工程,建立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帮扶一站式服务窗口,为贫困人口提供最大限度的快捷、方便、高效的服务。贫困人口参合率达100%,超额完成2016年核定任务。县直医疗卫生单位和公共场所卫生监督覆盖率100%。

(三)社会事业取得较大进步

一是城乡建设快速发展。2016年完成105公里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农村公路窄路加宽36.86公里,已建成10个招呼站,大妥、长潭河农村客运站进场施工。吕洞山景区自行车绿道路基9公里建设已施工;清水坪镇小溪村至重庆里仁公路、复兴镇大妥村至迁陵镇踏梯村公路、吕洞山镇夯沙村至矮寨平连公路完成路基工程。新建和改造了酉水大道、梅花路等17条城区道路;完成了酉水一桥至二桥的夜景亮化;完成城区管道燃气建设17.8公里;完成三岔河水库引水工程3.7公里管网建设。建成县城货运站场、客运站场。新开通二路和创新创业园至汽车站公交专线。3个农村标准化农贸市场建设已完成阳朝溪洲农贸市场建设,普戎、吕洞山两镇农贸市场已完成设计,预计年底能完成省为民办实事的任务。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展到8.9平方公里、人口6万余人,城区绿化率达50.23%,城镇化率达到40.56%。

二是民生事业显著改善。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事业支出12.71亿元,增长3.3%,占财政总支出的69.73%。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思源实验学校建设项目进入装饰施工阶段;迁陵学校教学综合楼续建项目和保靖民族中学综合楼及科技楼续建项目均已竣工使用;普通高考再创历史新高,高考本科上线人数511人,上线率59.3%。卫生事业稳步发展,新农合参合农民24.1万人,住院实际补偿率52.93%;基本药物制度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村级卫生室实现100%覆盖;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均达到100%;就业和社会保障不断加强,城镇新增就业3060人,占年计划100.33%;城镇登记失业率在4.5%以下。公共服务保障建设顺利,8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完成;15套村镇“5+1”全民健身器材安装完毕,人均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1.4平方米。44个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本月底可完成,3个美丽湘西(城乡同建同治)项目建设已完成;13个生态村庄的造林绿化已建设完成。中心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烈士陵园、公墓山、殡仪馆等社会公共服务事业建设加快。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得到加强,开展食品检疫抽验、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治理等食药品专项整治,查处食药品安全违法案件2件,全县未发生一起食品药品安全重大事故。

(四)改革创新红利持续扩大

一是简政放权有效落实。实行简政放权后,政府工作部门调整为24个,乡镇由16个调整为12个,行政村由196个调整为160个。财税体制改革、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改革、城市建设投资融资体制改革正稳步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顺利。大力推行PPP项目模式,积极推进“扶贫助保贷”融资机制,目前已给中小企业发放贷款近1000万元。二是市场活力有效激发。今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058户,其中电商25家;11户企业获得“全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11户个体户获州文明办授予的“文明经营户”称号。三是科技创新明显突破。围绕“湘西光谷”建设,倾力发展高新企业。目前,新中合公司是我省最大的光无源器件生产基地、全国第四家平面波导光分路器生产企业,国内第一条光学晶圆生产线。

各位代表!2016年,我们全力应对经济下行、自然灾害等各种困难和挑战,审时度势,抢抓机遇,苦干实干,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城乡面貌持续改善,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科学跨越发展取得重大成果,开启了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与支持,更离不开各位代表及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团结奋斗。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一是经济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新兴产业发展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还很繁重;二是投资结构仍然不优,带动经济增长的大项目、财源性项目偏少,招商引资力度不够,项目建设环境仍不宽松;三是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环境、合理利用资源之间的矛盾仍然严峻。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目标

(一)对2017年宏观环境的基本判断

从有利因素看,世界经济增长动力多元化,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经济逐步企稳复苏,有望带动整体经济提升。国内“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等重大战略部署实施,政策扶持力度不断释放,简政放权、创业创新、供给侧改革等不断深入;从不利因素看,2016年国际经济博弈继续加剧,货币政策持续分化,全球产能过剩格局仍将持续,世界经济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国内经济进入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经济增长速度回落。综合判断,2017年国际经济继续缓慢复苏,国内经济平稳增长,县内经济发展保持中速增长水平。

(二)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安排建议

2017年结合我县发展现状和考虑到我县跨越发展的需要,以及与“十三五”规划的衔接,我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全县实现生产总值增长10%;

——财政总收入增长15 %;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

——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

三、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工作任务

2017年是我县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之年。我们务必要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力改善农村面貌。

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的关键举措,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按照“打赢一场攻坚战、聚焦‘六件事工程’(吃、穿、住、教育、就医、成家)、突出三个精准关键(识别、施策、脱贫)”的总要求来推进新一轮扶贫开发。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十项工程”,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和推进产业建设,确保2017年脱贫40个村,减少贫困人口19081人。

夯实扶贫基础。重点抓好115个贫困村整村推进工作,深入推进“一帮X”的帮扶模式,因地制宜实施帮扶措施。积极推进精准脱贫工程项目,加快建设贫困村通村通组公路、“五小”水利、机耕道、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基础设施。积极推进与国开行合作的农村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项目建设,力争5.61亿元项目建设资金,确保2017年投入3.6亿元,做好115个村的492公里新建村组公路、1167千米人畜安全饮水工程、353个蓄水池建设。同时,加强贫困群众劳动技能培训,推进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和人才扶贫,强化贫困群众就业基础。

抓好精准施策。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围绕“一果两叶”产业发展,抓好保靖黄金茶、柑橘、烤烟、生态畜牧、特色水果等特色产业发展。培育壮大专业合作组织,完善“龙头企业+股份合作组织+基地+贫困户”等合作帮扶模式,逐步探索“互联网+产业”的电子商务等发展模式。推进乡村旅游,围绕全州土家族、苗族民族风情游两条精品线,突出吕洞山、白云山、酉水河三个重点,在现有旅游品牌基础上,加快传统村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建设工作,培育3家星级农家乐,3种特色旅游商品。坚持群众自愿、积极稳妥原则,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切实做好9651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和7750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完善基础设施,加快综合交通网、水利设施网、信息网、城镇基础设施网“五网”工程建设,提高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全方位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

(二)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支撑经济健康发展

不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一方面我们要下大力气争取国家投入,我们要在2017年拟上报的中央预算总投资123.87亿元的111个项目中,有选择、有重点地在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一定要加大跟踪力度,确保2017年向上争资增长15%以上,争取专项建设基金5亿元以上。我们另一方面我们要下大力气狠抓项目建设,确保我县GDP和投资双增长。我们初步筛选了78个重点项目,2017年度计划投资37.3亿元。重点抓好项目前期工作,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早谋划,早准备,早开工。重点加强项目管理,严格按照县重点项目管理办法,实行项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制,抓调度,促进度,化解重点项目建设环境矛盾。重点抓好以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基础设施等精准脱贫项目建设。围绕县党代会会议提出的“酉水明珠”“湘西光谷”发展规划,突出抓好洞庭森林公园中两桥四路项目建设和创新创业园基础设施及标准化厂房等项目建设。大力推进“思源学校”、“县职业教育中心”、“城市公墓山及殡仪馆建设”、“世界银行贷款·保靖县农产品产地质量安全提升工程”、“酉水河污染治理”等一批民生工程、生态环境治理等项目建设。与此同时,我们要根据国家、省最新投资动向及项目安排原则,积极谋划“气化湖南·保靖项目”、“白云山外围生态观光走廊”“酉水灌区”、“保靖县地热资源综合开发”等一批符合我县实际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

继续加强招商引资力度。2017年我县计划招商引资增长20%,计划新引进5-10家企业。其中上亿元1到2家,5000万元以上2到3家,2000万以上5家。11月3日我县已出台文件,通过“弹性土地出让年限”、“对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服务性收费,按价格主管部门核准的最低标准收取,其中政策允许减免的予以减免”、“安排不低于10亿元的贷款用于支持招商企业发展”等优惠政策,营造人人招商、全民招商环境,积极鼓励和吸引县内外投资。重点围绕“酉水明珠”、“湘西光谷”建设,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园区产业聚集优势,重点谋划汽车城、物流中心等一批能够吸引战略投资者的大项目、好项目。

(三)扎实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壮大优势产业

强力推进传统产业新型化。加快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保持农业稳步发展。紧紧依托“保靖黄金茶”优异独特的品种资源优势,构筑现代化的保靖黄金茶产业体系。通过“现代农业保靖黄金茶产业园建设项目”、“鼎盛保靖黄金茶深加工项目”等项目的实施,努力打造白云山及吕洞山区两个万亩精品保靖黄金茶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全省一流、湘西最好”的茶叶现代化中心园区。鼓励和引导农业龙头企业、社会资本、专业合作社共同参与保靖黄金茶现代产业园建设。到2020年把我县打造成国际知名的“中国茶乡”。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开发我县传统陶瓷、锌钒镁锰等矿产资源加工产业,重点开发我县陶瓷资源,引进国内外陶瓷企业和技术,名符其实地把我县建成“中南陶都”。

着力打造新兴产业规模化。坚持把发展新兴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举措来抓,打造具有保靖特色的新兴产业体系。以培育建设“松果机器人”、“新中合AWG/PLC光学模块及光学晶圆产品”“光伏发电项目”“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致力于规模化打造我县战略性新兴产业,使其成为我县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力争我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10%以上。同时,以“湘西光谷”高新产业建设为核心,围绕光通信、生物医药、矿产品精深加工等特色优势产业,建设新型技术研发及产业发展平台体系。

有效推动服务产业市场化。2017年重点推动30个生态农场、酉水河湿地公园、洞庭森林公园等建设项目,着力构建迁陵镇城区“10分钟生态休闲圈”及县域“1小时生态休闲圈”;大力开发文化旅游资源,抓好酉水生态文化旅游风光带建设、吕洞山创建国家4A级景区工程、白云山外围生态观光走廊、保靖文化艺术中心等生态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打造我县全域生态文化旅游基地。与此同时,我们要加快“数字保靖”项目建设,依靠现有的25个电子商务平台,积极发展具有我县特色、类型齐全的电子商务产业,扩大我县特色产品线上线下销售规模。我们要加大物流运输、商贸流通、酒店餐饮等传统服务业的改造升级力度,举办重大旅游宣传推介及多样化民俗文化活动,推进我县服务业产业市场化。

(四)扎实推进城乡发展,打造宜居宜业的“酉水明珠”

按照“一个公园、两座桥梁、四条道路”的发展规划,要尽快启动“洞庭森林公园”、“酉水三桥”、“保靖路”、“大乡路”等新型城镇化工程建设项目,沿酉水河而下向东发展,积极推进新区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和城市形象。加快建设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酉水河污染治理项目,大力实施水环境治理、养殖污染治理、垃圾收集清理等项目。高标准完成保靖酉水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燃气管网建设项目。继续实施三年绿化行动计划项目,大力开展道路沿线、水体沿岸、活动场所、农户庭院、房前屋后的绿化美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村一景、一村一特色”高标准生态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五)扎实推进民生事业发展,积极促进社会和谐

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整合优化教育资源,基本形成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的教育体系。加快思源学校项目建设,确保2017年9月顺利入学;加快建设投资2亿元,总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的县职业教育中心建设项目,为我县城镇农村居民提供就业技术培训的新平台;完成碗米坡镇中学等6所农村学校改造,完成迁陵学校扩建,切实巩固教育事业基础。

提升卫生服务能力。实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推进新建面积11000平方米的保靖县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加快我县医院的建设步伐。强化乡镇卫生院污水垃圾等环境整治项目建设,规范村卫生所建设,全面提升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巩固完善农村新农保、新农合,企业养老、城镇居民养老、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统筹城乡保险工作,稳步提高各类社会保险参保人员待遇。抓好职业教育就业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及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建设,夯实群众生产生活基础。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依法查处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

加强社会管理工作。围绕稳定生育水平,进一步抓好计生工作。创新社会管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稳步推进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通过多普勒天气雷达等项目建设不断完善防灾减灾和应急预警基础设施。高度重视老龄人、妇女儿童和残疾人事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管理,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进一步做好国防动员、民族宗教、普法、档案、侨务外事等工作。不断深化“平安保靖”建设,构建和谐社会。

各位代表,保靖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小康保靖建设已全面铺开,要全面完成2017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让我们携起手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同德、埋头苦干、扎实工作,为实现保靖科学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