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酉水—吕洞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

酉水—吕洞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

来源:保靖县酉水.吕洞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1-01-21 字体大小:

酉水—吕洞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

2021—2030年)

保靖县人民政府

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20211

一、风景名胜区范围

酉水—吕洞山风景名胜区包含两片独立的区域和一处独立景点,总面积约75.31平方公里。具体范围如下:

酉水河区域:以河道中心线(即县界滨河道路或酉水河两岸第一层山脊线为界,东至碗米坡电站以东的电站大桥,西到魏家寨古城遗址,包含碗米坡镇、比镇、清水坪镇的部分用地,地理坐标东经109°16′30"-109°31′25",北纬28°45′25"-28°52′11",面积约28.38平方公里。

吕洞山—金落河区域:东起夯吉村,南到大九冲峡谷,北至金落峰,大致以金落河两岸第一层山脊线、吕洞山环山车行道、夯吉河两岸第一层山脊线、大峰冲和大九冲南部第一层山脊线为界,包含水田河镇、吕洞山镇的部分用地,地理坐标东经109°35′46"-109°43′27",北纬28°24′8"-28°30′35",面积约46.81平方公里。

四方城遗址:位于保靖县城迁陵镇,为四方城遗址国家级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北至北城壕北侧老209国道南侧,南至酉水河岸,西至西城壕西侧,东至湘泉酒厂保靖陶瓷分厂道路西侧,地理坐标东经109°40′1"-109°40′15",北纬28°43′59"-28°44′14",面积约0.12平方公里。

二、风景区性质

根据酉水—吕洞山风景名胜区的典型景观特征、游览欣赏特点、资源类型、区位因素以及功能发展定位,确定其性质为:

以雄峻、迤逦的自然山水为基础,以深远、厚重的历史文化遗迹为内涵,以吕洞山地质奇观和神秘古朴的苗族、土家族文化为特色,可供观光游览、民俗体验、度假休闲、考古探险的综合型省级风景名胜区。

三、规划期限

考虑到与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相吻合,确定本次规划期限为2021—2030

、资源分级保护

根据风景资源价值和建设的需求,将酉水—吕洞山风景名胜区划分为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和三级保护区。

(一)一级保护区(核心景区——严格禁止建设范围)

1、保护范围

一级保护区指风景区范围内自然景物、人文景物最集中,最具观赏价值,最需要严格保护的区域,包括魏家寨古城区域(图中1-1)、四方城遗址区域(图中1-2)、吕洞山区域(图中1-3)。一级保护区总面积约23.40平方公里,占风景区总面积的31.07%。

2、保护措施

1)标桩立界明确保护范围。

2)严格控制游人容量,严格执行对大气环境、水环境、声环境等生态环境的保护规定。

3)除观光游览、生态旅游和文化体验,不宜开展其他类型的旅游活动。游览活动应按指定路线,非游览区域严禁进入。

4)保护区内田园风光与田园生活氛围,保护相关生产与生活区域,保护传统村寨风貌和居民的传统生活方式与生活环境。对核心景观资源和生态环境影响较大或分布较为分散的居民点应逐步疏解,对原有与环境不协调的建筑进行外立面改造。

5)严禁建设与风景保护、生态观光及文化体验无关的设施,已经建设的应逐步拆除。符合规划要求的建设项目,要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报批;手续不全的不得组织实施。不得随意建造各类“人造景观”。除民居以外的建筑檐口高度控制在8米以下。

6)严禁建设大型桥梁、跨江道路、高压走廊等大型设施,严格控制路网密度、道路宽度和等级,严格控制外来机动交通进入一级保护区。

7)建立核心景区管理信息系统,对风景资源及整体环境进行长期的科学监测、分析和研究,及时发现和制止各种破坏景观和生态的行为。

8)落实核心景区的保护责任,风景区主要负责人是核心景区的第一责任人,要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层层落实保护责任制。

(二)二级保护区(严格限制建设范围)

1、保护范围

二级保护区主要是生态抚育区,包括酉水河区域(图中2-1)、金落河区域(图中2-2)、夯吉河区域(图中2-3)。二级保护区总面积约46.20平方公里,占风景区总面积的61.35%。

2、保护措施

1)加强封山育林,严格保护自然山水与原始生态环境,挽救濒临灭绝的地带性物种。

2)严格控制区内设施规模和建设风貌,区内除必要的人文景观、基础设施和简易的接待设施建设外,严禁其它类型的开发和建设。除民居以外的建筑檐口高度控制在12米以下。

3)对现有的违章建设制定相应的改造措施和拆除计划。

4)加强道路交通管理,控制机动车辆对本区的影响。

(三)三级保护区(限制建设范围)

1、保护范围

三级保护区是风景区重要的设施建设和居民点聚居建设区域或环境背景区,包括图中3-1、3-2、3-3、3-4、3-5。三级保护区总面积约5.71平方公里,占风景区总面积的7.58%。

2、保护措施

1)控制建设用地的总体规模与范围。

2)合理安排餐饮设施与旅宿床位,根据游人活动与规模控制其选址与规模。

3)有序控制各项建设与设施,与风景区整体环境相协调。除民居以外的建筑檐口高度控制在15米以下。

4)控制区内的常住人口规模,保证人口密度适当。控制民居的建造与修缮,民居风格要体现当地传统特色。

5)对现有不协调的建筑进行立面、屋顶等外观改造。

、建设控制管理

1、设施控制与管理

风景区内因为生产、生活及旅游要求,需要进行一些必要的设施建设,根据酉水—吕洞山风景名胜区的情况,可分为道路交通、餐饮、住宿、购物、卫生保健、管理设施、接待设施、基础设施、宣讲咨询及其他设施等十种类型,具体见下表。

2-3   设施控制与管理一览表

设施类型

一级

保护区

二级

保护区

三级

保护区

机动车道、停车场

步行道

索道

×

×

游船码头

饮食点

烧烤点

×

×

餐厅

宿

家庭旅馆

宾馆

×

×

商摊

小卖部

商店

银行

×

×

卫生站

医院

×

×

救护站

疗养院

×

×

景点保护设施

游人监控设施

环境监控设施

行政管理设施

×

×

游览

设施

风雨亭

休息石凳

景观小品

邮政设施

×

×

电力设施

电讯设施

给水设施

排水设施

环卫设施

消防设施

解说设施

博物馆

×

展览馆

×

艺术表演场所

科教纪念类设施

宗教设施

注:●应该设置        ○可以设置          ×禁止设置       

2、人类活动控制与管理

对游人在风景区内的活动进行控制和管理对风景资源保护非常重要,各分级分区中人类活动的控制与管理见表。

2-4   人类活动控制与管理一览表  

游览活动类型

一级

保护区

二级

保护区

三级

保护区

按指定路线游览

探险登山

骑自行车游览

漂流、游泳

×

写生摄影

烧烤

×

×

野营

水上跳伞、摩托艇、龙舟赛等活动

×

烧香占卦等佛事活动

民俗节庆

劳作体验

攀岩活动

×

伐木

×

×

×

采药、挖根

×

×

×

开山采石、采矿挖沙

×

×

×

狩猎

×

×

×

放牧

人工养殖、种植

商业活动

采集标本

科研性捶拓

钻探

观测

科教摄影摄像

标桩立界

植树造林

灾害防治

监测

注:●应该设置        ○可以设置          ×禁止设置      

六、景区规划

根据酉水—吕洞山风景名胜区景源内容与规模、景观特征分区、构景与游赏需求等因素进行组织将风景区划分为3大景区和1处独立景点,分别为:酉水河景区、吕洞山景区、金落河景区和四方城遗址。

(一)酉水河景区

位于酉水—吕洞山风景区的西北部,面积28.38平方公里,包含魏家寨古城、里耶前街、东洛旧石器时代遗址、梯玛公园、黔山古寨、八部大王庙遗址、黔山溶洞群等29个景点。

酉水河景区沿岸历史遗迹较多,但绝大部分都已经破坏,碗米坡水电站修建导致的水位上涨也淹没了较多自然和人文景点,整体游赏基本未开展。规划开辟碗米坡——清水坪的水上游线,对酉水河两岸进行林相改造,利用酉水河的文化本底适当建设人文景观。

(二)吕洞山景区

位于酉水—吕洞山风景区的西南部,与金落河景区以十字坪东侧南北向的一条车型道为界,面积29.99平方公里,包含吕洞圣山、寨、木寨、吕洞河、大冲锋瀑布群、排拔苗寨、大九冲等25个景点。   

“吕洞秘境、苗祖圣山”之称的吕洞山现以观光原生苗寨和观赏吕洞圣山为游赏主线,规划完善苗寨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多角度的观景平台,增加体验和参与的功能,使吕洞山景区成为探秘、访幽、体验、观景等多重感受的旅游胜地。

(三)金落河景区

位于酉水—吕洞山风景区的西南部,主要包含金落河两岸的第一层山脊线,面积16.81平方公里,包含金落峰、金落河、雷公洞、雷公瀑布、布瓦绝壁、夯沟溪峡谷等15个景点。

金落河景区景观品味较高,但基本未开展游赏,只有少量私人建造的游路和人工景点,较为粗糙。规划修建游览探险步道,开展峡谷及绝壁探险、生态观光、地质考察等活动。

(四)四方城遗址

四方城遗址位于保靖县城东北,距县城约3公里,范围为四方城遗址国家级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包括有城内、城墙、城壕和南部平台。面积为0.12平方公里。

对四方城遗址按照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的要求进行保护,建设四方城遗址展览馆,对遗址周边的环境进行保护整治,与周边古墓群共同建设四方城考古遗址公园。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