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长潭河乡: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长潭河乡: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红网保靖县分站 发布时间:2017-08-11 字体大小:

工作人员入户走访低保申请户 

 

涂乍村开展低保清理整顿工作 

  为了进一步推进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落实,形成农村低保标准与国家扶贫标准同步提高及“两线合一”,长潭河乡根据《保靖县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认定清理整顿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本地实际,研究总结出两个工作方法,为清理整顿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和具体的操作方法。

  一是“三三工作法”。长潭河乡在城乡低保清理整顿工作中采用了三次入户调查、三次公示的工作方法,确保了清理整顿工作的合理性和透明度。

  二是“1+X评议模式”。“1”指经济状况,既要参考“两线合一”标准线,又要参考是乡村干部前期全面入户掌握的农户情况;“X”指县实施方案中重点保障的“八种情形”,凡是符合2项以上情形的优先纳入,该评议模式为清理整顿工作提供了具体的评议标准。

  长潭河乡以水银村为试点村,率先使用“三三工作法”加“1+X评议模式”,顺利评定出低保户37户134人。目前,长潭河乡全面完成乡镇审核,正在进行数据录入工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