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魔力卡特的子民——记涂乍首届“魔力卡特”青石公园民间文化艺术节

魔力卡特的子民——记涂乍首届“魔力卡特”青石公园民间文化艺术节

来源:红网保靖县分站 发布时间:2018-02-11 字体大小:

苗鼓声声迎新春 张承印 摄

  走进涂乍,绕山绕水,却绕不过那座叫魔力卡特的青石林,这种根植在土家人骨头里的传奇,是魔力卡特子民的精神家园,在长潭河上传开了去。

  2018年2月9日,涂乍人过小年,每年的这个时候,涂乍一带的人们都要去魔力卡特石林举行集庆。这一天,湘西首届“魔力卡特”民间文化艺术节在涂乍揭开了序幕,土家恒久流传的大力神——魔力卡特浮于尘世,揭开保靖和古丈交界地带的土著雪藏千年的秘密。

迎宾舞表演 张承印 摄

  魔力卡特的传奇

  很久以前,土家英雄魔力卡特是个英俊帅气、天具神力的小伙!因连年灾荒、土司盘剥,这一带老百姓的日子过不下去。魔力卡特幻化成大力神,到山下土司老财家“借粮”,一仓一仓的谷子背上去,一头一头的猪牛扛上山去。土司听说这里出了狠人,几次派兵捉拿,都被吓跑了。土王看硬办法不行,就使出软功夫,请他到府中喝酒,却被他打得稀烂;土王派武艺高强的打手和他比武,也被他击毙;土王又引他上山打猎,借虎口将他咬死,他却把老虎提在手里当猫儿耍。

  后来,他和葫芦寨一个苗家姑娘相爱了,成了家,有了孩子,为了避免家人被土司残害,他从仙仁岩开始迁徙,最后到涂乍山顶的一块空地停下来。取山上各种青石,捏成各种形状的难攻易守的石林古阵。

  从此,他们在这儿生儿育女、快乐生活!

  土家苗汉的人民在一座山脉上牧羊放牛,自由恋爱,赶一个集市,互通有无,也形成了这个地方大融合的热闹景象!

高空舞狮  张承印 摄

  艺术节花絮

  为了大力发展大涂乍旅游开发,在州、县各级领导的支持下,湘西首届“魔力卡特”青石公园民间文化艺术节在铿锵的大鼓声里缓缓拉开帷幕,湘西百名艺术家走进涂乍,为涂乍群众送温暖、送祝福、送文化!

  这一天,一千多人魔力卡特的子民来到青石公园,载歌载舞,由红衣老司祈福开祭,缅怀魔力卡特。

拦门酒 张承印 摄

  来涂乍,湘西拦门酒是少不得的!这种带有湘西浓郁的民族习俗和情调,延续千年,这是魔力卡特子民的热情和大方的一面!涂乍姑娘一碗酒递过来,你不想喝也得喝,一张俊俏的脸含着笑,没喝之前你就醉了。

  茅古斯舞是土家族古老而原始的舞蹈,意即“浑身长毛的打猎人”,是舞蹈界和戏剧界公认的中国舞蹈及戏剧的最远源头和活化石。涂乍人表演起来,竟然如此的惟妙惟肖。

土家山歌 张承印 摄

  湘西土家山歌传承人田洪新和土家歌后田螺姑娘也来到涂乍为魔力卡特艺术节献上了最好听的山歌;涂乍本地山歌手跃跃欲试,山歌互动掀起了节日狂欢的高潮!

  土家溜子和木叶独奏,是一道亮丽的风景!龙灯舞年、狮子灯闹春,每年“拜新春”时,魔力卡特村寨都要跳此舞,用以祭拜天地、山神和祖先。玩到惊险处,会场一阵阵尖叫。

  现代歌、湘西小阿妹、送春联、打粑粑让人眼球一亮,艺术节同时为十二名“走进南长城北沿”获奖文艺工作者颁发了证书。

  一曲摆手舞跳不尽艺术节的热烈,跳不尽对魔力卡特的怀念和对美好生活的祝愿,节日在意犹未尽的气氛里闭幕,开始土家人小年团年宴,那又是另一场热闹的场面。

村民舞狮闹新春 张承印 摄

  魔力卡特的山

  涂乍,有大涂乍和小涂乍之分。大涂乍辐射米溪、绿绿、白岩、马路、鱼塘、新民、印山、尖岩等土家苗寨,这里山美石奇水幽,被誉为艺术家写生的天堂!

  长潭河的大山险峻陡峭、风景奇美,这里世居着土家后裔,我们叫魔力卡特子民。他们沿河岸线,从白溪关、仙仁岩溯流而上,折回米溪沟、涂乍、马路、绿绿河等线路,筑造属于他们的王国。

  涂乍是魔力卡特子民居住的绿地中央,山上奇草异树覆盖,两岸多为藤萝绝壁,各种水鸟从天空哗啦啦地飞过。整个大涂乍被长潭河半包围,因而只有三条悬崖上的天路可以出山,这是一个天然的世外仙境。

  涂乍奇峰突兀,这里有祖母背孙的“仙婆峰”、随后呼唤的“仙公峰”,这里有上仙的坐骑“飞马坡”、“象耕山”、“狮头岭”、“老鹰岩”;站在山下抬头往上看,仰可落帽、崖壁如削,这里自然塑造成“仙人传说”、“村民盘歌”、“土家摆手”、“苗女打花”、“情人相会”一幅幅天然画卷!

茅古斯表演 张承印 摄

  魔力卡特的水

  若夜行涂乍,这时候湘西唯一“活着”的长潭河拉拉渡打烊了,河上渔火点点,不禁有“时见归村人,沙行渡头歇。天边树若荠,江畔洲如月”的感怀!

  这是一条蜿蜒流动的玉带,或顺着人家,或顺着洲头,或顺着石拱桥,向白溪关奔腾而去。从前,大型的松木运输山外,必须放排走水路,魔力卡特的子民光着膀子在河里撑船,也唱那长潭河里的山歌:

  从小就在河边走,

  风浪和我并无仇。

  水上自有千条路,

  客人坐稳莫担忧。

  一条水路,四面悬崖,阻断了山寨和尘世的联系,却阻断不了土家人特有的豪爽和灵动,从这条水路走出去的人们,无论做多大的事、有多少财富,他们都记得来时的路,因为他们是魔力卡特子民。

村民喜获艺术家新春祝福  张承印 摄

  魔力卡特的石

  涂乍石林是世上最灵动的石,亿万年风雨雪霜的剥蚀,让这里的石头千奇百态,或如山川,或如浪涛,或如将军,或如千军万马,不一而足。在魔力卡特青石公园,你想要的美景这里都有,这是一块真正生长在本土、享有“人间青石林,地球微缩景”美誉的人间仙境。

  在这里,你看到的是土家、苗、汉百姓其乐融融的场面;在这里,你看到的是共铸旅游脱贫、振兴农村经济的新气象!魔力卡特的子民和他们的先祖一样,热情豪爽、团结勇敢,为打造魔力卡特的旅游环线,涂乍村民出义务工2万余次,自发筹资约20万余元。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2月4日正式公布,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了全面部署,确定了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2050年,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魔力卡特子民在这里生生不息,魔力卡特的子民在这里奋进不止,如果下一次再来这块土地,你会发现,涂乍已经改变了模样!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