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合作共享奔小康

合作共享奔小康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8-02-24 字体大小:
  2月14日,在保靖县迁陵镇陇木峒村,村支两委为村民发放集体经济分红暨公益金。现场为村民发放了养老金、助学金、土地流转费、“五有五好”表彰奖励金等共计20余万元。

  75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村民彭兴塘告诉记者,村里集体经济搞得好,他和老伴不仅可以在政府领养老金,在村里还能领一份。

  据了解,彭兴塘和72岁的妻子在村集体收入中共领到了1680元养老金。全村60岁以上的60位村民,按照年岁不同,每人可领到720元以上不等的养老金。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陇木峒村创造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以索源果业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引导46户精准扶贫户和其他村民走上新型合作化道路。按照“资源共享,利益共享”原则,该村大规模流转土地,建立了陇木峒林中花海等集有机种植、生态养殖、休闲服务于一体的生态休闲观光农业。2017年,该村实现经营总收入近100万元,46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74岁的村民彭桂秀不仅领到了养老金,还为读小学的孙子领到了300元助学金。村里对在读中小学与大学生,均发放助学金。村民彭景顺的女儿彭路赢2016年考入北京大学,这次获得助学金2000元。

  陇木峒村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还开展了以尊老爱幼、环境卫生、集体公益等为核心内容的“五有五好”家庭评比活动,以推动文明新风建设。这次李树斌等6户村民被评为“五有五好”家庭,领到了奖金。

  陇木峒村发展集体经济引领农民奔小康,成为保靖一道美丽风景。记者在村里采访,见这里树竹掩映、屋舍俨然,秩序井然、整洁卫生。很多农户的院落和坪坝里栽种着腊梅等,让人赏心悦目。

  陇木峒村党支部书记彭运江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将撸起袖子加油干,创造美丽和谐幸福新生活。”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