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县聚力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

保靖县聚力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

来源:红网保靖县分站 发布时间:2018-07-12 字体大小:

   7月10日,笔者在保靖县普戎镇下坝村开展农情调查时发现,该镇绿野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正组织该村11户建档立卡户中16位在家的中年农民,对专业合作社的1500亩优质稻进行“两虫一病”专业化防治。绿野农业专业合作社是保靖县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种粮专业合作社, 2017年该合作社理事长承包发展150亩优质稻,由于政策激励,2018年在上年基础上将规模扩大到了200亩,并按有机稻标准实施生产。 

  据县农业局粮油站主要负责人介绍,“十三五以来,保靖县多措奖扶推进粮食生产,由于“粮食适度规模种植奖励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政策到位,极大地激发了农民种粮积极性。2017年全县种粮规模5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与专业合作社47户,总面积3920亩;2018年粮食适度规模种植大户与专业合作社增加到60户,总面积5980亩,“粮食适度规模种植奖励补贴”资金达196万元。由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大户的示范带动,激发了全县农民种粮积极性,全县水稻、玉米2个主要粮食作物总面积稳定达20.1万亩,其中水稻12.3万亩、玉米7.8万亩。在迁陵、阳朝、水田河、普戎、长潭河5个乡镇 25个村实施优质稻示范基地建设面积4万亩,涉及农户5865户,带动贫困297户,带动贫困人口1206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