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

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

来源:团结报 发布时间:2018-08-10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人与自然是生命的共同体,我们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一是端正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历史任务。端正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要深刻领会绿色发展理念的内涵,充分认识良好生态环境的价值,正确发挥生态环境在创造财富中的作用。增强自然资本意识,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推动自然资本大量增值,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二是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倡导简约适度,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领导干部必须履行好保护环境的职责,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保护优先的前提下,充分依托森林资源和森林景观优势,主动介入,全面布局,积极谋划推进林业新业态,以发展林业新业态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推进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带动林农脱贫致富,真正使“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

  三是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扩大退耕还林还草。严格保护耕地,扩大轮作休耕试点,健全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制度。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国有林场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妥善化解历史遗留问题,释放林业发展动力和活力。推进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工作流程,下放行政审批项目,减免林业税费,完善林业补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