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高新技术工业园 驶入发展“快车道”

保靖高新技术工业园 驶入发展“快车道”

来源:团结报 发布时间:2018-08-10 字体大小:

  截至8月2日,保靖县高新技术工业园“湘西光谷”入驻企业已达15家。近年来,该县通过“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系列活动,大力引进专业人才,积极探索光学晶圆、5G芯片等前沿科技,努力打造“湘西光谷”。

  该县按照“一个能人带动一个团队,一个团队带动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带动一个集群”的发展思路,引进海归博士回乡创立新中合公司,并以该公司为龙头延伸产业链条,打造集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兴产业和互联网经济、创业经济等新业态于一体的高新技术工业园。目前,该工业园已引进企业15家,建成湖南省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获“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1个。在科研资源对接合作方面,与同济大学、四川大学及韩国全南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在人才引进方面,已拥有湖南省“百人计划”1人、湖南省外专“百人计划”2人,硕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30余人。其中,培育出的新三板挂牌本土企业新中合公司是全国第二家PLC晶圆(芯片)生产企业,在AWG光学晶圆(芯片)研发、生产方面居国内领先地位,加工生产的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宽带中国、智慧城市、光纤到户、三网融合等领域。2017年,“湘西光谷”工业园技工贸总收入突破2亿元,预计今年可达5亿元。

  同时,该县拓宽发展渠道,入驻企业实现抱团发展。该县出台《关于保靖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若干意见》、《关于帮扶工业企业九条意见》,利用中国铁塔公司对口扶贫机遇,积极对接上海大唐、中兴通讯、华为技术等11家公司与园区内龙头企业新中合公司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助推新中合公司实现满负荷生产。在太阳能电池板、光纤成缆、注塑厂产能转移、农业和绿色旅游开发等领域也与相关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目前,新中合公司已与中国光通信竞争力10强等企业开展合作,抢占AWG晶圆(芯片)市场先机。此外,智能机器人、电子科技、农产品加工、服饰纺织、包装建材、户外用品等一批重点招商项目也即将入住“湘西光谷”工业园,落地投产。

  工业园不断发展的同时,还创新劳务模式,探索出脱贫攻坚新路。目前,“湘西光谷”工业园有各类技术工人10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00余人。通过企业技能培训,按照“6个优先2个提供1个拟建”模式,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门口就业。6个优先即坚持失业工人优先安排、失地农民优先安排、偏远山区农民优先安排、特殊人群(如残疾人等)优先安排、应往届大中专毕业生优先安排、建档立卡农村特困户优先安排。如新中合公司已招用下岗失业工人30余人、失地农民60余人、偏远山区农民120余人、聋哑人30余人、应往届大中专毕业生20余人、建档立卡农村特困户21人。工人月平均工资3000元以上,技术骨干及中层管理人员月工资4500元以上,稳定的收入让贫困家庭实现稳定脱贫。2个提供即为员工提供免费公租房宿舍,为员工提供福利餐补,减少贫困户生活负担。1个拟建即打造“公司+车间+农户”扶贫模式,拟建扶贫车间8个,计划解决贫困就业人口约800人,把公司的生产车间搬到乡、镇、村,实现家门口就业。目前已建成保靖县葫芦镇等4个扶贫车间,解决贫困人口就业200余人。此外,“湘西光谷”园区其他企业如上真科技、锐恩电子等企业也纷纷与该县各乡镇劳保部门对接,通过现场招聘、张贴告示、“两微一端”宣传等方式招聘员工,为广大贫困户提供数百个就业岗位。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