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黄金茶,让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揣上致富的金钥匙

保靖黄金茶,让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揣上致富的金钥匙

来源:红网保靖县分站 发布时间:2018-09-14 字体大小:

  

 2018年保靖黄金茶“茶王”争霸赛在吕洞山镇茶园举行 张承印 摄 

  “以前,我家只有父母在家种几亩田土,年轻人都到外面打工,日子还过得紧巴巴的。现在,仅屋里8亩保靖黄金茶每年就可以收入3.5万元以上。我们整个寨子的老百姓都盼望今天晚上领茶苗,继续扩大种植面积,走上‘奔小康’的大道。茶苗来的再晚,我们都愿意等!”等待了一天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龙先义仍旧笑容满面。 

  这是保靖县吕洞山镇吕洞村深夜等待茶苗发放的现实写照,也是该镇助推保靖黄金茶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帮扶下,吕洞山镇共派驻了8支驻村工作队开展帮扶工作,辐射全镇8个新合并的行政村,涉及省直、州直和县直三级帮扶单位。如今,该镇以脱贫攻坚统揽全镇发展大局,把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经济,让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依托保靖黄金茶产业揣上致富的金钥匙,实现脱贫致富。 

  茶苗统一发放,茶叶致富全村 

 

采摘保靖黄金茶鲜叶 彭振 摄 

  “不要小看这些细细的茶苗,2年之后我们老百姓腰包要鼓得更大就全靠它了。”吕洞村种茶大户龙桥华竖起大拇指为政府统一免费发放茶苗连连点赞。 

  据悉,该镇已经连续8年为全镇百姓免费发放茶苗,从一开始的门庭冷落,到后来的哄抢,再到现在的井然有序,这不仅是百姓意识的提升,也更加凸显出保靖黄金茶这一产业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今年的茶苗发放工作进行的如火如荼,各个村的茶苗发放现场都火爆不已,群众纷纷自觉排队签字领取茶苗。 

  县委县政府和当地镇政府的重视,相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和文件,使保靖黄金茶的鲜叶收购价格一直稳中有进,很长一段时间价格都保持在每斤80元的高价位置。截止2017年,吕洞全村实现了102户456人脱贫,2018年计划脱贫11户38人,除去兜底和孤儿计划2019年全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保靖黄金茶成为该镇扶贫主导产业,并带领农民走上了致富的快速路。 

  扶贫资金深入,农民合作致富 

 

茶女斗芳菲 张承印 摄 

  “扶贫一时容易,难的却是长久。”为了让脱贫户不再返贫,该镇积极探索多种产业形式与合作模式,构建长效扶贫机制。 

  2014年吕洞村共有建档立卡户122户482人,村党支部组织动员村里的党员和种茶大户龙桥华牵头成立了村里的第一个合作社,吕洞村黄金茶产销专业合作社,并组织动员了村里的20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采取“政府+合作社+农户”模式经营。农民不用愁鲜叶的销路,都送到“自家”的合作社加工制茶。 

  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州直扶贫工作队投入扶贫资金,为吕洞村修建了茶叶加工场,完善村里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并组织党员龙辉成立了五行苗寨黄金茶产销专业合作社,带动35户农户加入。“今年年底分红我家得了6000元呢!”说起“自家”的这个合作社,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杨云科高兴地合不拢嘴。 

  茶叶带动景区,旅游助力脱贫 

 

小朋友也兴致勃勃地参与采茶 彭振 摄
 

  清明前后是生产加工优质茶叶的黄金时期,也是吕洞村旅游的旺季。2015年村民龙爱平依托自家靠近公路的地理位置优势,开起了“吕洞人家”农家乐。龙爱平全家5口人,二儿子读书,大儿子和女儿长期在外务工,龙爱平在家照顾身体极差的爱人。“自从开了这个农家乐,孩子也回来帮忙了,不用外出打工了,我们月收入超过4000元呢!”龙爱平激动地介绍着。 

  2015年龙爱平全家顺利实现了脱贫。全镇自2014年以来,注册了超过40户农家乐,带动200余人实现脱贫致富梦。 

  苗祖圣山吕洞山、望天坡云中花海、茶马古道、万亩黄金大峡谷、爱情谷、指环瀑布、五行苗寨……吕洞镇目前正在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并依托“保护第一,民生优先,项目推动”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茶旅、文旅共建模式。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