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多措并举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生存认证工作

保靖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多措并举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生存认证工作

来源:红网保靖县分站 发布时间:2019-04-18 字体大小:

  近日,笔者获悉,为推进和规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强化养老保险基金的管理与监督,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公平、安全发放,防止冒领、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情况发生,2019年2月起,保靖县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生存认证工作。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认知度。我县利用宣传栏、标语、电话以及在乡镇赶集天深入12个乡镇现场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并对各乡镇村干部及村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明确认证时间、方式及需要准备的证件等相关认证信息,确保享受待遇人员及时参加生存认证,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深入人心,提高广大农村居民关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热情。目前共发放湖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明白卡、保靖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认证资料、保靖县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宣传资料等共计5000余份,对1万多待遇领取人员进行了认证。

  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各乡镇劳动保障站采取以村为单位,定时定点进行资格认证的集中认证方式和上门办理的流动认证两种方式开展工作。本着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热情、耐心地为主动前来认证的群众办理认证;针对长期卧病在床、高龄、残疾等特殊人群,主动上门认证,确保及时认证。

  精心安排,严格程序。我县首先在系统筛选出全县领取待遇人员名单,将名单发放到村级协管员手中;以村为单位,由各村协管员采取通知60岁以上领取待遇人员带上身份证、户口薄在本村集中进行资格认证;其次,对于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的老人或其他情况不能到集中点进行认证的人员,由村级协理员上门办理;最后,对于户在人不在和长期在外居住务工人员,通过走亲访友、电话通知、村支书主任确认、电话录音等方式进行认证,对于没有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生存认证的人员,将暂停发放待遇,待情况查明后,再按有关规定办理,确保生存认证工作不漏一人、真实、顺利完成。通过生存认证工作,有效地从源头上杜绝冒领养老保险金现象,有效确保了基金安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