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国家农业农村部考察组来保靖县调研农业文化遗产项目工作

国家农业农村部考察组来保靖县调研农业文化遗产项目工作

来源:红网保靖县分站 发布时间:2019-08-20 字体大小:

 

  8月14日至15日,​国家农业农村部考察组来保靖县调研湖南黄金寨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工作。全国农业展览馆研究员徐旺生,北京科普发展中心助理研究员袁正,中国农业农村部社会事业促进司乡村文化指导处研究员黎晓莎,省农业农村厅社会促进处副处长彭晓鸿等陪同调研或出席座谈会。 

  8月14日,考察组实地考察了黄金寨古茶园的分布情况和保存状况,参观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靖黄金茶制作技艺、茶神祭拜仪式和吕洞山祭祖仪式。 

  8月15日,湖南黄金寨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工作汇报会召开。会议首先观看了保靖黄金茶申遗专题片。 

  保靖县就黄金寨古茶园与茶文化保护工作进行汇报,吉首大学历史与人文学院课题组就申遗工作进行汇报,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申遗工作进行发言。 

  ​徐旺生指出,吕洞山区地处云贵高原余脉,是中国茶树原产地向东扩散的关键性过渡地带,在长期的历史演化发展中形成独特的保靖黄金茶文化。黄金寨古茶园作为中国稀有的并仍在发挥重要文化、经济作用的古茶树群,彰显了特殊的古茶文化内涵与人文精神,是湘西乃至湖南一个重要的“文化景观遗产”。 

  徐旺生希望,相关部门要​加强古茶园及其相关遗产的保护工作,要对现有的古茶园及古茶树以及对于古茶园息息相关的传统制茶技艺、民居古寨以及生态环境进行保护,特别是要注重当地原居民的生活习性的传承保护。 

  徐旺生表示,考察组将会积极配合保靖县开展湖南黄金古寨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整合古茶树、古茶园、古苗寨以及与保靖黄金茶文化相关的民俗资源,力争申报为“国保”,使其发挥更大的经济、社会、文化价值。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