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倾心协作帮扶 真情对口助残

倾心协作帮扶 真情对口助残

来源:红网保靖县分站 发布时间:2019-11-28 字体大小:

 

  走访助残对象就业情况 彭伟 摄

 

  走访保靖县迁陵镇阿扎河村中药材种植基地 彭伟 摄

  巍巍武陵山,悠悠扶贫情。在湖南中部,保靖是千里酉水唯一穿过的一座县城,这个公元前202年就建县的历史古城,由于资源、区位、交通等原因,是国家级贫困县。目前,该县有持证残疾人11126人,建档立卡残疾人5269人,纳入低保的残疾人5553人。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习近平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近年来,保靖县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不断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努力“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特别是在济南历城区与保靖东西部协作和岳阳对口帮扶的有力支持下,县残联扶贫工作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结出“四朵金花”,步入了新境界、迈上了新台阶。

  发挥扶助作用 残疾人服务结出“康复之花” 

  2020年,保靖将与全国一道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在历城区与保靖县的东西部协作、岳阳市与保靖对口帮扶工作中,残联扶贫成为重点工作,残疾人成为重点关注人群。也因为此,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在保靖成为现实。

  济南历城区与保靖,相隔千山万水;湖南岳阳市与保靖,一河相连。在保靖县委常委、副县长谭玉成,副县长徐远鹏的工作日历上,残联、残疾人始终牵引着他们聚焦的目光。这两位从历城、岳阳前来挂职的副县长,把保靖当成了第二故乡,把残联事业当成了自己的事业。

  今年以来,在谭玉成、徐远鹏的艰辛努力下,历城区援助保靖东西部协作资金100万元、岳阳市援助保靖40万元用于残联工作,为残疾人服务“雪中送炭”、为残联事业“锦上添花”。

  在两地扶助下,保靖残疾人康复服务结出硕果。据统计,今年全县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635例,635名视力患者重见了光明,县残联为每个患者补发了300元交通费和生活费。全县免费发放装配假肢30例,提供轮椅、助听器、助行器、拐杖等残疾人辅助用具1000余件。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我县重点做好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作,为42名残疾儿童提供了康复服务,县残联在“六一”为每位康复儿童送上了1000元慰问金。同时,免费为350名精神病患者发放药物,接受康复服务、康复知识咨询的残疾人达1000余人次。

  保靖在残联扶贫工作中,还认真贯彻落实《残疾人教育条例》,让残疾学生优先享受到国家助学政策。该县组织实施各种助学项目,为214名高中阶段就读的残疾学生、残疾人子女提供了助学资助。

  发挥培训作用 残疾人就业结出“梦想之花” 

  在残联扶贫工作中,历城区和岳阳市切实履行帮扶职责,通过各类培训,帮助残疾人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今年以来,两地残联负责人均先后来到保靖,对残联事业给予指导和帮助,特别是在残疾人培训中倾注心力,让保靖的无数残疾人掌握了一技之长。

  保靖县迁陵镇松月路“标榜”美发店的负责人吴云志,今年40岁了,小时候因用药不当致残。湘西州、保靖县残联了解到情况后,积极引导吴云志创业,开办了这家理发店。如今,在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等政策支持下,吴云志积极帮扶其他残疾人就业创业,至今已培养出280多名残疾人实现了梦想。“多亏了当地政府的出谋划策,我们才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吴云志的妻子欧琪芳笑呵呵地说。

  店员宋祖权是一名先天性聋哑人,今年18岁。在“标榜”学习到理发技能后,他打算过两年自己开一间理发店。而像宋祖权一样的残疾人,吴云志就雇佣了10个,他们在这里获得了尊重,还解决了生活的基本保障。

  今年来,保靖县认真贯彻国家和省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有关规定,对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个体、私营企业,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开展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工作。县残联利用东西部协作资金、对口援助资金为残疾人提供技能、技术培训,今年共有350名残疾人免费受训。通过培训,使残疾人拥有了一技之长,为他们自主创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县柑橘办利用东西部协作资金,因地制宜在梁山村进行柑橘品改,田仁松、田洪文两名残疾人便在品改优惠范围内,无偿提供产业改良技术,为他们的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风正一帆悬。培训张开了保靖残疾人飞翔的翅膀。我县积极鼓励支持残疾人自谋职业,无偿扶持残疾人从事养殖、种植业22人,发放扶持资金22万元;对160户残疾人开展阳光增收项目行动;为残疾人提供农村公益性岗位29个。保靖残疾人的“梦想之花”,正一朵朵变成现实。

  发挥示范作用 残疾人创业结出“自强之花” 

  在保靖,土家族、苗族人民勤劳勇敢、自强不息,残疾人创业也风起云涌、风雷激荡。而在东西部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中,历城区、岳阳市残联负责人保靖之行,总是把残疾人创业扶持,作为了残联扶贫的一项重点工作。

  今年来,两地先后投入扶贫资金扶持资金、阳光增收资金、残疾人产业资金近40万元,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

  保靖县民梦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官军,就沐浴着两地扶贫的创业资金正扬帆起航。

  黄官军的合作社位于迁陵镇阿扎河村,是和另外两名残疾人李宏军、彭大平一起创办的,现有钩藤育苗基地25亩、种植区308亩,是保靖县首个高标准、规模化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合作社立足于残疾人精准脱贫,以“合作社+残疾人+基地+电商”的产业化运行模式,带动残疾人一起脱贫致富,充分发挥了合作社的产业主导和社会化服务作用。

  截至目前,民梦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有成员48户,其中残疾人22户,辐射服务周边群众300余人。黄官军说,合作社能有今天,得到了历城区、岳阳市残联的帮助。

  在保靖县挂职的谭玉成、徐远鹏牵线搭桥下,历城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罗矗,岳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方欲林今年先后来到保靖,就残疾人创业给予支持,其示范带动效应,正影响着保靖的许多残疾人。

  目前,保靖县有省、州、县级创业残疾人典型22个,他们正在保靖的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残疾人,正逐渐融入保靖这个大家庭,成为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成为建设县域经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发挥保障作用 残疾人生活结出“幸福之花”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这在残联扶贫工作中是一种共识。为了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保靖县积极贯彻落实残疾人保障政策,该县残疾人的生活保障水平得到稳步提高。

  今年以来,保靖县残联积极做好东西部协作工作,落实好对口帮扶政策,联合医院对全县不能行走的困难残疾人展开上门鉴定,着力落实保障政策。

  迁陵镇茶市村民彭明金瘫痪在床半年,该县残联获悉后,带着县人民医院的医生上门鉴定残疾,让彭明金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他激动的说:“感谢党,感谢政府,现在残疾政策好,我们真正享受到了政策的关怀和阳光。”

  残联扶贫,政策保障特别重要。保靖在东西部协作和对口帮扶政策落实中,积极做好一户多残、多残一体、重残户的临时困难救济帮扶工作,高度重视残疾人救济帮扶工作,在资金、物资发放上优先照顾残疾人。全县开展了“助残日”等节假日生活慰问活动,积极救助流浪乞讨残疾人及因病、因灾因家庭生活困难残疾人。

  对于重度残疾人,由县残联统一代缴医疗保险和最低档次养老保险。今年,全县为重度残疾人缴纳养老保险20.37万元,缴纳医疗保险87.19万元。同时,配合民政局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目前已有4124名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享受重度补贴,5549名生活困难残疾人享受困难生活补贴。

  残疾人扶贫政策,正越来越泽惠更多的残疾家庭。保靖扎实开展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共为9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改厨、改厕、地面平整、安全防护栏等项目无障碍改造。积极开展残疾人居家托养项目,共为80名精神、智力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服务。

  在这个新的时代,保靖县残联扶贫的“金花”正吐绽芳华。保靖县的残联事业,正在东西部协作和对口帮扶的阳光中,团结带领残疾人继续开创着工作新的局面。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