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县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湘西工作及县委农村工作会议

保靖县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湘西工作及县委农村工作会议

来源:红网保靖县分站 发布时间:2020-04-01 字体大小:

3月30日,保靖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湘西工作及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县委副书记周胜益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领导黄宇、丁思清、向治学、王万双、胡承元、张发科出席会议。

王万双对2019年“三农”工作作简要总结,对2020年“三农”工作落实作安排部署。

就全县“三农”工作,周胜益提出了三点意见,他强调,一是要坚持以“产业建设”为重点,强力推进特色产业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要不断拉长、拉紧、滚动链条,始终坚持科技兴农,不断加强产业品牌建设,要加大工作力度,想方设法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年产业建设任务。二是要坚持以“农村改革”为抓手,激活农村资源要素。要完善基本经营制度,探索制定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配套制度,严格农村宅基地管理,推进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办证,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扎实推进农村殡葬改革工作。三是要以“规划”为引领,认真编制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

就脱贫攻坚工作,周胜益指出,要进一步科学研判形势,理清工作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紧扣中央、省委、州委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以及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一鼓作气、乘勢而上,坚持精准方略,锁定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两完善”,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整改,实现“以户、以事、以村”清零,全面现固提升脱贫成果,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同步迈进小康社会提供坚实支撑。

二要进一步坚持精准发力,锁定目标任务。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三个”两手抓,即,一手抓疫情防控,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一手抓脱贫成果的现固;一手抓边缘户、特困群体致贫,一手抓脱贫监测户返贫,具体目标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两完善”精准发力,确保所有未脱贫人口在6月底前达到脱贫标准,坚决防止边缘户、特困群体对象致贫和脱贫监测户返贫,巩固脱贫质量,夯实公共服务设施及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发展基础,顺利通过国家抽查和质量普查,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实现收官。

三要进一步强化对标对表,突出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质量普查,坚持质量标准,落实问题整改,坚持任务导向,强化清单管理,坚持底线思维,严防各类风险。

四要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的领导,提升组织能力,强化学习培训,加强素质培训,提升工作能力,转变工作作风,压实工作责任,提升执行能力,加强统筹调度,严格督促考评,提升行政能力。

就建设美丽湘西工作,周胜益指出,一是要认清建设美丽湘西工作形势,坚持高位推进,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巡查整改,坚持突出重点,强化专项治理,坚持目标标准,突出美丽创建,坚持源头治理,狠抓文明素养;二是要提升建设美丽湘西工作认识。建设美丽湘西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重要理念的重要实践,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州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和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抓手,这不仅是一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更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县上下必须思想统一、高度重视。

是要明确建设美丽湘西工作要求,今年是统筹推进美丽湘西、乡村振兴、全域旅游三项工作的开局之年,扎实开展十个最美城镇、百个最美乡村、千里最美生态公路、万户最美农家“四美创建”,实现城镇形象、全域旅游创建水平、乡村振兴实效群众文明素养、基层治理能力“五大提升”,这是州委、州政府对建设美丽湘西工作明确的总任务,提出的总要求。四是要突出建设美丽湘西工作重点,要扎实推进“厕所革命”,稳步推进垃圾治理,分类推进污水处理,大力推进“四美创建”,持续巩固乡镇集镇综合秩序管理。五是要强化建设美丽湘西工作措施。进一步落实“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巡查、调度,进一步狠抓宣传教育,进一步严格考评。( 宿任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