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县六措推进全水域全面禁捕退捕工作

保靖县六措推进全水域全面禁捕退捕工作

来源:红网保靖县分站 发布时间:2020-09-16 字体大小:

    高位推动。保靖县升格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县委书记卢向荣、县长杨志慧分别担任全县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和组长,县委副书记周胜益、副县长王万双和县公安局政委何绪林担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县长亲自过问,亲自抓。县委书记、县长多次听取我县禁捕退捕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定下“提前启动和完成全面退捕任务,争创全省先进县市”目标。在“三清”专项行动中,县委书记、县长亲自靠前指挥,分管副县长经常深入捕捞渔民家中召开座谈会,讨论并讲解政策和做过细的思想动员工作,时时过问和调度工作进度,费尽心力。

    压实责任。压实了6个涉渔乡镇的调查摸底、登记、政策宣传、信访维稳、信息数据上报、渔船上岸统筹等责任;压实了农业农村(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公安、市场监管、水利、交通运输、信访等部门的联合行动、监督执法、信访维稳等责任;压实了村(社区)组干上户宣传、思想动员、包片负责等责任。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全力推进的工作格局,营造了良好的禁捕退捕氛围,确保了工作实效。

    宣传深入。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组长的宣传报道组,组建了平面媒体、电视新闻、信息上报3个工作专班,深入相关涉渔乡镇、村及渔民家中对渔民开展政策宣传,并充分利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媒介,采取新闻播报、张贴禁捕退捕工作横幅标语、发放禁捕退捕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禁捕退捕的政策精神、工作动态及曝光典型案件等,大力营造禁捕退捕工作良好氛围。共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张贴禁捕通告3000多份、悬挂横幅标语200余条、广播宣传禁捕退捕政策200余次、入户宣传培训3000余人/次,上级媒体共报道我县禁捕退捕新闻、专题15期,推介了我县禁捕退捕工作。

    识别创新。在持证兼业渔民精准识别中,我县实施“捕捞渔民身份精准识别”工作法,对渔民的“户籍性质、耕地力保护补贴、享受低保情况、家庭承包责任田土、工商登记注册信息、客货船登记信息、房产信息和车辆登记信息”等八个方面情况进行识别,作为识别持证兼业渔民的办法,既提高了识别的精准度,也确保了识别的公平公正。

    积极探索共管长效机制。复兴镇在生产生活用船的申请管理中探索了“村控村管”的管理模式;毛沟镇在垃圾清运用船的申请管理中探索了“镇控镇管”的管理模式;迁陵镇、碗米坡镇正积极着手河道协管员工作。

 打击有力。立足一个“早”、一个“合”、一个“狠”,形成了强大合力和震慑力。仅9月6日以来,共出动执法艇30艘/次、执法车辆80台/次、执法人员800人/次。以壮士断腕的气魄书写了“守护一江碧水”的动人答卷。(通讯员 赵阳顺 向开飞)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