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春茶上市产销两旺“开门红”

保靖:春茶上市产销两旺“开门红”

来源:红网保靖县分站 发布时间:2021-02-25 字体大小:

保靖县葫芦镇国茶村茶园一隅

保靖县葫芦镇国茶村茶园一隅

保靖黄金茶之母、茶叶专家张湘生(前右一)茶园传授采茶技术

保靖县葫芦镇国茶村村支书石忠正(左一)正在炒制春茶

全国三八红旗手、省劳动模范龙现英正在加工绿茶

张湘生与龙现英交流采茶技艺

张湘生传授炒茶技术,交代要掌握火温

保靖黄金茶茶园一隅

    连日以来,保靖县苗岭飞歌,春芽吐翠,茶农忙趁春光,采制第一批早春茶,县茶叶办专家分组到各乡镇、村寨,助力茶农采好茶,制好茶,茶农脸上洋溢着微笑,春茶热销给新春佳节带来了丰收的喜悦。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靖县早部署早谋划,及早帮助茶企茶农协调防控物资、用工需求、畅通销售渠道等,实现春茶产销两旺“开门红”。

在葫芦镇国茶村,不少茶农在茶园采茶,保靖县一品香合作社茶叶加工厂内机器轰鸣,村支书石忠正已经连续几日连轴转,尽管没有休息好,但精神状态还是很好,除了给茶旅客人安排吃饭住宿,其炒制的干茶供不应求。

正月初四以来,国茶村开始采茶,全村13000亩茶园,其中11000亩可采,今年立春以来,气温一直偏高,茶树长势普遍较好,今年春茶头批芽质量好。“今年行情不错,采摘的鲜叶均价每斤100元以上,收购价每斤105至150元。”石忠正告诉记者。

保靖黄金茶之母、茶叶专家张湘生来到国茶村茶园,茶苗长势喜人,看到茶农们全部采摘的一芽一叶,有少部分冬芽茶,主要是春茶。张湘生指导茶农采茶:“采茶时不要掐叶子,采茶的动作影响茶叶的成色和颜值,尽量要提采……”看到国茶村新建了不少精致的特色木屋,茶农们靠种茶致富,张湘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在葫芦镇大岩村,群山绵延,一畦畦茶园郁郁葱葱,茶农们穿梭茶园,双手翻飞,采摘春茶,龙现英请了20几个工人在茶园采茶,茶场炒茶。聋哑人罗备芳参与采茶,这次连续送了4次,收入800多元,罗备芳用手给记者比划,表示有工夫做,有收入了!

全国三八红旗手、省劳动模范龙现英介绍,目前已接到茶叶订单27000斤,龙现英的大儿子石安与炒茶师傅正在炒茶,杀青、揉捻、加工,有条不紊地进行,仅2月21日通宵就加工了2000斤黄金二号茶,制成450斤干茶。春节以来,石安线上线下已经销售了2000多斤左右干茶,均价800元每斤,有北京、上海的老客户买茶,也有阿里巴巴、淘宝等用户的网购,另外,石安在吉首红旗门的保靖黄金茶体验店、古丈默戎苗寨门店,还有长沙、株洲、怀化等地代理商销售,这些茶叶销售环节逐步打通,有了定心丸。

另外,不少外地客商闻香而来,守灶买茶,龙现英的小儿子石开接待一拨拨上门订购茶叶的客商,盛产忙碌,天天熬夜,石开表示:“今年春茶开采早,布置这些事,加上这么多老板上门,都没好好地顾上过年,但一定是幸福年。”

在吕洞山镇黄金村,3.2万亩茶叶绿意浓浓,茶农人勤春早采茶忙;在吕洞山镇茶岭村的湘格格茶叶合作社,茶农们在茶园采茶欢,茶场收购鲜叶忙而不乱,又是一个春茶丰收年,大家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看到一个个昔日的深度贫困村,通过保靖黄金茶产业扶贫政策支持带动,变身一个个小康村、美丽乡村,这次在北京参加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吕洞山镇党委书记金敏表示,保靖黄金茶作为脱贫攻坚重要产业,这片金叶子,为巩固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了品质极优的保靖黄金茶,连续两年以电视扶贫公益广告登上了央视各频道,这张靓丽的“绿色健康”名片声名远播,目前全县共有12万亩茶叶基地,可采面积8万多亩,总产量900吨,产值超9亿元。(记者 易果 田丽)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