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又到一年橙红时

又到一年橙红时

来源:湘西团结报 发布时间:2022-01-11 字体大小:


比耳镇比耳村村民喜获丰收。 保靖县比耳村村委会提供

又到一年橙红时。 保靖县比耳村村委会提供

2021年岁末,正是脐橙采收的好时节。立于保靖县比耳镇比耳村的山头,近万亩橘林凹凸有致地铺展于眼前。一个个脐橙黄澄澄或红彤彤,如小小的灯笼垂掉在枝头上,闪耀出火红的光艳,微风吹过,阵阵橙香扑鼻而来,令你忍不住随手摘下一颗,迫不及待地拨开品尝。

当然,更惹人眼球的是众多采收的村民们,来来往往穿梭于橘林中,脸上洋溢着醉人的笑意。有的用剪刀小心翼翼地剪,有的则负责把满筐了的果子抬上三轮运输车,然后麻利地收回家。

“今年这脐橙好,果子大小比较均匀,颜色也很漂亮。”正在路边装车的村民王锡明开心地说,“我家的现摘现卖,免得再储存。”采收现场,几辆外地的大卡车也正忙着装货。

“现摘现卖,如果是包园卖,每斤1.6元,如要挑大小就1.7元每斤。”该村党总支副书记王勇说,“因为我们村‘酉酉橙’已经是品牌了,果大味甜,许多村民不会选择现摘现卖,稍微储存一段时间,就可以卖到两块多每斤。”

比耳镇盛产橘橙,已有200多年的柑橘种植历史。在当地,流传着一句歌谣“读的是柑子书、盖的是柑子房、娶的是柑子媳妇。”言下之意就是盘学生、盖新房、婚嫁等生活开销都是来自于所种植的柑橘。目前,该镇“酉酉橙”种植面积已达2万余亩,年产量近2万吨,年产值近1亿元,是全镇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酉酉橙”果大味甜,色泽金黄,富含硒等微量元素。且耐储存,可存放3个月之久,刚摘下的果含糖分20%,放上一段时间后含糖量可达到40%,所以得到广大消费者认可和市场青睐,畅销大江南北。

“酉酉橙”品牌,自2017年7月正式创建,系统完成品牌战略定位、品牌形象设计工作。并连续4次成功举办“酉酉橙”网销节,通过网销使“酉酉橙”价格每斤上涨达50%,品牌影响力日益增强,群众收入显著提高。

“我们现在打造了两个脐橙园,一个是千亩精品园,一个是千亩一体化示范园,通过两园建设,老百姓的种植意识也转变了,经济收入直线上升,现今我们老百姓的人均收入达到了11000元以上。”该村党总支书记米剑平说。

“我家今年收果应该不下15万斤,具体的要等到卖了过后才知道。”“酉酉橙”种植大户54岁的村民余家华面对堆放了满屋的脐橙,笑容灿烂。

截至目前,该村已全面完成“酉酉橙”的采摘任务,大约采收鲜果1200吨左右,已销售700余吨。

据比耳镇党委书记龚彪介绍,比耳镇“酉酉橙”千亩一体化示范园是该镇新建立的集“生态示范+旅游体验”一体的示范园,采用“政府+合作社+农户+大户”的运营模式,从柑橘培管、营销渠道、冷链加工、电商平台等多种方式促进比耳镇柑橘产业升级。

如今,昔日的边陲小镇借助“酉酉橙”产业,推动乡村振兴,人们来此游玩,不仅可以品尝橘香,欣赏美丽的田园风光和文化艺术,更能感受到乡村振兴呈现出来的欣欣向荣的良好势头。

   

    本报全媒体记者 吴正凯 通讯员 刘 番 杨 青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