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保靖夕铁村 油茶套种“新配方” 鼓起群众钱袋子

保靖夕铁村 油茶套种“新配方” 鼓起群众钱袋子

来源:团结报 发布时间:2022-05-19 字体大小:

近年来,保靖县阳朝乡夕铁村紧紧抓住油茶产业发展的战略良机,积极推行“油茶+”的产业模式,林上林下齐发力,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也给村民们带来了一条增收的新路子。

据了解,今年以来,夕铁村立足自身资源优势,采取“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有力措施,在油茶林地中套种辣椒、红薯等作物,以弥补油茶林生长周期长、见效慢等缺点。同时,在林下套种适宜的作物,滋养油茶,提高油茶品质和产量,目前已完成油茶套种1000余亩。这种“短平快”的套种模式不仅符合绿色生态发展理念,还让油茶林地产生了复合效益,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目前,夕铁村通过村集体套种示范带动,发展订单农业,为群众提供了不少就近务工岗位,累计带动群众就近务工2000余人次,预计2022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以上。下一步,该村将继续积极探索“油茶+”的套种新模式,不断调整林下经济结构,提升土地综合利用率,有效扎牢产业基础、做靓产业样板,实现产业兴旺。明年,夕铁村将转变思路,村集体负责种苗、技术和销售等,套种主要交给群众来实施,把更多的利润让给群众,带领群众走出一条新的致富路。


作者:高振铎

来源:团结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