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湘西州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建议

湘西州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建议

来源:团结报 发布时间:2022-05-19 字体大小:

提高认识,在实践中尽职履责

县市党委政府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推动中央、省委关于乡村振兴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深入贯彻落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和管理条例》,切实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农村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州县职能部门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围绕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规范使用农村集体“三资”,统筹规划、反复论证,调动激发农民参与积极性。乡镇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搞好组织协调、监督管理,结合耕地“非粮化”和土地撂荒等专项整治为抓手,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转变思路,实现集体经济良性循环

从“无序发展”到“规划先行”。要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做好空间规划,摆脱传统惯性思维,实现功能衔接互补、资源统筹配置,有效解决政策红线与土地使用的矛盾。要合理确定村庄的布局分类,留住村庄的“乡愁”和“烟火”,防止千村一面,不能搞大拆大建,为实现乡村转型升级奠定基础。要从“各自为阵”到“抱团取暖”。新形势下很多村已经感受到发展压力,要采取“以强带弱”“强强联合”“互助共建”等形式,整合发掘可用资源,撬动社会闲散资本,激活农村生产要素潜能,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营新机制。要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一些享受到精准扶贫“红利”、基础较好的村,不能有“躺平”思想,在种好“责任田”、守好“自留地”的同时,勇于跳出传统农业局限,大力开疆扩土,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展经营性收入来源。

创新实践,探索产业发展规律

在发展模式上探索。村支两委要整合自身资源优势,以集体经济组织为主导,把农民有序合理地组织起来,跳出传统农业思维,探索种植养殖、网络电商、农旅康养、全域旅游等综合性大农业产业,形成规模优势。在资金筹措上探索。坚决清除“等靠要”思想,要通过政府扶持一点、村集体投入一点、村民自筹一点、招商引资一点,增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实现减轻农民负担的目的。在实现路径上探索。要注重“统”和“分”的关系,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把没有特色资源、潜力较差的行政村用行政手段“统”起来,政府统一规划、科学投入、统筹建设;让资源禀赋较好、区位优势明显的行政村独立发展,用市场的手段激发自身潜力,探索村级集体经济融合发展新业态。

培养人才,激发基层组织内生动力

选拔一批。结合两委换届、日常考核和各类农业专业技术培训,让懂技术、会经营、有能力的人进入村级班子。吸收一批。大力推广“湘盼人才·西望你来”、“武陵人才”评选等招才引智活动,吸引懂农村经济发展的能人异士,搭建干事创业平台。鼓励一批。在机关单位、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下派优秀干部,通过担任驻村第一支书、专营村级经济组织等方式,壮大充实基层队伍,发挥传帮带作用。孕育一批。依托吉大师院、湘西职院等院校,定向培养农村所需才人,让农村建设队伍与时俱进、永不断层。

完善机制,助力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立健全集体经济组织机制。一些村是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础上成立的经济合作社,大多都是以法人注册登记了事,没有设立理事会、监事会,或者象征性的拉一些年迈体弱、跟自己关系较近的村民进入,运行很不规范。建立健全财政配套机制。要实行“以奖代补、以补促建”方式,重点扶持有潜力的产业项目,让真正急需财政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得到实惠。建立健全“三资”使用机制。一方面要持续加强对村级“三资”的监管,完善“村财乡管”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基层“微腐败”,守护农村集体家底;另一方面要完善地方财政项目采购相关机制,做到与中央和省无缝对接。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在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设中,对那些敢于担当、勇于尝试、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要建立健全、更要用好容错纠错机制,要大力为担当者担当,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敢想、敢干、敢担当的良好氛围。


作者:王耀宗 刘 星 粟长清 贾青霖

来源:团结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