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洞庭郡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在保靖县揭牌成立

洞庭郡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在保靖县揭牌成立

来源:保靖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1 字体大小:

6月20日上午,洞庭郡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保靖县四方城遗址举行。

省文物局考古与保护处处长熊建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袁家荣,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吴顺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简牍专家张春龙,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公众考古部主任张兴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袁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简牍专家杨先云,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古系主任、副教授向明文,州文旅广电局一级调研员方厚钊,吉首大学教授、州土家族文化研究学会会长田茂军,州文物局原副局长、副研究员、四方城遗址考古领队龙京沙等省州领导专家学者,保靖县委书记杨志慧,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金敏,县委常委、副县长熊巍,县人大二级调研员、州土家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向治学出席揭牌仪式。

杨志慧在致辞中指出,历史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和“魂”,是城市内涵、品质、特色的重要标志,滋养着城市的成长发展。洞庭郡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灿烂辉煌的四方城文化有了一个自己的“家”,为全县历史文化资源转化成现实的竞争力和生产力按下了“加速键”。同时,研究中心的成立也为成功申报四方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杨志慧表示,保靖县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精神,坚定不移保护四方城遗址,在保护传承中增进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让文物活起来、火起来;将全面深入挖掘四方城内涵,讲好酉水河故事,推动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生态文化和历史文化深度融合,打造全域研学目的地,让文化底蕴更加深厚;我们将举全县之力,聚全民之智,全力创建四方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让两千多年前的楚洞庭郡再续传奇与辉煌;将积极主动融入湖南省文旅高质量发展大格局和湘西全域旅游战略格局,把四方城打造成研究、宣传、展示保靖乃至武陵山历史文化的亮丽名片,为湘西州打造首个千亿产业贡献保靖力量。

金敏主持揭牌仪式。省州领导共同为洞庭郡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揭牌。

熊建华、方厚钊、杨志慧为吴顺东、张春龙、龙京沙等专家及洞庭郡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彭运锐颁发聘书。

仪式完毕后,熊建华一行还来到遗址进行考察调研,并欣赏“穿越千年传奇,再续洞庭辉煌”文艺表演。

据悉,保靖县历史源远流长,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始建于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历史迄今长达2224年,县内遗址古迹星罗棋布,有四方城遗址、魏家寨古城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洛浦古城遗址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不可移动文物300余处。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在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中坚持统筹谋划、应保尽保,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方式将保护传承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让历史文化遗存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其中,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四方城遗址更是一颗璀璨明珠。该遗址是战国时期楚国洞庭郡郡治,是湘西乃至武陵山区延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遗存最丰富的古城遗址,填补了秦楚战争在南线战事文献记载的缺失,保留了一个完整的封建时代城市考古标本,其价值被文物考古界和文化学术界认定为湘西乃至武陵山区和云贵高原东侧的一种重要文化象征,被专家们誉为“开启湘西古文明的金钥匙”,对楚洞庭郡、汉代武陵郡以及当地土著文化与巴蜀文化、土司文化,乃至中华民族走向多元一体研究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来源:保靖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番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