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抗旱送甘露 作物解渴欢 保靖县积极开展抗旱救灾保产稳收工作

抗旱送甘露 作物解渴欢 保靖县积极开展抗旱救灾保产稳收工作

来源:保靖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18 字体大小:

8月16日,伴随着抽水机轰隆声,一股清泉从山塘顺着水管流进干涸的稻田里,村民张家凤露出久违的笑容。

在普戎镇泽碧村,往日一望无际的良田稻穗风吹禾浪的风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阳光炙烤后变得干涸皲裂的土地和缺水枯黄的禾穗。望着田里干旱的景象,再看看手机里的天气预报,一连的小太阳标识更是让村民张家凤发愁。

“今年我们村主打发展优质有机稻,采用稻鱼鸭共生方式。种下后,前期长势喜人,没成想遇上旱情。天干,一连快一个月都不见下雨,眼看着田里干成这个样子我也发愁。还好他们来,抽了水,给田地解了渴,保住了作物。”张家凤开心的跟笔者分享说。

张家凤说的他们是县农业农村局的旱情核实处理工作队的工作人员。到达泽碧村,农艺师彭官交一行立马赶赴田间查看情况,一番查看后发现田地附近有水源,只是碍于地势只能抽水解渴。他立即联系保靖县应急管理局,及时协调抽水机连接水管为良田注水。

“你家水稻现在正是抽穗关键期,现下连续干旱高温,通过观察,你所种植田块土壤墒情处于重旱状态,无法给水稻提供抽穗所需的正常水分,为了保证能正常抽穗齐穗,现必须要抓紧抽水灌溉,确保土壤时刻处于润湿状态,保障水稻抽穗所需水分正常供应。如无水可抽,可以喷施抗旱剂、保水剂及叶面肥,达到减少作物水分蒸发,增强作物自身抗旱能力,延缓旱情的作用。”保靖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特色产业服务中心农艺师彭承胜认真给张家凤交代后续作物抗旱保收技巧。

八月以来,保靖县近一月均为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多地陆续出现,因高温造成农作物大面积干旱情况,给农业生产造成较大损失。

保靖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接到各乡镇上报旱情情况立即组织消防队、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积极进行受灾情况核查及抗旱救灾、保产稳收。

“我们收到指挥部的通知后,立马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乡镇、村组和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农作物受旱情况,开展土壤墒情监测,强化技术指导服务,落实抗旱措施,指导农民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在有灌溉条件的地区,充分利用灌溉设施适时补墒,缓解旱情。无水源的跟水利部门寻找新水源解决用水问题,或者通过中耕除草、聚土垄作、增施有机肥、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喷洒抗旱剂,保水剂降低水分蒸发,提高作物的抗逆能力。已经绝收的,指导群众进行改种其他秋冬粮。最大程度减少旱灾损失。”保靖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特色产业服务中心农艺师彭官交介绍说。

据悉,保靖县农业农村局集合全局相关人员,组成了以局班子成员为组长的6个农业抗旱救灾指导服务小组。从8月11日起,在全县12个乡镇同步进行灾情核查及抗旱救灾指导。截至目前,足迹遍布全县12个乡镇33个村,累计协调投入抽水机23余台套,抽水管2万余米,指导服务全县1.67万农作物旱情得到缓解。


来源:保靖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番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