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人民政府-乡村振兴·驻村帮扶进行时|保靖县驻村工作队:打响抗旱“保卫战”守好民生“水位线”

乡村振兴·驻村帮扶进行时|保靖县驻村工作队:打响抗旱“保卫战”守好民生“水位线”

来源:保靖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18 字体大小:

近来,受降雨量少、持续高温等极端天气叠加因素影响,湘西州保靖县旱情快速蔓延。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面对严峻的抗旱形势,保靖县各级驻村工作队奔赴抗旱救灾一线,多措并举,全力打响打好饮水安全、抗旱保收“保卫战”。


迁陵镇府库村使用消防车水罐灌装自来水,村民免费接生活用水。

炽热的骄阳炙烤着大地,连日的高温让保靖县乡村大道人烟稀少,但在迁陵镇府库村现场,却是一片如火如荼的景象。10余名村民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正有序围着消防供水车接水。小小一滴水,折射大民生,为强化风险意识,打好抗旱减灾主动仗,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迁陵镇府库村驻村工作队通过走访,发现李家组、新庄组、岩脚组、江口组季节性缺水严重,该村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上报镇政府、县政府,第一时间协调消防中队给季节性缺水的村民小组供水,让村民水池、水缸蓄满水,保证村民正常生活,用实际行动带领群众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切实打好抗旱保收稳粮战。


国网保靖县供电公司驻迁陵镇松溪村工作队积极向有关部门多方沟通协调,请来技术人员为老百姓进行培训。

面对高温“烤”验,州委老干局驻阳朝乡夕铁村驻村工作队贯彻落实州县抗旱救灾工作会议精神,迅速组建3支由党员骨干、驻村工作队、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等20余人,深入到农户、田间地块全力开展抗旱自救,纵横浇灌各处农田。


阳朝乡夕铁村驻村工作队帮村民浇灌水稻


比耳镇兴隆村驻村工作队对辖区内“酉酉橙”橙园进行灌溉。


碗米坡镇柳树坪村驻村工作队开辟“绿色通道”免费让村民接自来水。


县商务局驻谭家村驻村工作队走访查看村民用水储水情况

县交通运输局驻普戎镇波溪村驻村工作队联合村支两委实施官塘河寨临时饮水工程(建设工程总长约0.6公里,投资估算约0.6万元)。


吕洞山镇夯沙村驻村工作队与州县农机部门衔接,调运抽水机、潜水泵等抗旱保墒装备,深入受旱地区保护黄金茶产业,灌溉面积达41000余亩。


县农业农村局驻吕洞山镇黄金村工作队针对当前茶叶受旱情况积极争取后盾单位支持,采购10台抽水机组支持村民抗旱,目前已投入使用。

县税务局驻水田河镇梁家村驻村工作队组织党员群众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寻找水源、修建储水池及填埋铺设管道,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近日,该村一组和七组水源枯竭,村民饮水出现困难,积极联合村支两委向县水利局协调争取饮用水管3600米,有力保障了村民安全饮水困难问题,让家家户户自来水汩汩流淌,让父老乡亲露出一张张质朴的笑脸。

县税务局驻水田河镇梁家村驻村工作队组织党员群众埋铺设管道。

截止目前,全县投入抗旱资金65万余元,启动180台水泵,疏通26千米渠道。热浪来袭,大爱无边,全县172支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和队员们始终同广大群众在一起,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举措、最果敢的行动,确保全方位筑牢防旱抗旱的坚强堡垒,坚决守好民生“水位线”!


来源:保靖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方君才 孔吉欣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